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醫療行業的變革方向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醫療與健康行業已經迎來了巨大的科技創新與變革,這種發展趨勢也讓多方從中受益,包括患者、醫生、研究人員、醫療行業的學生和其他相關的消費者等。此類創新與變革至關重要,因為它們能夠時而不時地影響著我們所有人。

一、人造假體技術

人造假體是為了幫助身體殘疾的人群能適應生活。但是過去的假體材質比較重,對使用者來說無論是心裡還是身體都是一定負擔,心裡覺得需要人造假體來掩蓋身體的殘缺,但是假體給身體帶來的負重感又另使用者不願意接受人造假體。但是隨著機器人技術的發展。我們意識到人造假體並不是為了僅僅為了遮擋,掩飾。我們可以把人造假體看作是使用者的骨骼服裝(exoskeleton suit),它意味著幾個深層次的含義:

1.實用性:包括假體的材料的選擇(重量和承受力的矛盾,材料和成本的矛盾)。

2.技術性:但完成實用性是不能滿足人們需要的,如何增強動作控制器的精密度以及重新打造自然直覺將最終能夠在假體與人腦之間產生即時的交流才是創新真正為未來醫療產生的變革性變化。匈牙利醫藥未來學家米斯科稱「相關企業面臨的真正挑戰將是如何設計能夠完全效仿手與腿的複雜動作的設備」。

3.感知性:對於身體殘缺的人來講,最難過的是無法通過觸覺來感受肢體對我們的幫助,人造皮膚的感應器的敏感度也能大大提高人們對人造假體的使用程度。這一些方面都是我們可以去努力的,只有當技術和創新工具並行的幫助下,才能取得重大發展。

http://www.aimniche.com/training.html

二、定制化醫療服務

醫療本身一直都是在創新中發展,所以創新應該是醫療永恆的主題。伴隨的老齡化,時間的壓縮,如何縮短就醫時間,如果遠端管控和掌握病情,提供定制化醫療服務都是未來醫療開拓的方向。

創新幫助未來醫療行業的,不僅僅是提出行業的痛點,還要幫助解決問題。應用創新思維掌握對問題、經驗進行總結、歸納與提煉的技巧,以助培養遇事能舉一反三的能力,應用創新思維學會處理複雜問題,幫您從現象分析中發現關鍵的問題,確定關注焦點,確立優先順序,採取有效創新措施。比如建立醫療雲照護平臺,對看病或是醫療流程進行修剪增加等。

全球知名競爭力戰略管理大師麥可波特新書「醫療革命」其實都是環繞「價值導向(value-based)」的觀念,觀念當然千真萬確,他的幾帖藥方,也是放諸四海皆准的;只是如何能把觀念化為實質具體的解決方案,除了法規政策需要修訂之外,再來就是透過醫療物聯網創新解決方案來提高醫療品質、降低醫療成本,其中重要關鍵就是啟動醫療界人士的創新思維。俗話說得好:得先機者得天下。未來醫療行業的變革道路上離不開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