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失誤CEO為何笑著原諒?善用失敗的潛力做創新

成功的創意成果,往往都是一次次失敗經驗的累積。從Google的亞里斯多德專案的例子到IBM執行長沃森(Thomas Watson Jr.)的成功,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可就的;雖然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但也不該為了失敗而失敗——究竟要如何正確地失敗?如何放大每一次失敗的價值?

20230801-11299X865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失敗為創意之母?前提是,失敗後不要休息太久

許多領域的研究人員,都探討過創意成果和失敗疑慮之間的關係,而這個關係讓人很不舒服。

來看看論文的題目名稱,商業界應該可以看到這樣的標題:〈創意的第一大敵:害怕失敗〉(The No.1 Enemy of Creativity:Fear of Failure);神經學界則會看到〈恐懼導致大腦萎縮,降低創意〉(Fear Shrinks Your Brain and Makes You Less Creative)。順便讓大家知道一下,若干腦部的區域會萎縮,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海馬迴——這不太需要大驚小怪。海馬迴參與的許多流程,對於創意產出來說很重要,其中包括把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過程,海馬迴萎縮到某個程度後,這個功能就會大幅受到影響。

為什麼害怕失敗會造成這麼大的負面效果呢?為什麼創新的能力那麼容易受到影響?要回答這些問題,就必須討論嬰兒、科學家、創業家的共同之處,也就是他們的學習方式。

嬰兒的學習方式,是透過一系列自我糾正的想法,這些想法就像是在出生時已經預先載入了假設測試軟體。嬰兒會:

1、不斷觀察自己對於世界運作模式的看法。

2、不斷測試自己的想法,逐步逼近正確解答。

3、根據取得的資料,修改並理解。如果你覺得這很像是科學家在做研究,也就是優良的傳統科學方法,就沒錯了。

多年前有一本書,叫做《搖籃裡的科學家》(The Scientist in the Crib),內容說的是嬰兒跟科學家其實很相像(而且我個人的經驗是,有很多的相似之處)。這樣測試假說的作風強而有力。迭代、重複的過程夠強大,就能夠發射火箭到遙遠的小行星上;同時,又很柔和,能夠看到原子裡的祕密。

這些流程中,放眼所及的都是失敗。其實,失敗這個想法,也在這個機制當中根深蒂固。也就是我們可以剔除錯誤,逐步逼近解答。

失敗和創意間的關係,處處可見。很少有創業專案能夠第一次、第二次就成功了,甚至可能要革命十次才會成功。有非常多科學家提出的理論,都經不起嚴謹的實驗。就算是撐過實驗的科學理論,經過實驗後,幾乎都會修訂。我們看過的嬰兒,走路都要搖搖擺擺好幾週,跌倒再爬起來,之後又再跌倒,有時候得經過好幾個月後,才能夠挺直往前走。

如果你因為失敗而一蹶不振,就會影響到創新專案,最終生產力也會受到影響。所以,一定要調整心態,面對失敗。還記得嗎?創意有一部分是要想出新穎的點子,另一部分則是要應用。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失敗能夠把新奇美好的東西,轉換成有用的東西。

20230801-2

失敗是幫助創新的點子實現的必經之路。圖片來源:Unsplash

善用失敗的潛力

這些點子能夠套用在商業行為上。探討某些團隊表現亮眼的原因的Google的亞里斯多德專案發現,研究人員認為,安心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所以大家願意承擔風險,這個風險當然也包括失敗。

從亞里斯多德專案開始之後,安心和創新之間的關係,已經有長足的研究進展,像是能夠量化承擔風險的規範。有一個實驗發現:

  • 同時測試許多想法(3∼5個)的組別
  • 挑選最好的2∼3個結果,進一步試驗

與不重複或是重複次數不夠多的組別相比,成功機率高達50%。失敗就像是烤一批餅乾一樣,可能會一直出現。

或許,是因為這些研究的關係,有更多的研究團隊開始深入探討失敗。他們後來發現,要是允許失敗,之後就會取得勝利。達成巨大成就的人,和遭遇重大挫敗的人相比,失敗次數大約一樣。差別在哪裡呢?成功的人會試著從錯誤中學習。他們大方的面對錯誤,盡力吸取教訓。

沒有這種職業勇氣和韌性的人,比較可能會繼續失敗。

另外一個發現,跟連續失敗中間允許的休息時間有關。休息時間愈少,之後成功的機率就愈大;每次投入的間隔時間拉愈長,就愈可能繼續失敗。所以,不只要從失敗中學習,還要馬不停蹄,繼續嘗試。如此快速的再次投入,前提就是大家要能夠犯錯。

有家公司因為允許員工犯錯而名聞遐邇,這家公司就是國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IBM),由傳奇執行長沃森(Thomas Watson Jr.)穩穩掌舵,走過了最成功、最創新的時代。這家公司有一個知名的故事:有一位副總做了一個實驗,但失敗了,導致公司損失將近一千萬美元。他道歉的方式,是寫了一封辭職信,親自交給沃森。然而,老闆接下來的反應,卻令那位副總大吃一驚。「你怎麼會覺得我們捨得呢?」沃森讀完信後笑著說:「我們才剛花一千萬美元讓你受訓。」

確實,公司不是慈善團體,沃森也不是要讓IBM破產。但你可以觀察到:要增加致勝的機率,就要增加失敗的忍受度。或許,沃森當時心裡就知道這一點了。

科技專欄作家麥可.馬龍(Michael S. Malone)這麼說的:圈外人會把矽谷當作成功的代名詞,但其實應該說是成功的墳墓。失敗是矽谷最強的優勢。

斷開恐懼的枷鎖

要是因為害怕失敗而無法創新,該怎麼辦?是否能夠培養實用的態度,來斷開這個有毒的連結?答案是──可以。首先,就要了解害怕失敗的原因。

研究顯示,有許多員工會把犯錯看成是個人的缺陷。你要是有這樣的感覺,失敗不僅僅是做錯事,而是決定人格的大事。如果你這麼想,可能就會想要文過飾非,說謊隱匿,推諉卸責。

不把失敗當做缺陷,不因此羞愧、撒謊、推卸責任的人,會積極邁向失望,最後獲得勇氣的回報,變得更加成功。這樣的人在這個多方嘗試的世界中,可以創造出下一個最好的事物。確實,有證據顯示,失敗能夠讓人加速想出熱騰騰的點子。心理學家艾普斯坦(Robert Epstein)這麼說:「失敗其實能夠直接刺激創意,很寶貴。」

由此可知,大家能夠培養健康的態度來面對失敗,遵循三個簡單的步驟即可。解說三個步驟最好的方式,就是佛羅里達州的一位消防員──很奇怪。他叫做霍拉迪(Matt Holladay),雄壯威武,剃大光頭,看起來就像是第一線急救人員。

有天霍拉迪正在訓練新進人員。當時佛羅里達州陽光明媚,警鈴突然大響,有民宅發生大火,房子幾乎深陷火海當中。他帶著同事衝入民宅,停下來,審視情況。整間房子瀰漫著濃煙,只有一間臥房除外,或許有人還在裡面!他馬上跳過原本是窗戶的開口,一落地就看到一位年邁的老太太,而且還活著!霍拉迪扛起老太太之後,把她從窗口遞給在外等候的同事,然後很快的離開火場。

他的行動可以分成三個階段:首先,他往前衝,而不是逃離火場;然後,評估災害,尋找可能的生命跡象;最後找到方法後,他付諸行動。他進入臥房,發現自己的評估正確,救了這位阿嬤一命。

失敗是能夠直接刺激創意的寶貴經歷,保持正向的態度面對它,將有助於創新發想。

20230801-3

圖片來源:Unsplash

我們要研究如何遵循類似的三步驟流程,來因應失敗:

1、迎向失敗,就像是霍拉迪奔向火場一樣。

研究顯示這麼做符合邏輯。願意面對威脅,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2、開始評估情況。

確認是否有阿嬤在房間裡,然後想辦法營救。就算周遭火勢猛烈,也要設法救援。

3、從評估當中儘量取得資訊快速行動。

找出房子失火的原因,然後採取行動,解決錯誤。

 

文章來源: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