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處理突發狀況的管理方法—OODA方法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問題解決思維一般可分為「分析型問題解決」及「創造型問題解決」,很多人常用的PDCA方法就是典型的分析型問題解決方法,PDCA僅能應付可預知的狀況。而遇到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時就需要靠創造型問題解決方法,OODA方法就是一個簡單好用的高效方法。若你有工作上有問題解決不了的困擾,推薦你可以研讀作者入江仁之所寫的OODA方法這本書,將可快速提升你的問題解決能力。

 

你的公司、組織或團隊,是否有這些問題?

  • 從管理階層到第一線的從業員,都只會依循前例或模仿其他公司的成功範例
  • 每天上班光是計劃立案、撰寫報告、等待上司回覆就花掉大半時間
  • 公司內完美主義盛行,每件事都要花上大把時間戰戰兢兢地完成
  • 常因公司內會議和製作內部需求資料忙得團團轉,甚至需要加班
  • 公司內部充斥著崇尚明哲保身、等待指示的員工
  • 難得有相當優秀的年輕人才進公司,卻因不公平的人事評價接連離職

從企業決策到組織管理,用OODA有效解決組織12類根本問題;讓公司在分秒必爭的決策過程中,迅速解讀情勢、靈活採取行動。OODA循環理論,正是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而存在的管理利器!

此書作者入江仁之曾於美國思科系統總公司主導策略經營,在矽谷現場的工作經驗讓他實際感受美式經營模式與日式企業之間的巨大差別,回到日本後成立經營顧問公司,致力於將OODA循環理論導入日本企業,客戶包括TOYOTA、日立製作所、GE、NTT等各大企業,他主張OODA循環能夠創造的自律分散式組織是最先進的經營管理模式,本書即為運用OODA循環管理術的入門方法書。

何謂OODA循環理論(OODA Loop)?

OODA循環理論(OODA Loop)的發明人為美國陸軍上校約翰博伊德(John Boyd,1927-1997),他憑藉多年戰鬥機飛行員經驗與對能量機動理論(Energy Maneuverability theory)的研究,最初是以空戰戰術應用為目的發明此項理論,因此OODA循環理論又被稱為「博伊德循環」,近年來OODA循環理論除被當成軍事戰略的重要理論外,已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管理與策略規劃等領域。

作者於序章即強調,OODA循環試圖攻破的是對手的「世界觀」,以商業角度來說即為顧客的需求,透過各種工具以及情報蒐集來觀察顧客以及競爭企業,並根據情報運用VSA完成自我定位,使企業上下各位置的工作者都能夠根據定位以及常年的工作直覺擬定策略,最後採取行動並嚴格執行監控與整套流程的重新審視,這就是OODA循環管理方法的行動架構。

書中也提到企業組織的十二大症狀,與企業組織運用OODA循環的成功原則,非常值得我們借鑑反思,條列如下給你參考:

企業組織症狀一

是否滿腦子只想著如何模仿其他公司或因循前例?

成功原則 一/「觀察:認知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二

是否只對內設定績效指標(KPI),實施PDCA,就想看到成效?是否已做了足以打動顧客的工作?

成功原則 二/「了解:世界觀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三

是否以工作內容完美無瑕為優先考量,把時間放在其次?

成功原則 三/「敏捷:不完美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四

企業或個人想成就什麼樣的世界?這個目的是否渾沌不明?全體員工是否已對「夢想願景」達成共識、感同身受,並產生共鳴?

成功原則 四/「夢想願景:效能作戰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五

公司是否要求您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依標準作業流程行動?您是否受制於花很多時間擬訂的計劃,或受高層主導編訂的行動指南、程序或計劃束縛,而忽略了行動原本的目的?

成功原則 五/「策略:跳脫形式、跳脫有名無實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六

員工是否為了對內工作忙得焦頭爛額,忽略了附加價值的提升?

成功原則 六/「行動方針:提升價值,排除浪費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七

員工是否必須時時看風向揣測上意,忽略了「讓顧客感動」這個目標?

成功原則 七/「心態、情緒感受:跳脫既定成見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八

公司裡是否充斥著坐等指示的員工?考核制度是否讓員工只求自己能拿到好考績,助長自私自利的風潮興起?

成功原則 八/「主體性:分散自治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九

員工之間是否興起一股「只要我考績拿高分就好」的自私風氣?

成功原則 九/「團隊:人我不分離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十

公司是否在資訊蒐集或分析上耗費大把時間,遲遲無法做出決策,或錯失良機?

成功原則 十/「決策:直覺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十一

公司裡是否充斥著紙上談兵或內部會議,經營團隊和第一線同仁各懷鬼胎?業務部等直接接觸客戶的部門,是否與研發部門對立?是否只要一發生標準作業流程上沒規範的事,就令人躊躇猶豫,不敢行動?

成功原則 十一/「行動:驗證、鍛鍊原則」

企業組織症狀十二

公司是否只要一回顧過往,就老是要反省那些沒做好的事,陷入負面思考?是否一直執著於計劃?是否總是消極地追究責任?

成功原則 十二/「檢討:雙環學習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