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創新–解讀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

20220405-1

鴻海科技集團在今年3月15日宣布了【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將超過 1400 件專利,優先提供給成立 2 年內且其技術、產品、營業領域符合鴻海推動核心技術與未來產業的新創公司,這也是一種跨領域創新平台的運作。

經申請審查通過後,將提供 3 年免費、非專屬授權使用,甚至還會提供免費專利諮詢服務,幫助新創公司在營運初期減輕創新研發之風險負擔,並完善專利佈局。如此富有 CSR 社會責任理念的計畫當然是非常具有話題性,也吸引許多媒體報導。

有些新創公司可能會認為鴻海此舉跟過去給人「狐與虎」的印象反差極大,不禁讓人懷疑其背後的動機。但是從智慧財產權這種無形資產的性質來看,將專利技術分享給他人使用並不會造成實際的減損,有時甚至因此會是開創市場機會的重要手段,所以專利權人將專利以低價甚至於免費的方式授權其他公司使用的案例並不罕見。

例如:Gogoro 就曾於2008年初的新車發表會上宣布開放其換電系統的專利技術(前提是車廠需使用 Gogoro Network換電系統、電池以及電控系統);而TOYOTA也曾於2019年發布開放包含電動馬達、電源控制元件、充電裝置等 Hybrid 油電複合技術的 23,740 項專利,讓車廠在 2030 年之前都可無償使用;以及更多人聽說過的Tesla宣布開放其所有專利,免費讓對電動車科技有興趣的人可以善意(in good will)使用其技術。

20220405-2
資料來源 : 新聚能科技 發布於 World IP Forum, 2019/11/06

在資訊行業常用開源(Opensource,開放原始碼)方式擴大產品的市佔率;行動通訊領域技術領先者則是經常宣告以 FRAND原則(公平、合理、不歧視)對技術需求方提供授權許可,以換取自家的技術方案可以被納入標準。

而兩者兼具的Google更是大方,自己花費鉅資買下Android公司以及來自於Motorola及其他公司的大量專利讓 Android的手機廠免費使用,但是使用Android的手機製造商的對價就是必須要安裝其GMS(Google mobile server)作為系統預設的服務。

20220405-3

從上述案例來看,智慧財產確實可藉由分享而收穫更多。也難怪鴻海科技集團劉董事長提出「有質、有量、有多用」的智財策略。並可推估,鴻海的許可授權條件之所以優先提供給成立 2 年內且其技術、產品、營業領域符合鴻海推動核心技術與未來產業的新創公司,目的除了是換取未來可能的權利金收入之外,也有可能是希望獲得承接製造服務、進行策略合作、投資併購亦或是於補充協議當中提到的衍生技術無償反向許可的使用授權等權利或機會。

若您是新創公司,也認為這樣的對價是可以接受的,該如何進行呢?當然是到【鴻海專利扶植新創計畫】官網,將所提供的專利清單好好看過,再評估如何參與這個計畫。

為了幫助新創公司能夠更快掌握這1,400多件專利的內容,新聚能已經幫大家把這批專利清單下載,進行初步分析。目前可以確認的是鴻海這批專利並非是把不想要繼續維護的專利釋出,反而有許多專利是在近五年申請的案子,還算是蠻有誠意的。

20220405-4
專利清單按申請日分布統計 (工具 : incoPat)

而從專利權人角度檢視,這批專利中雖然大部分的專利是屬於集團母公司鴻海精密工業,但也包括集團旗下富泰華工業、鴻富錦精密工業以及賜福科技所屬的專利。

20220405-5
專利清單按當前專利權人分布統計 (工具 : incoPat)

專利當中包括新聞所述的資通訊系統、觸控面板、製程改善、機器人、人工智慧、區塊鏈、穿戴裝置、訊號控制等技術,但也有相當比例是手機外殼或是保護套的外觀或機構設計。

20220405-6
專利清單中的技術特徵關鍵字分布 (工具 : incoPat)

 

文章來源: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