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關鍵–打造你的數位員工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在現行數位化的潮流中,人人都在談AI、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與大數據的應用;科技新報在《個人 / 企業科技大趨勢調查》中,針對企業之數位化發展方向進行分析(如圖1),顯示未來三年人工智慧(86.4%)會被大量導入,其次為大數據分析(73.6%)及商業流程自動化(70.3%)皆為應用的重點,種種跡象皆顯示未來人工智慧與自動化勢在必行,而在這樣的潮流之下,數位轉型究竟能為企業帶來多少效益,企業應如何規劃才能趕上這一波潮流,成為最重要的研究課題。與您分享我在台灣人工智能產業協會Line群上看到的這篇RPA分析文章。

20220816-1
圖片來源:網路

你聽過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嗎?RPA是什麼意思、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

其實它取自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的縮寫,是指透過軟體技術的應用,達到自動協助辦公室工作者完成日常工作的解決方案。只要透過自動化流程及規範的設定,即可讓RPA機器人模擬人在電腦上進行各種不同系統的行為,以協助完成產值較低的工作。

全球的RPA相關技術產業在2020-2021年均取得重大進展,RPA更將在2022年邁入新境界。據Gartner研究報告指出,儘管疫情使企業營收成長空間受限,不過到了2024年,RPA市場預計仍將以兩位數的速度增長。

2022年必知的10個RPA關鍵趨勢

趨勢 1. 使用智能自動化

智慧自動化 (IA) 將 RPA 和人工智慧 (AI) 結合,以提高「端到端」流程效能,並加速組織數位化。使用 AI 增強 RPA 的企業,可拓展業務流程自動化的可能性,且幾乎可以應用在任何情境。具有認知能力的機器人可以持續從數據中學習並做出決策,成為混合型組織中更有價值的工作夥伴。

以總部位於巴西的公路管理公司 Arteris 為例,該公司建立了一個基於智慧自動化和分析的共享服務中心,以 IA 協助該公司擴展更大的規模經濟,提升了 50% 的營運效率,也加速了月底的結帳速度。

趨勢 2. 設立 RPA 卓越中心 (CoE)

所謂卓越中心,指的是負責實施 RPA 的核心小組。RPA CoE 可以由 IT 專家、RPA 顧問、流程經理,以及各單位的職能專家組成。RPA CoE 的角色在於建立治理模式、尋找最佳實踐方式,並累積經驗,以持續優化投資回報率。

成立 RPA CoE 有許多好處,例如:縮短機器人開發週期,並高度整合 RPA 與 IT 部門的效能。除此之外,RPA CoE 也能提供企業內部有關 RPA 的培訓、服務和支援。

趨勢 3. 使用語義自動化

語義自動化與傳統受限於指令的方法十分不同。未來機器人將可透過執行活動或任務來學習,並在沒有人類給予詳細指令的情況下,進行模仿行為。使用語義自動化,使機器人理解流程資料,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無論是開發人員或一般商業使用者,均可簡易地讓機器人執行任務和工作流程。RPA 的解決方案,將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拓展商務。

趨勢 4. RPA 將成為數位超車的關鍵利器

RPA 公認是早期用戶和採用高度自動化程式佈署的企業,所用來戰勝競業的絕佳利器。不過,若要以 RPA 達成數位超車,企業須佈署完整的框架,來設計、執行和管理混合型工作組織。據 Forrester 預測,美國財星雜誌 500 強中的 5% 企業,都將採用極具規模的 RPA 自動化,以達成卓越和創新的目標。

趨勢 5. 低代碼平台 (Low-Code Application Platform)

當前的公民開發者(citizen developers)使用 IT 認可的開發和運行環境,即可創建新的商務程式。而唯有流程自動化的場景增加,企業才能規模化佈署自動化營運。若要達成上述營運目標,則需透過無代碼 SaaS 平台,以利更迅速地開發可用的 RPA 解決方案。

低代碼平台主要提供視覺化、直覺性的開發方式,可運用在自動執行任務、端到端流程與工作。其最大的優點之一,是透過簡單的拖曳介面,即可開發一項直覺化的操作程式,讓組織中的相關人員都能輕鬆使用。

趨勢 6. 廣泛導入跨部門

「財務」和「會計」是目前最常使用 RPA 的部門,不過,隨著企業整體流程優化的需求日益顯著,RPA 將加速擴展到其他營運部門。無論是前端的客服、後端的商品交易處理,或內部人資工作等,凡是端到端的整體工作流程,都將是 RPA 可以落地實踐的應用場景。

趨勢 7. RPA 整合

隨著 RPA 功能的日益發展,RPA 將需要與其他技術整合,以維持方案的優勢。這表示 RPA 將更緊密整合其它工具與技術,以達成功能互補。例如:整合流程挖掘、RPA 和 AI 演算(如電腦視覺),並佈署在生產線上。

趨勢 8. 中小企業採用 RPA 的意願將提高 

在疫情後,中小型企業(SME)已經意識到流程自動化對其保持商務競爭力和彈性的重要性。德勤(Deloitte)對企業高層進行全球調查,高達 73%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組織已步上了智慧自動化的道路。在未來幾年,中小企業將繼續加速採用 RPA 解決方案,以簡化流程並提高效率。

趨勢 9. RPA 將銜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

許多公司面臨的當前挑戰是,該如何讓現有的 ERP 系統或過時的系統,跟上數位轉型的腳步。ERP 系統中通常儲存了大量難以提取和遷移的關鍵業務數據,如果選擇手動將數據輸入新系統,不僅費力又耗時,且容易出錯。

若善用 RPA,則可利用兩種解決方案來處理。其一是讓團隊通過幾個小時的培訓,使員工可以設計自己的機器人,並用於自動化完成繁瑣的任務與工作流程。其二是藉由錄製流程,再透過自動化程式代碼生成並操作軟體機器人,用以自動完成這些工作流程。

Gartner 等行業分析師預測,ERP 將因 RPA 產生重大轉變,其中「人工智慧」和「自動化」將扮演重要角色。

趨勢 10.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即服務(RPAaaS)將成為主流

萬物「即服務」模式已廣泛獲得接受和採用,組織可以選擇採用 SaaS,ITaaS,PaaS 等各種服務。隨著 RPA 的普及和廣泛的運用場景,許多自動化系統整合商將推出 RPA 即服務(RPAaaS)模式。正如 2020 年所驗證的那樣,使用 SaaS 的組織能夠更快地創新,並在花費並未多於成本、也未造成負擔的情況下蓬勃發展。同樣的道理也將驗證於 RPAaaS。例如:納斯達克在其財務運營中利用 RPA 即服務來提高生產力、提高效率,同時節省金錢和時間,甚至還能降低風險並掌控合規性。

小結

全球的 RPA 相關技術產業在 2020-2021 年均取得重大進展,2022 年更將可能是 RPA 進入新境界的起點。自動化的強勁趨勢,將繼續鞏固 RPA 在企業必備核心技術中所佔的地位。

參考資料

▸  10 Key RPA Trends to Watch Out for in 2022

PUBLISHED BY: Aurther Barre / PUBLISHED ON: December 10,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