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地圖對創新的關鍵影響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半導體晶片代工世界第一名的台積電TSMC公司5月26日公開表示將成為業界首家通過7納米制程技術認證的廠商,速度快過對手英特爾與三星。這也是幾十年來第一次台積電技術超越半導體霸主英特爾,在臺灣半導體產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那為什麼台積電經過多年的奮鬥終於能超越英特爾?靠的就是明確的技術地圖來引導研發創新方向及最佳資源運用。再加上二年前組建500位研發的「夜鷹部隊」投入,終於超車成功,成為全球第一。這7納米先進制程技術可不是砸錢找人做研發就能成功,這是必須掌握整個技術發展的基本功,瞭解技術發展路線圖上的關鍵細節,研發團隊分工合作不斷的克服技術難關。

還記得去年iPhone 6S A9處理器電池續航力大戰,三星A9處理器不但在效能與電池續航力輸給台積電,媒體報導三星電子在網羅台積電前研發大將及其部屬下,關鍵制程技術源自於台積電並領先使用更先進的制程,但為何卻在實際使用的效能與良率輸給台積電?

http://www.aimniche.com/training.html

相較於台積電的晶片制程是按部就班由28nm > 20nm Planner > 16nm FinFET演進而來,三星則是由32nm>28nm Planner技術直接跳階到14nm FinFET技術。由於半導體FinFET技術與過去2D平面技術的經驗不同,FinFET無論在制程、設計、IP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各方面都必須經過克服眾多挑戰才能成熟。就結果論來看,三星似乎尚未能成熟駕馭FinFET這項新技術,尤其是良率與漏電控制上。兩家公司產品的效能的差異,以跑步來舉例,三星雖然速度優於台積電,但跑起來卻老是蛇行,最終還是輸給直行的台積電。三星從28nm技術想彎道超車到14nm,卻沒留意到技術發展的細節,這個就是典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的結果,不斷更新的完整技術地圖能儘量避免這種遺憾發生。

在合適的創新策略及組織設計之後,接下來是設計創新流程,也就是去建構一套政策、程式與機制,以促進新組織的創新系統。有清楚的流程,才能管理從設計、衡量到獎勵創新的每個步驟,此時就需要技術地圖來導航。

技術地圖主要是架構一條由現在到未來的產品與技術發展「途徑」,具備導航、執行、說明、追蹤的功能,因此規劃上必須是動態的、能根據企業內外部的環境變化進行調整修改。而將企業的市場策略、滿足目標市場的產品、技術、研發計畫與相關資源整合在產品技術地圖中。此途徑將不同世代的產品由現在到未來做連結作業,使公司清楚瞭解及掌握未來幾年內較有利與重要發展的產品與技術,領先競爭者進行產品與技術的佈局,得以立於優勢的競爭地位。在歐美則有飛利浦、英特爾、穀歌、西門子、博世、Rockwell、通用汽車…等具規模的公司引進運用;臺灣大型上市公司也陸續的導入技術地圖,台積電就是一個典範代表。

以下列出技術地圖作業6大步驟,提供讀者參考:

1.定義主要運用領域

2.產品功能專案分析

3.產品功能屬性分析

4.技術變動歷程分析

5.完成技術地圖

6.認定關鍵技術缺口

企業可以藉由技術地圖與科技創新的組合,掌握技術發展的每一個關鍵細節,進而重新定義產業,進一步提升整體營運績效與企業競爭力。

本文已刊登在北京經濟月刊,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出處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