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危機,別掉進無形的封閉圈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1995年詹姆斯·沃爾芬森剛剛擔任世界銀行總裁時,曾前往發展中國家實地探訪,希望瞭解世界銀行的專案運作情況。訪問幾次後他發現,每次看到的都是成功專案,村民們都面帶微笑,政府官員感恩戴德。後來他學會不跟嚮導走,去找不知道他將造訪的老百姓瞭解真實情況。採用此舉後,他能更清楚當地政府如何執行世行援助專案,最需要援助的老百姓到底有沒有獲得幫助。

相信身為CEO的你,必然也會有這樣的感觸!因身居高位引起的資訊封閉會影響決策和領導效率。高層管理者經常無法瞭解企業的問題和具體資料,獲得的關於經營、員工和客戶的有限資訊都是篩選後的。考慮到時間有限,有些篩選是必要的,但層層管事的人擅自決定領導者該瞭解哪些不該瞭解哪些,結果是加重了資訊封閉。

來看看現在是什麼新局勢吧。就全球新形式來看,全球一體化環境下,美國特朗普政權帶來的不確定性、英國脫歐、中國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移動互聯應用、大資料、人工智慧爆發式發展正在挑戰人類長期以來形成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對企業自身而言,具有遠見卓識的企業家善於洞察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對新技術、人文、歷史和現實都有清晰的認知,對未來發展的趨勢總能準確的把握。每一個企業和個人都需要認真思考一個問題:明天如何能夠活得更好?而你還在這個無形的封閉圈嗎?

如何才能降低管理者封閉的情況呢?
首先,豎起耳朵注意各種可能性
問問自己有沒有開始感覺封閉或是與外界失去聯繫。有沒有員工質疑你的想法,還是選你想聽的說?遇到事你能不能獲得一手資料,能不能看到原始資料,還是所有事都經過層層篩選,按照輕重緩急交給你處理,方便從全域看待?

其次,躲開無形封閉圈
所有高層領導者都會困在實體或虛擬辦公室,富麗堂皇的裝修,董事會宴席,財務報表,負責預定旅行和各種日程的助理,日程表滿滿當當沒時間停下思考。要打破封閉圈,就得定期制定逃離計畫。

管理者還可以組織越層級會議,與較為初級的團隊(他們的老闆不可在場)討論公司情況、客戶回饋以及如何貫徹戰略。也可以組織全員大會,員工可以自由提問並參與討論。增加傾聽的機會,管理者可以獲得未經篩選的真實資料,用來説明決策。

最後,鼓勵不同意見
告訴高管團隊如果有不同意見一定要提出來,要勇敢挑戰你的想法。確保團隊成員都敢說實話,敢於批評。對某些人來說很容易,對另一些人來說可能有難度,所以你要主動在團隊裡招徠,或是提拔兩三個能唱反調的人,便於觀點碰撞。要勇於接受別人的挑戰,不管是私下還是在團隊會議上,而且要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這並不容易,而且過程中你可能會需要一些指導。

在高層領導者的工作中,受到封閉是不可避免的部分。到底是任由資訊封閉影響你的決策能力,還是跳出來,最後還是看你怎麼選。

延伸課程:創新解碼體驗工作坊創新思考圖 Innovation at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