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不是問題,往往「問題」可能是一個突破口!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解決大眾交通一直是現代的課題,俄羅斯 Dahir Insaat 提出一項名為 Gyroscopic Design ,以單軌高架的電動車輛設計結合都市地面軌道,讓大眾運輸系統在不需建設高架軌道的前提下,可以與現有的都會道路結合,而運輸車輛亦可調整高度,讓這些單軌車可藉由高度變化交錯行駛。

然而,這套系統仔細一看,好像也有些狀況。首先就是架高的單軌式結構,畢竟以概念上等於只有兩根相對細的支架要支撐整個車台,光是直線維持平衡就是個問題,更不用說遇到轉彎時的狀況,其次是軌道仍與一般道路並存,若在都會區也難保干涉到一般車輛的行車動線,即便都行駛在直線上也會遇到一般汽車轉換車道的問題。真的會有國家或是城市去嘗試嗎?

另外,前幾天還看到有一則這樣的消息,英國研製了一款智慧型繃帶,能讓醫師在不拆繃帶的情況下,直接透過繃帶,觀察病人的傷口情況。

其原理是利用奈米技術所研發的微型感測器,再配合上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讓醫生能夠不必打開繃帶,就能透過繃帶上的資訊,瞭解病人傷口癒合情況。而這種繃帶,還可以透過3D列印技術來製造,降低成本。

史旺西大學研究小組表示,這種智慧繃帶,還可以全程紀錄病人的生理訊息,讓醫師可以詳細瞭解到某個特定時期,傷口某個特定區域的恢復狀況,可以為病人做更加有效的診斷與治療,而且病人也可以更加瞭解自己的復原狀況。

然而,細想下來,即使繃帶的材料現在已經可以實現製作,但是相對應的後續工作也許才真正的開始。比如:資料分析後臺系統,醫院大資料的互通,醫生的後續培訓等。

那麼這些黑科技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就證明它其實沒什麼價值呢?恰巧相反,往往最新的科技、商業模式前面都會有一大堆問題,而有問題,即使是大問題,在創新思維者面前,都不會是真正的問題,在他們眼裡,往往有問題才是好事,它可能是一個突破口,或是一個方向。解決任何一個難關和問題時都將帶給產品或產業一個新的進步或顛覆。所以,當你看到一項黑科技,或是在創新過程中遇到一個現狀下根本不可能解決的事情時,不要就此放棄。請大膽的放開思維,再去搜羅一些新的相關資訊。或許能轉化成一個新的問題,新的思路,新的解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