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達底片膠卷技術創新轉型,改造成電動車電池材料生產線

20221206-1

別再拿「柯達、諾基亞」來形容在時代浪潮中轉身不及時的公司了。至少柯達,在智慧車浪潮中,轉身得果斷又迅速。昔日影像業巨頭,如今開始擁抱智慧汽車時代,他們開始造電池,而且是電動汽車動力電池。

20221206-2

對於柯達來說,進入電動車的電池技術絕非只為趕流行,而是他們有核心技術。柯達發現,他們之前生產膠卷的技術儲備、生產設施、供應鏈….與動力電池生產技術高度類似,彷彿過去這 142 年的時間,他們都在為動力電池準備。不但切換成本小,還瞬間創造出上百個新工作機會。

柯達怎麼造電動車電池?

具體來看,柯達生產 35mm 膠卷所需的某些感光乳劑塗層和塗布工藝流程,可以用到電動車電池生產過程中。

20221206-3

膠卷通過均勻塗布感光乳劑在透明的軟片片基上進而製成,這種感光乳劑通常由溴化銀和明膠組成,其中的溴化銀起主要的感光作用,明膠起到載體和加強光敏性的作用。

不用醋酸纖維樹脂這種常見材料,柯達使用某種聚合物當作 35mm 膠卷片基。而這種聚合物片基所需的感光乳劑塗層,恰好是美國電池公司 Wildcat 研發的「超級電池」(Super cell)所需的材料。

20221206-4

除了用材方面可以實現轉化遷移,生產方面,僅需稍作調整,柯達價值 7000-8000 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2億-25億元)的全尺寸塗布機,可用來生產組裝電動車電池正負極所需的塗層基底。

意思就是,柯達原來的膠卷塗布機,經過改裝後,搖身一變就成了鋰電池塗布機,能夠將提前準備好的電池正 / 負極漿料均勻塗覆到箔片上成為極片。

20221206-5

鋰電池的生產流程

膠卷的塗層結構十分複雜,有的彩色膠片塗層數多達十幾層,每一層塗布的化學物質也極為不同。相應地,某些層是用來捕獲一定波長和強度的光,而有些層被用來濾光。

20221206-6

所以對於這一轉變,柯達 CEO康蒂恩扎(Jim Continenza)也表現得很有信心:「塗布這道工序,對電池生產製造來說至關重要,而恰好沒有人比柯達更擅長塗布技術了。」

其實不僅限於電動車電池,包括家用儲能電池在內,甚至是市面上所有電子產品的充電電池,柯達都能把之前的塗層材料和塗布工藝流程,複製和沿用下去。

而且柯達官方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未來生產固態電池、氫燃料電池的原材料。事實上,柯達在這方面早有佈局。過去幾年他們就在嘗試,用塗布機給電動車 / 儲能 / 氫燃料電池提供所需塗層。他們還計畫到明年,讓這台試點塗布機真正投入使用。

20221206-7

對於這一系列新變化,柯達從原來不得不裁員,到現在一下子帶來了將近 100 個職位空缺,其中就包括塗布工人。

柯達同時還投資電池公司 Wildcat,這對於柯達來說,有點絕境逢生的意思。不但發揮了自己的傳統優勢,還藉著投資打入了車圈。

Wildcat Discovery Technologies,成立於 2006 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在鋰電池研發方面是行業佼佼者,與汽車、電子產品、醫療行業均有合作。

公司的創始人彼得・舒爾茨(Peter Schultz)博士,他是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成員。就在上個月,該公司剛剛宣佈完成了 9000 萬美元(折合約為 28 億元新台幣)D 輪融資,領投方為美國第六大電力供應商 —— 科氏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柯達和 Fifth Wall Climate 跟投。

他們曾經還獲得過美國能源部撥款,用來研發固態電池材料。至於技術亮點,他們研發了專用的高通量研究平台(proprietary high throughput research platform,簡稱 HTP)。

基於這個平台,不僅能夠快速開發新電池材料,例如陽極、陰極、電解質和隔膜材料;而且科學家們在實驗室里,僅需觀察某幾種材料,就能實現對上百種化學材料進行探究。

20221206-8

當然,他們表示,開發新電池材料最終是為了改善電池性能、降低生產成本。進一步來看,該平台主要有以下幾大用途:

快速對電池電解質、陰陽極材料進行優化;

發現新材料;

改善活性材料,包括新成分、摻雜劑和塗層;

探究如何能實現規模量產。

關於此次與柯達合作的“超級電池”,有三大自研技術值得關注,分別是鈷和無鎳高能量密度陰極、復合固態電解質、鋰金屬陽極。Wildcat 公司表示,有望在 2 年內實現該電池的商業化。他們接下來想要達成的目標是:與當今最好電池相比,下一代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超過 90%。

文章來源:NetE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