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营收创新高,数位飞轮AI系统「深焙(Deep Brew)」神助攻

星巴克2022年第二季开出亮眼佳绩,营收超乎市场预期。经济眼看要衰退,爱喝特殊饮料的Z世代为何还要继续买单?

20220830-1_1386X929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星巴克最新一季营收创下新高,也超出华尔街预期。

答案,是大杯冰肉桂拿铁,加两下糖浆。

各大餐饮业过去两天公布第二季财报,巨头麦当劳、墨西哥卷饼店奇波雷(Chipotle Mexican Grill)都说,经济不景气,顾客消费力下降。反倒是星巴克开出亮眼成绩,捞进高达82亿美元(2462亿台币),比上一季多了9%。

不过,它的来客数其实只有上升1%。为何营收能大成长?

星巴克执行长舒兹(Howard Schultz)透漏,幕后功臣是客制化冷饮。

独一无二的饮料

现在,冷饮占星巴克饮料营收超过74%。而且,比起热咖啡,消费者点冷饮时更常客制化:先加个糖浆、换植物奶、补个果泥、放一勺水果,最后再来双份浓缩。

舒兹观察,Z世代尤其喜欢专属他们的「个人化」产品。他们在抖音上滑到五彩缤纷的「巴西莓凉饮」、「熊熊软糖饮」、「Twix星冰乐」、「越南冰咖啡」。只要手指一按点开星巴克App、输入这些秘密配方,几分钟后就可以拿取饮品,最后再拍照打卡,自动帮星巴克宣传。

路孚特(Refinitiv)计算,这些零零总总的客制化需求加起来,把星巴克的平均客单价拉高了3.8%。

除了酷暑逼近、Z世代买单,星巴克的客制化魅力其实多年耕耘数位转型、AI运算的成果。

咖啡香来自AI

2017年,曾任职IBM、微软的约翰逊(Kevin Johnson)接手星巴克。这个科技控的新执行长,一上任就展开「数位飞轮(Digital Flywheel)」策略,从点餐、支付、个人化与星礼程4大面相着手,就是要把消费者绑到手机App上,给他们星星、打造成忠实顾客。

2019年,更厉害的来了,星巴克AI系统「深焙(Deep Brew)」启动。

这个AI小家伙像个私人保母。它依据天气温度、顾客的咖啡消费偏好,甚至为了配合门市忙碌状况,推荐不同饮品,引导消费者尝试夏季星冰乐,或是更高阶的单选豆咖啡。

有了「深焙」这个小管家后,星巴克将近4成订单皆来自数位,会员营收贡献超过53%,他们比非会员消费频率高上2~3倍。

多元的客制化可能,也透过数位化而实现了。除了大量建议的点单,消费者在手机上可以更自由、自在地提出客制化需求。

不过,因为一些客制化魔人的出现,星巴克终于在2019年终于设置客制化上限:消费者只能提出12个要求。其实还是不少。

新品研发、展店选点也难不倒它

背后,「深焙」同时也在追踪交通状通与顾客距离,再指示员工何时该开始做饮料,才能确保顾客抵达时,拿到的热咖啡、冰拿铁依然是黄金温度。

随着「深焙」收集更多资料,愈来愈聪明,它也开始主导星巴克的菜单:美国的替代植物奶、芒果冰绿茶、蜜桃红茶与无糖茶,都是由它建议才诞生。

同时,「深焙」也在计算不同社区的平均收入、车流、竞争对手,来决定下一家星巴克开在哪。疫情间,「深焙」更是没闲下来。根据各国不同的疫苗施打速度、疫情扩散状况,它还在计算哪里的星巴克会最快复苏,让主管们有时间把精力先放在这些国家的营运上。

 星巴克要成为科技公司了吗?应该没有。

 人性主导科技

「我们的目标是用人性化AI打造社群,帮员工提升效率,让他们能好好与顾客互动,」约翰逊曾说。科技要贯穿星巴克的初衷,打造社区的第三空间,让人能够交流。

好学的「深焙」现在正在练习聆听店员与顾客的对话,从中辨识顾客的点单。如此一来,店员就可以放松地直视顾客聊天,不用紧盯看平板、输订单。

向来被视为最会经营会员的星巴克,这季活跃会员也多13%,共计2740万人。也就是说,每12个美国人里,就有一个持续在星巴克消费。

线上第三空间

不过,星巴克不断优化客制化点单的策略,却也带来员工过劳问题。顾客不敢当面提出的超高需求,都毫不害羞的在手机上实现了。再加上缺工,引发一连串罢工。

 

星巴克能持续稳坐全球咖啡龙头的位子,关键在于它不执著于只卖传统定义的咖啡,而是利用社群、科技抓紧最新趋势。虽然一路充满争议,但也不得不承认,它总持续带给我们惊喜。

如同台湾人不能没有手摇饮,美国人现在也蛮疯「抖音饮」。

 

文章来源:天下Web only编译 罗璿(资料来源:Washington Post、CNBC、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