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策略」重要1000倍的是「目標管理」

 

昨天開始講今年第一班的精實六標準差Lean Six Sigma綠帶GB課程,我問學員為何想報名這五天的綠帶課程,每位學員都有一些不同的考量,當然提升問題解決力是很多學員的重要考量點之一。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目標要完成,精實六標準差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讓公司同仁能用有科學邏輯的方法按部施工,改善成功。那如何徹底發揮出突破性改善績效呢?挑選正確的改善目標是最重要的。

20220315-1_900X383

管理中一個常見錯誤是,以為做計畫就是拆解目標。管理者一定要瞭解到,目標管理的核心,是實現目標的措施具體化,而不是目標分解具體化。

目標管理是管理中的管理,是知轉為行的關鍵,沒有目標的行為沒有價值,沒有目標的知識永遠轉化不成行為。

稻盛和夫邀您思考:

  • 目標管理的定義是什麼?
  • 京瓷的目標管理原則是是什麼?
  • 目標管理有多重要?
  • 領導者在達成目標過程中應履行怎樣的職責?
  • 京瓷是如何讓目標管理落地的?
  • 支撐目標管理的經營哲學有哪些?

本文精選了稻盛先生著作《經營十二條》、《企業經營的真諦》、《領導者的資質》、《阿米巴經營實踐》、《鬥魂》中的內容,希望您品讀完後,能從中受益:

一、深度瞭解目標管理

1、目標管理的定義(引用)

目標管理,是以目標的設置和分解、目標的實施及完成情況的檢查、獎懲為手段,通過員工的自我管理來實現企業的經營目的一種管理方法。

“目標管理”的概念是美國管理專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1954年在其名著《管理實踐》中最先提出的,其後他又提出“目標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張。彼得‧杜拉克認為,並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標,而是相反,有了目標才能確定每個人的工作。所以“企業的使命和任務,必須轉化為目標”,如果一個領域沒有目標,這個領域的工作必然被忽視。

因此管理者應該通過目標對下級進行管理,當組織最高層管理者確定了組織目標後,必須對其進行有效分解,轉變成各個部門以及各個人的分目標,管理者根據分目標的完成情況對下級進行考核、評價和獎懲。

目標管理應用最為廣泛的是在企業管理領域。企業目標可分為戰略性目標、策略性目標以及方案、任務等。

2、稻盛哲學裡的目標管理(原文)

設立具體的目標就是設立企業的“願景”。經營者要揭示自己企業所瞄準的方向,設立高目標,並向集團成員指明這樣的方向和目標。

要明示組織將朝什麼方向發展的方針,要指出在前進的目的地有何種未來,要描繪這種展望,還要指出實現目標的具體方法策略,引導大家共同前進。這些都是經營者的職責。

二、稻盛哲學中目標管理的要點

1、目標必須使用具體的數位表述

用具體的數位明確地表述目標。不光是銷售額,也包括利潤,都要建立明確的目標,並用具體的數字表示。

 

在設定目標時,首先,領導者要找出一個在全體成員都能接受範圍內的最高的具體數字,把它作為目標。

2、目標必須在空間和時間上都要明確

所謂空間上明確,即目標不是全公司的一個抽象數字,而是分解到各個部門的詳細資料,現場最小的組織單位也必須有明確的數位目標。再進一步,每一個基層員工都要有明確的指標和具體的目標。

所謂時間上明確,即不僅要設定年度目標,而且要設定月度目標。月度目標明確了,每個人就能看出自己每一天的目標。員工們明白自己每一天的任務,為了完成這些任務,就必須設定明確的目標。

另外,目標明確,就可與員工共有目標。如果目標不明確,即經營者不能指明公司的前進方向,員工就會無所適從或各行其是,行動方向混亂,結果力量分散,組織的合力就無從發揮作用。

3、短期目標重於長期目標

我從來沒有建立過長期的經營計畫。說這話,許多人會很吃驚。當然,依據經營理論,建立長期經營計畫,它的必要性、重要性我也知道。

但不過好今天這一天就沒有明天。連明天會怎樣也搞不清,五年、十年以後的事你怎能看透?

首先,認真過好今天,這是最重要的。

無論你設定的目標多麼遠大,沒有每一天腳踏實地的努力,沒有日積月累的業績,就沒有成功。偉大的成果都來自於辛苦努力的積累。

不必為將來的成就莫名焦慮,只要認真過好今天這一天,自然就能看清明天。

這樣日復一日,五年、十年以後,就會結出巨大的果實——我這麼想,這麼做,經營企業到如今,其結果讓我體會到一條人生真理:

“完整地過好今天,就能看到明天。”

三、目標管理的重要性

1、實現夢想、願望的力量的源泉就是“目標”

聚集在企業裡的人們,是不是具備共同的夢想、共同的願望,企業成長的能力將大相徑庭。

企業的全體員工共同擁有美好的願景、遠大的目標,大家都具備“非如此不可”的強烈願望,那麼,強大的意志力量就能發揮出來,組織就會產生巨大的能量,朝著夢想實現的方向前進,超越一切障礙。

實現夢想、實現願望的力量的源泉就是“願景和目標”。

“要把公司做成這種理想的模樣”,描繪這樣的願景,與員工共同擁有這樣的願景,把他們的積極性最大限度地調動起來,就能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巨大力量。

2、經營目標,必須能夠反映領導者的強烈願望和意志

我認為,所謂經營目標,必須能夠反映領導者“我想這樣”的強烈願望和意志。

所謂經營,是由領導者的願望和意志決定的。

也就是說,正是領導者的“我想把自己的公司打造成這樣”,“我想開展這樣的經營”的強烈願望造就了公司。

經營目標中必須能夠反映出經營者的願望。

3、設立具體的目標,制訂實現目標的計畫

在制訂目標和計畫時,領導者必須發揮核心作用,但同時領導者又必須充分聽取部下的意見,集中眾人的智慧。

不只是自上而下,從目標和計畫開始醞釀、討論的階段就要讓部下一起參與進來。必須讓部下意識到“這是我們自己制訂的目標計畫”。

但是,當把部下召集起來,聽取意見後制訂的計畫,與企業領導者的想法相差太遠時,可以採用由上而下的辦法來決定。

不過,在由上而下做出決定的時候,對於為什麼要設定這樣的目標、計畫,必須將其理由向部下做出誠懇的、充分的解釋。

領導者做的決定,必須向部下做透徹的說明,要讓部下從內心真正認同、接受。

四、領導者在達成目標過程中的職責

為達成目標,領導者需具備的五個職責:

1、樹立明確的目標,從內心相信目標能夠達成

領導者在制定明確的經營目標的同時,必須要堅信一定能夠達成此目標。將自己都不相信的經營目標無論向部下重複多少遍都是沒有效果的。首先,自己要從心裡堅信一定能夠達成此目標。

2、不斷研究具體的合理的方法

領導者必須持續探尋能夠達成自己所設定目標的具體的、論理性的方法。在堅信自己能夠實現的同時,一定要對如何具體達成此目標的戰略、戰術型的方法和手段進行反復的模擬演練,深思熟慮直到看到結果。

3、將達成目標的方法告知部下,讓其充滿信心

領導者在向部下傳達達成目標的方法的同時,必須也得讓部下擁有能夠實現目標的自信。領導者要把自己所擁有的熱情和能量同樣傳遞給部下,這一點至關重要。

4、聆聽部下的意見,讓其擁有參與經營的意識

領導者為了找到方法達成目標,要聆聽部下的意見,讓其擁有參與經營的意識,這樣就能讓部下有參與經營的意識。

雖然目標應該是以領導者為中心設定的,但不能僅僅自上而下地決定,而是在制定計劃的時候就要讓部下參與,讓全員都擁有“這是我們自己制定的計畫”的意識。

5、極度認真地創造每一天的核算收益

為了能夠帶領集團扎實地向目標前進,領導者必須要努力每天進行核算,也就是要集中精力,認真地思考每日的核算,製作利潤表。

核算不管是好還是壞,都是領導者意志和行動的體現。說的更極端一點,是領導者每日活法的體現。

五、京瓷是如何讓目標管理落地的?

A.目標管理之——年度計畫

為了讓目標管理落地,京瓷的阿米巴經營會發揮威力,各巴長要以企業經營者描繪的夢想和願景為基礎,建立自己部門的經營計畫。

經營計畫分成被稱為“Master Plan”的年度計畫和為了實現年度計畫而制定的“月度預定”。

兩個經營計畫:

Master Plan(年度計畫);

月度預定(為達成年度計畫制定的月度計畫)。

B..目標管理之——月度預定

在阿米巴經營中,“為了達成年度計畫,每月累積確鑿的實績數字必不可缺”。從這一觀點出發,以1個月為單位的詳細計畫的制定和實施是最重要的一環。

為此要制定“月度預定”並加以實行。

月度預定的制定和實行,以阿米巴的領導人為中心,在聽取阿米巴成員意見的基礎上進行。在計畫階段和實施階段,都要讓阿米巴成員參與進來。

1.注入100%達成目標的意志

表示業績走向的詞語有“預想”“預測”等。當人們在公司內部會議上用到這些詞語時,表達了怎樣的意志和願望呢?

阿米巴經營的“月度預定”是必須達到的承諾數字。這一點來源於“會計七原則”之一的“完美主義的原則”。

比如,即使達成率99%,也不能認為“幹到這樣已經不錯了”,而要反省“為什麼最後1%沒做到呢?”

正因為這種追求完美的心態,全員才能在情況每天變化,甚至發生突發性問題的現場也不氣餒,具備堅決實現目標的不屈不撓的精神。

月度預定的制定,不僅僅是將數位填入單位時間核算表,還要在阿米巴領導者100%達成目標的強烈意志之下,確定阿米巴所有成員的責任。

在此基礎上,阿米巴長要預想到可能發生的問題和困難,以及應對措施等,反復進行縝密地推演,確立最終方案。

2.落實到每一個人的行動上

擬定了月度預定以後,為了完成這個預定,阿米巴長要把預定內容告知阿米巴成員,並讓他們充分理解阿米巴的目標。

所謂充分理解,就是要把達到目標真正當作自己的責任。

無論詢問哪一位元成員,訂單、產值、銷售額、單位時間附加值等,有關這個月的預定數字,他們都能脫口而出。

在熟知的基礎上,為了達成預定,要把具體的行動計畫分解落實到每個成員頭上,讓他們切實感受到,只有每一個人都達成了自己的目標,部門預定的目標才能達成,這一點非常重要。

這樣,阿米巴全體成員就會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如果目標實現了,大家就能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

3.每天核算

每天的訂單、產值、經費、時間等主要的實績數位,第二天就會以日報的形式分發到各個阿米巴(現在可以通過公司內部網路從電腦上查看)。

根據這些資料,阿米巴長就能針對預定,確認實際的進度,在每天的晨會上向成員傳達。

另外,在事業部的晨會上,宣讀每個部門最新的各項實績數字,讓全體員工都瞭解訂單狀況和生產實績。

通過確認每天的實績數位,每一位元員工就能切身感覺到,自己現在正在做的工作,與部門的實績數字密切相關。如果實績落後於預定,全體成員就會商討補救的方法,迅速採取相應的對策。

這麼做,阿米巴成員的力量就能彙集到同一個目標上,促使集團整體目標的達成。

六、支撐目標管理的6條經營哲學

1、樹立高目標

創業之初,京瓷的廠房是租來的,員工不足百人。但從那時起,我就提出“京瓷要放眼全球,向著全世界的京瓷前進”。

公司雖小,卻把目光投向世界,這就是樹立高目標,樹立遠大的目標。只有設定高目標的人,才能取得偉大的成功。

只追求低目標的人,只能得到渺小的結果。如果自己設定了遠大的目標,只要朝著這個目標全神貫注、全力以赴,就能走向成功。

只有胸懷大志,樂觀開朗,描繪宏偉的藍圖,樹立遠大的目標,才能成就難以想像的偉大事業。

 

2、高目標加上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 必將開創未來

 

“一步一個腳印”與“樹立高目標”看似相互矛盾,其實水乳交融,缺一不可。只有在樹立高目標的同時,堅持一步一個腳印的努力,才能最終邁向成功,實現夢想。

不能一味地好高騖遠。如果過於關注目標而忽視積累,則會產生無力感,從而挫傷積極性。

要把高目標放在自己的潛意識中,每天努力前進。只要如此堅持不懈,在不知不覺中,就能取得驚人成績。

3、懷有強烈而持久的願望

要實現高目標,首先,必須懷抱“非實現不可”的強烈而持久的願望。

不管什麼目標,“無論如何都要完滿實現”這個念頭,要在心中強烈地想像、描繪。願望純粹而強烈,日思夜想,苦思冥想,反反復複,念念不忘,那麼這種願望就會滲透到潛意識。

一旦進入這種狀態,就會很自然地讓自己朝著願望實現的方向前進。

“實現新的計畫關鍵在於不屈不撓、一心一意。因此,必須聚精會神,抱著高尚的思想和強烈的願望,堅韌不拔幹到底。”這是一位哲學家的話。

意思是:“新的計畫能不能實現,關鍵在於無論碰到什麼困難都絕不退縮的一顆心(不屈不撓之心)。”

這句話告訴我們,拂去“這目標或許達不成”的疑慮,把“非實現不可”的願望,以“高尚的思想和強烈的意志,堅韌不拔幹到底”的精神堅持下去,那麼不管多高的目標都能實現。

即使揭示了高目標,但心中只要稍微有一點消極的念頭,比如“雖然那麼想了,但實現很難”,那麼事業就不可能成功。因為自己不相信的事情,不會真正努力去幹。

“首先,你要想”,這是一切的開始。

4、經營取決於堅強的意志

所謂經營就是經營者意志的表達。

 

一旦確定目標,無論發生什麼情況,目標非實現不可,這種堅強意志在經營中必不可少,越是艱苦,越是蕭條,經營就越需要堅強的意志。經營者如果缺乏無論如何也要達到目標、履行承諾的堅強意志,經營將難以為繼。

還有一個要點,雖說目標體現了經營者的意志,但是必須獲得員工的共鳴。起初是經營者個人的意志,但隨後得讓全體員工發出“那麼讓我們一起幹吧”的呼聲才好。

換言之,體現經營者意志的經營目標必須成為全體員工的共同意志。盡最大努力,使經營目標與員工共有。

鼓動員工的熱情,朝著體現經營者意志的經營目標奮進,企業的成長發展將不可阻擋。

5、能力要用將來進行時

在確定新目標時,要敢於將這個目標設定在自己的能力之上。現在被認為無法實現的高目標,在將來的某一時點定能實現。據此設定目標。

同時,為了在設定的時點達成目標,必須考慮如何提升自己現有的能力,使之適應實現高目標的要求。

僅憑現有的能力,誰都能斷言能做或不能做。但是,不提高現有的能力,就不可能完成新的工作、實現更高的目標。

雖然現在做不到,但到時無論如何也要做到,只有這種態度才能達成高目標。

6、全員經營

在京瓷,我們把阿米巴式的組織作為經營的單位。每個阿米巴都獨立自主地經營。同時,無論是誰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為經營出謀獻策,並參與制訂經營計畫。

這裡的關鍵在於不是少數人,而是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經營。當每個人都通過參與經營得以實現自我,全體員工齊心協力朝著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時候,團隊的目標就能實現。

參考文章來源:山東盛和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