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思路的創新帶您進入全新模式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創新不一定是從0到1,有人提出了從0到0.1,但是我覺得即使是0.1到0.2,它同樣也能帶給人們不一樣的體驗。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些並沒有很多黑技術的創新,但是他們同樣成為當下熱銷單品的案例。

案例一:把一些過時或是常見的產品重新整合
也許你還記得拍立得,剛推出市場的時候,的確受到很多年輕人的追捧,雖然拍立得本身造型可愛,但是由於體積大,膠片貴等原因,很快大家的新鮮度就過去了。

但是產品本身依舊是獲得市場認可的,很多聚會它必不可少,畢竟它成像很快,能快速留下對美好瞬間的記錄。

創新往往就潛伏在這些有價值但是又因為種種缺點而被市場淘汰的產品中間。如果拍立得做成這樣呢?像一個簡單小型的充電器,使用方法也很簡單,不需要WiFi,不需要藍牙,直接插進iPhone手機就行了。

然後打開App,哢擦一下,美美的照片就顯現在眼前啦!配套的App還可以對照片進行各種美圖,文字或濾鏡,隨你DIY。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選擇相簿中的照片進行列印。最方便的是—它通過熱敏感技術自動成像,不需要任何墨水或墨水匣!而且還可以讓照片動起來!只需在App裡選擇Video模式,就可以在列印照片的同時錄製一小段視頻。之後用攝像頭對準拍攝的照片,視頻就這麼神奇地出現了!每一張照片,都是一段珍貴的回憶。遺憾的是,可能目前只支持蘋果,安卓可能得再等一陣子~

我們來看看它為什麼可以再次引爆熱點。其實它就是我們說的0.1到0.2這樣一個過程。它首先整合幾項不同的產品,其次它規避了一些過去的缺點, 創新就是這樣簡單,有效!

案例2:把一個產品做專做好!
我們常常看到市面上有類似的很多產品,就如前幾期我們談到的卷尺、談到的扳手以及白熾燈泡。這些產品給我一個非常固定的思維,它們好像就應該是那樣的,很難在它們身上再發現什麼創新的點。但是事實告訴我們,它們的可更新換代的空間同樣巨大。
下面這個也是同樣的一個關於削皮刀的案例,同樣沒有黑科技,但是足以競爭掉市面很多的同類產品。

圓圓的外形美觀又靈巧,集標準型、鋸齒形和具有切絲功能的三種不銹鋼刀頭於一身,適用於各種蔬果一個能頂多個來用,而在想更換刀片時,只需輕輕旋轉隱藏式旋鈕即可更換完畢。

(1)標準型刀頭一般用來削土豆皮、蘿蔔皮等,圓形的外殼,握著削皮,順暢、省力。
(2)鋸齒型刀頭可用於削如番茄、獼猴桃等,外皮較軟的瓜果蔬菜,使用時只需從番茄的根蒂部開始削,一削到底完整如初。
(3)如果想將蔬菜切絲,換成具有切絲功能的刀頭,就算是沒有任何刀工,也可將切絲這種技術活輕鬆搞定。
(4)除此之外,在外殼上還有個小孔的設計,不僅可以用來方便掛起,最厲害的是它還能用來挖土豆上的小坑。而在使用後,清洗起來也是非常的方便,只需輕輕擰開外殼用水沖一沖,裡裡外外乾乾淨淨就是這麼簡單。

即使沒有黑科技,你同樣可以創新,而且應用一些創新方法,可以帶你發揮很多創意和源源不斷的創新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