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半導體業龍頭台積電數位轉型之道

圖片:詹長霖與8吋晶圓
圖片:詹長霖與8吋晶圓

總結自己在半導體業工作多年的經驗,來看台積電數位轉型成功之道,除了跨單位技術委員會的組織設計外,資通訊科技的支持和績效管理與發展(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PMD)制度的配合,結合卓有成效的知識管理,展現出組織效率優化的豐碩經營成果。

台積電數位轉型曾用擬人化、無人化、超人化來比喻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擬人化」是讓電腦和設備學會人做的事情,並推動企業流程再造和組織效率提升;第二階段「無人化」是用自動化系統取代人做的事情,並發展電子化企業與供應鏈的整合,成為客戶的虛擬晶圓廠;第三階段「超人化」是建立數位大腦聚集眾人智慧以超越個人表現,並整合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科技與領域專家的決策智慧和知識管理,以同步提升決策的品質、速度和效率,使累積的集體智慧化成公司的核心能耐。

台積電資訊科技和自動化系統已經成為智慧企業的公用事業(utilities),盡其所能地滿足公司內外部顧客的需求。2017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aiwa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TSIA)年會,適逢電晶體發明70週年,特別邀請浮閘記憶體效應(Floating-gat memory effect)發明人施敏院上發表專題演講,接著舉辦製造高峰論壇,由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主持,台積電左大川資深副總經理兼資訊長、工研院劉軍廷副院長和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簡禎富擔任引言人和座談。

論壇中台積電資訊長說明推動智慧製造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00年進入全自動和電子企業,第二階段是2012年發展大數據分析和整合平台,第三階段是2016年透過人工智慧AI、高效能雲端運算和團隊協作創新,以展開全面數位轉型。《iThome電腦報周刊》針對台積電數位轉型有更完整報導。以生產力提升為例,導入全自動化的12吋晶圓廠,較8吋廠提升3倍;第二階段隨著大數據收集和大數據分析,生產力再提升62%;第三階段導入人工智慧AI,生產力預估將可以再提升19%以上。

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應邀擔任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IMS)理事,並在2018年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啟動會議上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台積電推動智慧製造的發展經驗。他表示台積電預計每年要培養幾百位AI相關工程師,各大學理工科應提早將AI納入大學課程,推動跨領域AI人才培育。因此,AIMS也在清華大學設立「智慧製造跨院高階主管碩士在職學位學程」(AIMS Fellows),整合跨領域專家學者提供大數據分析、資料科學、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決策分析、產業工程等課程,讓高階主管透過學以致用的實做,以掌握解決實際問題的技術和模型開發經驗,培養產業數位轉型所需的領導人才,達到協助產業AI化與AI產業化之目標。

 

參考資料:藍湖策略,作者:清華講座教授暨美光講座教授 簡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