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破萬“卷”,應對各種全球變革和挑戰

每一個人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改變生活,改變組織,改變世界。

在當前VUCA變革時代,初創企業、新進入者創新逆襲的關鍵是要另闢蹊徑,換道超車。

創新破萬”卷”:創新是應對各種全球變革和挑戰、破解各種“內卷”的根本途徑。

20221129-1

每一個人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改變生活,改變組織,改變世界。

在當前VUCA變革時代,初創企業、新進入者創新逆襲的關鍵是要另闢蹊徑,換道超車。

創新破萬”卷”:創新是應對各種全球變革和挑戰、破解各種“內卷”的根本途徑。

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都要相信自己,你有能力可以去改變生活,改變世界。

1999年,馬雲在杭州創辦了阿裡巴巴,差不多同時代,馬化騰在深圳創辦了騰訊,劉強東在北京創辦了京東,現在都已經是世界級的行業領先企業。2010年雷軍創辦了小米,現在已經是世界500強企業;2012年張一鳴創辦了位元組跳動,現在抖音、TikTok確實在改變世界。所以說改變世界需要多長時間呢?不一定要花一生時間,可能就幾年。

我們再舉幾個浙大系創業者的例子。阿裡雲的創始人——王堅;2015年黃崢創辦了拼多多,到現在短短6、7年時間,已經是8億人在用的一個APP,最新市值八百多億美金。2001年,浙大管院校友陳宗年、胡揚忠他們創辦海康威視,現在海康威視已經成為全球安防行業領軍企業,一年營收八百多億。

再看看同學身邊的例子。空氣洗手,前幾年浙大本科生的一個項目,能夠在洗乾淨手的前提下節水90%,獲得了第二屆全球重大挑戰峰會的唯一金獎,後來也成立公司去把想法真的去商業化了。還有浙大信電學院本科生陳天潤同學(現在是電腦學院22級直博生),他去年獲得全國“互聯網+”大賽的季軍和金獎,他做的是一種多功能智慧印表機,後來真的創業落地了,做3D智慧印表機,魔芯科技已經估值過億,最近還上了CCTV新聞,報導他的科技創業故事。

這些都是正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情。所以我們在座的各位都要有信心,我們完全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創新創業去改變生活、改變組織、改變世界。

要創業,先創新

為什麼創業很多會失敗?本質上是因為缺少創新。為什麼缺少創新?本質上是因為缺乏創造力和想像力。斯坦福大學科技創業項目(STVP)Tina Seelig教授有一個“發明圈”理論,把創新和創業、創造力、想像力的關係給說明白了。

20221129-2

浙江大學一直宣導基於創新的創業(Innovation based Entrepreneurship).包括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服務創新、文化創意與設計創新、社會創新等。今年我們發佈了《2022浙江大學校友創業藍皮書》,我們統計發現,浙大系目前28個獨角獸創業公司,幾乎都是在做基於創新的創業。

為什麼要做基於創新的創業?很多的創業其實並沒有為行業、為社會創造新的價值,只是在為社會打工。

20221129-3

第一種是生存型創業者,例如一些個體戶從義烏批發襪子、手套,晚上在夜市上擺攤。這種當然也是一種創業,但其實本質上你只是在為社會打工。我們大學生一般當然不至於為了生存而去創業。

第二種是機會型創業者(主動套利者)。例如新冠疫情剛開始期間,有人發現做口罩機賺錢。但這個類型並不好複製,機會容易隨著情勢變化也會有所變化。

第三種是資源(關係)型創業者,靠擁有一些稀缺資源、人脈關係去創業,但這也不是人人可以複製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資源。

第四種是運氣型創業者(中獎者),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成功了。比如說兩年前買了幾個比特幣,結果發現現在很賺錢,然而這個也不可複製。

第五種就是我們比較宣導的創新型的創業,依靠創新來開闢新的價值空間。例如通過產品創新、工藝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把成本從三塊錢降到一塊錢,這個就是基於創新的創業。降低成本,或者增加附加價值,這個就是基於創新的創業。

20221129-4

創業者的逆襲:VUCA 時代的創新思維

當前我們面臨的是VUCA時代:越來越不穩定、不確定、複雜、模糊,比方說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同樣面對技術與市場的大變革,有些原先如日中天的大企業從巔峰跌落,如諾基亞、柯達、摩托羅拉等。但與此同時,也有些後起之秀,在當前大變革時代異軍突起。為什麼他們能夠快速崛起?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品牌是誰?特斯拉,目前市值6000多億美金。馬斯克2008年才進入汽車行業,只用了短短十餘年時間,就讓特斯拉超越了過去幾十年來汽車行業老大——豐田,現在市值是豐田的三倍,已經成為新能源車的領導者。特斯拉是如何超越豐田的?不是靠圖元級模仿和依靠性價比優勢,而是另闢蹊徑,換道超車。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是誰?英偉達,市值3900億+美金,相當於是英特爾市值三倍。英偉達近幾年是怎麼樣超越英特爾的?也是另闢蹊徑,換道超車。

近幾年發展速度最快的電商平臺是誰?拼多多?抖音電商?他們都是憑藉社交電商、興趣電商等商業模式創新,另闢蹊徑、換道超車,創新逆襲。

如何創新逆襲?近年來我在總結大量後起之秀創新逆襲案例基礎上,基於破壞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理論,提出一個創新逆襲矩陣(又稱顛覆性創新矩陣或破壞性創新矩陣),總結出創新逆襲背後的規律。

20221129-5

有三種基本的創新逆襲路徑:

(一)技術上另闢蹊徑:例如高通晶片綜合性能其實不如Intel 晶片,但高通憑藉其移動晶片功耗低、成本低優勢快速搶佔了智慧手機的新市場;

(二)商業模式上另闢蹊徑:比方說瑞幸咖啡和星巴克,賣的都是咖啡,但是商業模式有根本區別。星巴克強調的是家庭、辦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間”的線下體驗。而瑞幸天生就和它不一樣,主打的是互聯網咖啡外賣。

(三)服務(使用者體驗)上另闢蹊徑。如果技術和商業模式方面和別人差不多,那還有什麼逆襲機會?要麼想辦法在服務與使用者體驗等其他創新方面突出差異化。比如非洲手機之王傳音,在非洲手機市場佔有率超40%,不是因為技術最先進,也不是商業模式多麼花哨,而是深耕非洲市場,當地語系化體驗做得最好,如“美黑”效果、“四卡四待”等針對非洲市場需求的特色功能很受當地歡迎。

怎麼樣進入市場呢?也有三種可能的市場切入點:

(一)低端/邊緣市場切入。作為一個初創公司、後發企業,一開始很難正面的和行業巨頭在主流市場硬碰硬的打,可以先避其鋒芒,從巨頭不屑于或還沒精力深耕的低端邊緣市場切入,例如一開始先切入下沉市場的拼多多。

(二)新品類/新市場切入。開闢一個巨頭還沒做的一個新市場/新品類,像九陽開闢了家用豆漿機的新市場;大疆開闢了消費級無人機的新市場,這是創業者的機會。

(三)高端切入。例如特斯拉第一輛車就是Roadster電動跑車,先佔領電動車的高端市場,建立口碑,後來再陸續以ModelS、Model3等進軍主流市場。

作為一個創業者,你想創新逆襲,無非這麼九種可能性。這個創新逆襲矩陣,提供了一個結構化分析框架。

創新破萬“卷”:如何應對全球變革和挑戰

20221129-6

我們面臨的工作、生活、社會上很多的問題,現在大家覺得越來越“內卷”了。內卷又稱“內卷化”,譯自英語involution,各行各業內部的非理性競爭都以“內卷”稱之。內卷形容工作或考試的非理性的內部競爭、內部消耗或停滯不前,帶來“沒有發展的增長”。簡而言之,無法帶來社會正向收益的競爭,就叫作“內卷”。創新是破解這些“卷”的最根本的途徑。

面對當前世界及經濟社會面臨的很多變革挑戰和複雜的社會問題,歸根到底,也是要靠創新,包括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社會創新等來找到解決方案。

怎麼樣降低東南亞貧困地區早產兒的死亡率?這是2004年斯坦福設計學院(d.school)開設的一門課《面向貧困人口的設計》的一個作業。一般的恒溫箱太昂貴,要2萬美金左右,東南亞國家貧困地區的醫院用不起,教授要求把成本降到原來的1%,你會怎麼做?跨專業組成專案團隊的學生們經過認真討論、實地調研和多次反覆運算、最後有個小組成功設計出了只有25美金的簡易恒溫睡袋,成本甚至降到了原來恒溫箱的千分之一,不光出色完成了課程作業,而且課程結束後,他們成立了一個非盈利組織Embrace來使他們的想法真正落地,真正幫助這些弱勢群體,每年拯救成千上萬的早產兒。這就是一個用創新創業去應對這些重大的挑戰的典型例子。

20221129-7

印度Narayana Hrudayalaya 胸外科醫院,他的手術成功率和美國最好的胸外科醫院相似,年手術量比中國最好的胸外科阜外醫院多近27倍,醫院的利潤率7.7%又高於美國同行平均水準6.9%。他是靠什麼辦到的呢?流水線的企業化管理,同時保證質和量,是一個管理創新。

如何讓盲人可以自如的上街買東西?視氪科技創始人于紅雷,他是浙大光電系碩士。盲人戴上他的眼鏡後,你看不見但是你可以聽見光明,就是戴上以後它可以提醒你前方3米有一個什麼樣的障礙,你可以提前避開了,這也是用創新創業去讓生活更美好的一個例子。

最後一個例子,如何讓兒童遠離劣質玩具和用品?就像老爸評測創始人魏文鋒校友當時也是因為自己的女兒用了有毒的包書皮,他是為這個事情杠上了。他其實也就2015年開始創業,現在越做越好,已經養活三百多號人,估值已經40億的一個企業。

總結一下,今晚想給大家強調的是,大家都有改變世界的可能性,大家要有信心。

大部分人不太適合去創辦公司,但人人需要創新能力、創業精神。

請大家記住蘋果創辦人Jobs的這句話:“一個簡單的事實是,你身邊被你稱為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那些並不比你聰明的人造就的。你可以改變生活、影響生活。一旦你認識到這點,你的人生將變得不同。”

20221129-8

文章來源:鄭剛教授 浙大ZT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