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的半自助美容找行業的升級變型通性!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從本質上講,互聯網只是輔助手段,真正要解決的是行業本身存在的效率問題。」

中國的線下美容是一個千億元級別的市場,這個市場中尚未出現大的連鎖品牌,因為美容行業具有傳統服務業的一些共同特點:使用者高度分散、服務非標、缺乏行業規範。
在前幾年我們看到不少利用互聯網對傳統行業進行的改造。從本質上講,互聯網只是輔助手段,真正要解決的是行業本身存在的效率問題。
我們能看到現代的一個新型的模式如: O2O+快捷美容來改變傳統美容的弊端。

具體來看,美容業務有以下幾個區別于傳統美容行業的特點:
服務時間短:最短的項目只要 18 分鐘,整套服務下來也不超過 60 分鐘,而傳統美容服務時間在 90-180 分鐘。之所以能縮短時間,是因為減掉了不必要的護理程式,且借助各種自助儀器以提高效率。

定價模式簡單:簡化繁雜的明細定價,簡單的將價位分為3類,基礎護理、高級護理以及緊急修復護理。

無現金:用戶完全採用線上預約,預約時已經對服務有所瞭解,同樣增加了服務效率。

店內設施變化:比如不設前臺、沖淋區:通過 20 張棉片和純淨水進行面部清潔。這樣設計一方面讓服務標準化,一方面也提高了空間利用率,還能讓選址更靈活(不受下水系統限制)。

服務人員少:約是傳統美容院的一半。由於採用自助儀器,一個美容顧問可以同時服務兩個客人。而且服務人員全程無推銷,客人辦卡之後也能無條件退卡,這都是為了減少用戶的壓力。為了達到上述高性價比、高效的服務,背後需要一套完善的人員培訓體系。在服務行業,好的人員培訓機制是服務標準化、有持續性的根本。服務行業的一個痛點是一線從業者素質參差不齊,如果流程合理,培訓到位,不僅能大大降低人力成本,而且能讓新模式下的美容機構從頭培養自己的人才。

美容產品品質把控:
新型模式下,更應該注意的產品品質,這樣才能推動和真正讓消費者能放心選擇新的模式,新模式下的美容至少能提高複購率60%,這是堅守傳統美容的企業很難達到的。

其實這些改善不單單是美容行業的改善,很多服務業和製造業都同樣在發生著這些轉變,只有新模式才更能適應新趨勢。比如KFC的自助選餐模式,製造業的自助提貨系統,智慧化工廠等。我們正逐步看到O2O+快捷XX帶給我們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