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数位变革,也要永续转型–零碳经济的双引擎

20221004-1

第二届《哈佛商业评论》数位转型鼎革奖特别增设「ESG特别奖」。图片来源:赖永祥摄

隆重迈入第二届的《哈佛商业评论》数位转型鼎革奖,9月29日正式公布得奖名单,并举行赠奖暨分享典礼。今年一共报名190件,总得奖率仅有20%,共38件得奖,包括32项专案、企业及领导人获奖。另外,还有6家企业获得今年首创的ESG特别奖。

除了获得「数位转型领袖奖」的6位企业领导人亲自出席领奖,包括中鼎集团总裁余俊彦、勤美集团董事长林廷芳、富邦媒体科技总经理谷元宏等。

其他得奖企业也均派出最高主管或高阶主管出席,包括纬创资通副董事长黄柏漙、中华电信总经理郭水义、远传电信总经理井琪、宇瞻科技总经理张家騉,关渡医院院长陈亮恭、聚阳实业资深处总经理黄渝晴等人。

除了领奖外,也听取多家得奖企业在数位转型之路上的经验分享。

「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哈佛商业评论》全球繁体中文版董事长高希均表示,「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每年都会办理许多重要奖项,像《哈佛商业评论》全球繁体中文版的数位转型鼎革奖,就是针对台湾已经开始发展,但仍需持续强化的数位转型能力而举办的奖项,这也是未来台湾创造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20221004-2

图/「远见.天下文化事业群」创办人、《哈佛商业评论》全球繁体中文版董事长高希均。赖永祥摄

《哈佛商业评论》全球繁体中文版执行长、《远见》社长杨玛利在说明鼎革奖的精神时再次强调,「鼎革」二字出自于《周易.杂卦》:鼎,取新也;革,去故也,期望透过这个奖项协助企业迈向「鼎新革故」的永续经营之路。

杨玛利:数位转型与ESG应该相辅相成

为了更符合「永续」的精神,今年的鼎革奖特别增设「ESG特别奖」。

杨玛利指出,许多企业开始体会到在推动数位转型的时候,其实也可以同步推动ESG转型。例如制造业在推动智慧制造时,就可以达到节能减碳;当企业要迈向零碳经济时,也需要一些数位平台的工具,让企业更有效率,数位转型与ESG,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杨玛利也分享了《哈佛商业评论》今年五月号的封面故事文章〈全体员工化身创新好手〉,内容是微软执行长萨帝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和《领导者的数位转型》一书作者哈佛商学院教授马可.颜西提(Marco Iansiti)共同发表的文章,整理出数位转型成熟度的五大阶段。

目前,微软已走过前四阶段,正积极迈向第五阶段,而微软的经验可让企业体认到,组织内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善用数位工具的创新推手。

第二届的鼎革奖赠奖典礼中,成立刚满一个月的数位发展部,也由政务次长李怀仁代表出席及赠奖。他表示,这两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带来最大的转变就是,使用数位工具或数位科技已经不再是企业的选项,而是企业的必须。

延续数位永续发展的价值,创造共荣、多赢

鼎革奖做为一个数位转型的分享平台,能够把各行各业数位转型成功的故事,扩散到整个台湾社会,也能够促使转型的方向更大步迈进,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企业联手协作,创造数位转型的共荣、多赢。

李怀仁认为,这也是未来台湾最宝贵的资产,因为数位转型关乎台湾的国际竞争力,数位强,台湾才会强,才能实现智慧国家的承诺和愿景。

全球企业软体领导厂商SAP,是《哈佛商业评论》举办鼎革奖的合作伙伴。全球副总裁暨台湾总经理陈志惟表示,他与SAP全球总部讨论台湾的各项活动时,就强调所有的内容都可以调整,唯独鼎革奖不能更动,而且明年绝对会继续办,「因为这个奖项所搭建的平台太重要了,可以让企业互相学习,把数位永续发展的价值一直延续下去。」

陈志惟进一步指出,数位转型的一个重点在于产业连结,这项工作很难由单一企业来达成,所以必须要集结众人之力,促成「华丽转身」。

就像由德国主导的欧洲汽车联盟Catena-X,几乎所有欧洲的汽车业龙头都加入了这个联盟,SAP也是成员之一,担任技术的建议者、产业发展引擎的提供者,大家共同定义未来的趋势走向,共同推动产业的美好未来。这样的情况若要在台湾发生,就必须要有这样的产业连结。

身为第二届鼎革奖的评审委员之一,陈志惟自认在评选过程中也获益良多。他看到许多企业的高阶主管在简报时,热情分享自己的理念、愿景、企业未来走向,及如何进行产业连结,让上下游共享利益。

所以他深刻体会到,台湾虽然很小,但数位转型却能以较小的资源获致更大的效益。就像他在这群获奖企业当中看到的,物流业可以很创新、餐饮可以很科技、建筑业可以很文化、很现代,这都是台湾不可忽视的软实力。

谷元宏:数位转型是生态系的改变,靠单一企业难以达成

在赠奖典礼中,也请到多位企业领袖或代表,分享转型成果及心得。富邦媒体科技总经理谷元宏谈到一个例子,就是在网购过程中个资外泄的风险处理。之前对于收件人的地址或姓名都已经有部分隐藏,以保护个人隐私,但其实最容易泄漏的是收件人的手机号码。

因为物流士常需联络收件人,所以手机号码都会列印在外箱上,在物流配送的过程中就很容易泄漏。所以富邦媒体科技就导入「物流士安心call」的系统,将消费者的手机号码转换成一串随机数字,物流士拨打这个号码时,会由公司的系统再转接到消费者的手机。

谷元宏说,他一开始觉得这应该不困难,但后来发现,原来合作的物流公司也要同步改系统,不然双方无法介接。后来这个系统能够顺利推动,就是和上下游物流伙伴通力合作的成果,也再次证实,数位转型就是一个生态系的改变,靠单一企业难以达成。

聚阳、纬创:数位转型需要「决心」和「全民参与」

聚阳实业资深处总经理黄渝晴则说,其实去年就接触到鼎革奖,本来并没有打算报名参加,因为觉得公司「还没有准备好」。但后来想想,其实聚阳长期都在这条道路上努力,为何不试试看?就报名了第二届,也很荣幸获得制造业先锋奖首奖的肯定。

在推动转型的过程中,聚阳学到了三个非常宝贵的经验:

第一,数位转型需要企业投入极大的决心和意志力,而且没有绝对成功的方法,必须要不断地尝试和突破;

第二,数位转型是企业内部的全民运动,在过程中公司把每个同仁最宝贵的资源和时间投入在最有价值的事情上,带动营运绩效,甚至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第三,数位转型不能闭门造车,在过程需要借用非常多产业伙伴的力量,强强联手才能有所成就。所以黄渝晴对于鼎革奖创造出一个价值分享的平台深表肯定,觉得是一个产业内,甚至是异业之间学习的极佳场域。

20221004-3

图/纬创资通总经理林建勋。赖永祥摄影

纬创资通总经理林建勋则强调,企业领导人的决心和塑造转型文化的重要。

2019年接任总经理后,董事长林宪铭每三个月会审核他的财务绩效,「但是数位转型会议,是每两个礼拜开一次,」林建勋说,而且副董事长等高阶主管都要参与,整个组织在领导人的带领下,每个人都体会到「数位转型」对公司是极重要的一件事。

文章来源:远见电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