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个数位转型成功案例

Nissan日产汽车--开设数位中心,以RPA将自动完成日产财务和人力资源业务的任务。

20220927-1_1140X599

在资讯长Tony Thomas的率领之下,日产汽车的体制产生了重大变革。Tony Thomas自2018年从通用电气公司(GE)加入了日产汽车,而之前他曾担任通用电气公司的资讯长。

Thomas的迅速成功之道,是改用Microsoft Office 365软体为基础,打造出数位化工作场域,而这正是简化和统合企业内不同事业体众多步骤中的第一步。

Thomas的团队也是「支援行动办公」的企业员工,因此他们可以透过智慧手机和平板电脑直接使用企业应用程式,像是Outlook、Skype和Workday等。

他进一步表示,对日产汽车ERP系统的改造,也将有助于资讯在不同系统之间自由但安全地流动,进而产生商业洞察能力。

Thomas同时在企业内部建置了更多软体,希望能够改变汽车制造商外包技术开发的相关长期经验实务课程。建立起该企业的专属数位服务会需要人才,这也是Thomas在印度开设数位中心的主要原因之一,该中心计画将为500名软体工程师提供服务。

这个新数位中心,是Thomas在离开GE工作之后所启用的第一个数位中心,也是在亚洲、欧洲和北美众多软体与和资讯技术开发中心里的第一个。

这些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工作是发展聊天机器人、机器人工作流程自动化、机器学习、Big Data分析与其他相关技术方案。这些技术预期将可改善日产24万名员工的工作体验,同时加速促成日产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愿景。

Thomas举例,聊天机器人可以让消费者更容易找到与日产汽车相关的资讯,甚至进一步鼓励购买。而RPA将自动完成日产财务和人力资源业务的任务。「利用这种作法,能够同时拥有系统开发速度、透明度和简洁性。」Thomas强调。
以人工智慧做预测 Novant Health 执行副总裁暨数位转型长 Angela Yochem 愈来愈多企业组织正转向采用人工智慧与机械学习演算法,以掌握有关其所在产业各面向的脉动,从销售预测、机械维修到健康问题等各类疑难杂症。

Yochem表示,像是 Novant Health 位处美国东南部的「中风带」(stroke belt,意指该区域心血管疾病病患的发病率偏高),要进行大量的电脑断层扫描,以检查病患是否有脑出血;一旦发现可能病例,就要判别能不能进行手术。

扫描的程序可能要花上几分钟;但如果一个人中风,那么每分钟都很要紧。Yochem透露,在外部供应商的协助下,Novant Health 正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将电脑断层扫描的资料汇整到云端平台,而且甚至在扫描完成之前就已开始将图形资料上传。这种新措施让医生得以预测,他们能否在短短的14分钟内进行封堵手术。

Novant Health 也建立起模拟分析能力,以便在病情真正发作之前,就预测出其他的重大健康问题。在病患出院时,Novant Health 可以高度准确地预测他们是否可能因发生类似心脏病发作、心律不整,或心房颤动等问题而重回医院的可能性。

Yochem表示,其他的应用案例还包括了预防自杀与鸦片成瘾。

Novant Health 最近启动一项乳房摄影分析专案,该演算法能够预测病患四年内罹患乳癌可能性。

西奈山医院 (Mount Sinai Hospital) 也采用了临床领域的人工智慧。执行副总裁暨资讯长 Kristin Myers 表示,结合电子病历资料与图形及自然语言处理的多模态演算法,正推动着新世代的人工智慧产品发展。这些全新产品可以提升医疗品质,保障病患安全与医疗系统的营运顺利。

Myers表示,西奈山医院也正采用人工智慧聊天机器人让病患可以联系并由机器人获得即时的答复;而机器人也可以决定何时需要由医师更深入的处理。
文章来源:CIO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