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系統思維重新思考你的商業模式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1月17日公佈數據來看,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11649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0%,以下除特殊說明外均為名義增長)。其中,除汽車以外的消費品零售額372260億元,增長9.0%。

20200519-11

我們看到,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悖論:很多傳統零售企業覺得「末日降臨」時,整個中國的消費品零售總額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在增加。

為什麼?
過去,我們說零售的本質就是要給顧客提供最好的商品,這是產品思維;
要給客戶提供極致的服務,這是用戶思維。產品思維和用戶思維本身沒錯,但今天傳統零售企業沿用產品思維和用戶思維的打法,卻遇到很大問題,直接表現就是銷售額減少,這說明了什麼?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令傳統零售商們「苦惱」的悖論,以及到底什麼是新零售。

產品思維和用戶思維是不是零售的本質?

事實上,產品思維和用戶思維的「失靈」,說明當下零售業的變革並非產品思維和用戶思維的創新,而是一個結構性變革。

20200519-2
其實每一次新技術、每一個效率工具、每一種新生產關係的出現,都會大規模地改變一些商業模式。

從總的方向上來說,一定是向效率更高的商業模式發展。

因為消費品零售總額在上升,一部分企業銷售額下降,一定有另外一部分企業賺到更多的錢,為用戶提供了更多的產品和服務。一部分零售企業因此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

過去,線下零售找流量的方式已經非常成熟,用兩個字——旺鋪,就能總結線下找流量的所有邏輯。

但從線下到線上之後,人們發現流量極度分散,獲取流量的方式越來越難,成本越來越高。

漸漸地,幾乎所有的產品經理都發現,低成本獲取流量的方法,是互聯網最現實、最值錢、最稀缺的技術。

更重要的是,線上獲取流量的方法和線下的套路並不一樣,各種各樣的方式都有可能成為吸引流量的辦法。
移動互聯網這一新工具出現後,吸引流量的方式變得碎片化,五花八門,還有各種各樣的組合,就怕你的腦洞不夠大。

比如,你看個抖音,就可能被種草,然後下單了。
比如,你就看一篇公眾號文章,就忍不住剁手了。
比如,你就刷個朋友圈,就看到某個朋友在賣什麼零售或者其他的,忍不住又剁手了。
比如,你進到一個社群,看到別人分享的土特產,可能忍不住又剁手了。

未來,流量的搜集方式是碎片化的、零散的、多樣的。這些場景,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要死守任何一個你認定正確的流量來源。

比如,你覺得在家門口開個小店這個模式永遠不會錯,因為小店天然自帶流量,但你不能死守這一流量來源。

就如疫情來了。那些只靠線下門店流量活著的企業,就會很難過。在移動互聯網這一大趨勢下,流量結構一旦變了,就沒什麼是必然正確的,一定要重新思考流量的底層邏輯,然後去嘗試各種各樣腦洞大開的流量獲取模式。

新模式運營兩三年,不斷糾錯,不斷調整,最終確定新格局。

穩定時代,我們更需要學習行業方法論;在變革時代,我們更需要理解行業本質。商業模式究竟是什麼?
舉個例子。在過去,如果想開一家餐廳,做寫字樓午餐的生意,怎麼做?
我會在離寫字樓儘量近的地方租個鋪面,最好還是臨街的鋪面。
為什麼?因為到了中午,寫字樓的白領們下樓吃飯,午休時間有限,不可能走到很遠的地方。越是離寫字樓近,越是臨街的鋪面,生意就會越好。

如果你問一家做得不錯的寫字樓餐廳,做好生意最重要的訣竅是什麼?老闆幾乎肯定會說:哪有什麼訣竅,唯有全心全意為顧客著想,做最好吃、性價比最高的飯菜。

「全心全意為顧客著想」,這就是用戶思維;
「做最好吃、性價比最高的飯菜」,這就是產品思維。

他說得對嗎?當然對,但又不完全正確。因為他說這句話時,也許並不知道他正身處一個自己可能並不完全理解的商業模式裏。在這個商業模式中,寫字樓餐廳與顧客的交易結構是:用租金買流量。在穩定時代,他做的很對,但是在變革時代,這麼想就危險了。

今天,互聯網上出現一個網站叫「餓了麼」,美團外賣,小程式外賣。這些外賣平臺,讓寫字樓裏的白領不再需要走出寫字樓,在辦公室就把午餐吃了。

這時,你再有用戶思維(全心全意為顧客著想),再有產品思維(做最好吃、性價比最高的飯菜),顧客也會越來越少。為什麼?

因為寫字樓午餐生意這個系統的交易結構變化了。擁有系統思維,也就是能夠理解「利益相關者的交易結構」的人,這時候可能立刻會意識到,這是一個機會。

既然越來越多的寫字樓白領選擇在外賣平臺上買午餐,那我就不需要把餐廳開在離寫字樓儘量近,甚至是臨街的地方了。因為現在不是顧客下來吃,而是我送上門。只要在寫字樓附近3公里之內,租一個儘量便宜的地方,就算是在一個很深的小巷子裏也沒關係。在3公里內的深巷租個地方,當然比在300米內租個旺鋪要便宜得多。

這樣一來,同樣品質的菜品,我就可以比你便宜得多,或者同樣的價錢,我加個雞腿、鹵蛋或一份水果沙拉。我的競爭力,就會比你強很多。

新的商業模式提供巨大的「產能」,服務那些激增的需求。而同時,在寫字樓旁的街邊,租金高昂的餐廳,生意有可能越來越差,差到老闆開始懷疑人生:

一定是我的用戶思維還不夠,產品思維也不夠。店老闆要求服務員對客人要笑得更真誠,飯菜要更好吃。但是,這樣也未必能挽回曾經的輝煌。

這就是系統思維。

很多創業者有用戶思維,有產品思維,但卻缺乏系統思維,不理解「利益相關者的交易結構」。

在時代變革時,黯然退場。我不知道我們做錯了什麼,但是我們輸了。你一定要相信,有時候不是你不努力,而是這件事本身就錯了。

用進化思維,接受所有你曾經信仰的東西都不是最終的完美狀態,一切都在進化;
用本質思維,不斷深挖,區分方法論和本質的差別,在變革時代,基於本質,尋找新的方法論;

隨著科技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在變革時代,大公司總是被小公司打敗,然後小公司成長為大公司。穩定時代,是大公司收割的時代;變革時代,是小公司翻身的時代。

文章觀點來自:微信公眾號教父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