C2B逆商業時代的敏捷組織—敏捷創新

在此刻全情疫情管控之下,拜讀我的母校台灣科技大學盧希鵬教授(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系專任特聘教授)這篇文章感受更深刻,一個經營管理者如何面對新世界、新科技的改變,調整經營模式因應未來,提高企業的韌性管理。從敏捷組織到敏捷創新,進而數位化轉型,讓企業脫胎換骨再創高峰,這是需要有堅決的態度,有方法有步驟進行,絕不是喊喊口號,天馬行空撞大運。分享底下盧教授的這篇文章對您應該有所幫助。

很多人不知道我做過七年的程式設計師。我在清華大學開發了兩年校務行政電腦化系統。之後在中鼎工程公司寫了兩年專案管理與成本控制的程式。在美國讀書,寫了三年的程式,參與開發了一套健康管理系統與一套醫院的品質管理系統。也在台大兼任教授過系統分析與設計課程。

不過這些系統都有固定的使用者,原則上都是先跟使用者多次訪談之後,寫出系統的規格,再開發寫程式。這套開發系統的方式,又稱為瀑布式軟體開發。

但是,使用者知道的,遠比說得出來的多很多。再怎麼訪談與需求分析,都很難說個明白。

所以在卅年前,就有了雛型法(rapid prototyping)與使用者自建系統(end user computing)的想法,加快開發速度,或讓使用者自己開發軟體。但以當時的軟體基礎建設,試錯的成本太高,所以到現在瀑布式的軟體開發,仍然是個主流。

隨著C2B逆商業時代的來臨,大量客製化與個人化應用愈來愈多。系統分析要訪談的對象,已經從組織內的使用者,擴充到組織外的使用者,甚至是廣大的市場消費者,在需求訪談上,變得非常困難,許多時候只能靠軟體開發者的認知想像。還好,在互聯網的基礎建設上,試錯成本降低了,產生了一個新的確認需求的方式,就叫做敏捷開發(Agile Development)。因為沒有人能夠確定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只有市場的實驗會快速告訴我們真相。因為實驗會有試錯成本,要降低試錯成本,實驗的計畫要縮小,才能有較短的開發循環,用不斷的交付與迭代才能減少試錯的影響,這樣組織才有彈性,也才能敏捷。

20220606-1

舉例來說,早期電腦的軟體與作業系統都是一年才更新一次,所以在軟體開發專案上,只許成功,不准失敗。但是現在手機軟體與作業系統,可能每個月都會改版一次,如果失敗,再即即時更新。他們的產品通常會分開發版與正式版兩種版本,開發版會針對一群願意參加實驗的族群試用,幾乎每幾天都有更新,這些族群會立即反饋軟體要改進的地方。然後再每個月提出正式版到所有的消費者手中。在過去我們會花一年的時間設計一套完美正確的軟體,但是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可以每個月、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都發展出一套更新的版本,再由消費者的反饋做修正。因為現在的軟體基礎建設,發行更新版容易很多。

讓使用者早期參與、與不斷的迭代更新是敏捷管理的精神之二。最近,這種敏捷思維不僅用在軟體開發,也用在所有企業組織開發中,叫全員敏捷,成為C2B逆商業時代組織轉型主要的趨勢。即時更新。他們的產品通常會分開發版與正式版兩種版本,開發版會針對一群願意參加實驗的族群試用,幾乎每幾天都有更新,這些族群會立即反饋軟體要改進的地方。然後再每個月提出正式版到所有的消費者手中。在過去我們會花一年的時間設計一套完美正確的軟體,但是在互聯網時代,我們可以每個月、每個星期、甚至每天都發展出一套更新的版本,再由消費者的反饋做修正。因為現在的軟體基礎建設,發行更新版容易很多。

讓使用者早期參與、與不斷的迭代更新是敏捷管理的精神之二。最近,這種敏捷思維不僅用在軟體開發,也用在所有企業組織開發中,叫全員敏捷,成為C2B逆商業時代組織轉型主要的趨勢。

歡迎來到C2B逆商業時代。過去,我們都是銷售我們製造好的產品,在C2B逆商業時代,讓客戶早期參與產品開發過程,可以減少試誤的成本。甚至是先銷售再製造,等產品賣出去後,再開始製造。這種敏捷的思維,不只是用在軟體開發上,而在整個組織運作上。成為企業數位轉型重要的基礎變革。

舉例來說,像是敏捷產品開發,過去的產品都是先製造再銷售,但是在眾籌的環境中,人們可以先提出自己的產品想法,甚至只是一段影片,當這個產品賣出去之後,再開始製造。海爾的人單合一也是如此,他們可以先由消費者提出家電產品的客製化需求,再由三位設計師針對這個需求設計出家電雛型,在社群中跟客戶討論與試用後,當某位設計師的設計勝出,並願意預購的消費者到達的一定的數量,這款家電就會進入到生產線中生產。

或像是時尚設計,過去時尚產業都要事先預估明年春天可能流行的走向,然後再依照預測來事先設計與製造成衣。但是ZARA的快時尚卻反其道而行,它可以從各地的門市的銷售狀況,反映出下個禮拜這個區域的流行趨勢,然後再經由快速設計並快速製造出來。

甚至連定價也進入全員敏捷時代。過去企業對商品定價方法包含了供給需求定價法、競爭者定價法、或是消費者認知價值定價法。但是現在可以很直接的在互聯網上做實驗。

舉例來說,在實驗期間,一款手機的手遊如果定價一百塊,可能只有十個人會購買,如果定價三十塊,可能就會有一百人購買。實驗的結果,顯然是定價三十塊會比定價一百塊賺到更多的錢。

C2B逆商業時代的全員敏捷的關鍵之一在於快速接觸消費市場,因為成功了就叫做商品,失敗了就叫做市場調查。因此試錯的成本要小,專案就不能夠太大。許多電商的創新模式,只有幾個商品就可以上架了,再買大量的廣告來試試新模式是否被大家接受,以邊做邊修的方式,發展出完整的創新經營模式。

敏捷思維是一種主動的工具, 就像螺絲起子一樣,人們可以決定使用它,或是不使用它。 但是生產線的流程,是一種被動的工具,也就是當被組裝產品到人們眼前時,你必須要使用螺絲起子。 敏捷思維方法論就是一種被動工具, 設計出工作的流程, 讓所有流程都能夠透明可視化,藉由工作設計來激發全員參與的熱情,以協助企業落實全員敏捷的思維。

文章來源:聯合報,作者盧希鵬/台灣科技大學資管系專任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