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安徽省公務員國際化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現今全球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各個先進國家無不傾全國之力推動創新人才發展政策。最近服務幾個案子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積極作為,其非常重視國際化人才的引進、開發和相關的服務工作。為了應對全球越來越競爭的情勢,提升安徽省公務員的國際化思維意識和國際競爭力,尤其是公務員管理幹部創新思維的培養,故特別邀請我講授〝公務員國際化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訓練課程,希望啟動受訓學員系統性的創新思維,大幅度有效提升發展國際引智能力。

從10月23日至27日共五天,由省公務員局和外國專家局聯合舉辦的全省開放發展引智慧力提升專題培訓班在銅陵市舉辦。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外國專家局局長潘亞群出席並作開班動員,各市、省直管縣引智部門負責人及所轄部分縣區引智部門負責人80多名公務員參加培訓。省公務員局相關部門、銅陵市委黨校負責人等參加開班儀式。

這次培訓旨在提升安徽省引智幹部隊伍能力素質,瞭解全省開放型經濟形勢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賦予引進國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新任務、新政策及新要求。掌握引進國外人才智力的新理念,把握國際慣例和標準,提升引智服務創新開放發展的能力,努力為安徽五大發展行動計畫提供人才智力保證。培訓邀請了國家外專局經濟技術司副司長雷風雲、臺灣創新專家詹長霖博士、安徽行政學院、省外事辦授課。培訓專題講座與現場教學相結合,教學互動與交流研討相結合,對公務員基礎理論、引智政策、工作實務等進行了系統培訓,收到良好效果。

我這次講授課程主題〝公務員國際化思維和創新能力的培養〞,主要內容分成四大部分:
1.學習打破所有阻礙創新的思維,突破性思維的探索與開發
2.公務員的創新思維能力培養與激發
3.創新力與解決問題的關聯性,創新思維在單位組織內部創新管理的技巧
4.學習創新思維的方法進而貢獻給單位組織

在講述理論及實踐經驗分享時,臺上台下熱烈交流互動,讓我對這80幾位為人民服務的公務員印象深刻。希望對他們未來面向全球競爭在引進優秀國際專家學者工作時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