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馬桶正醞釀一場新「革命」

各地課題做貢獻的時代似乎即將到來。一直以來,日本廠商的馬桶開發一直追求「舒適」和「節水」,而今後的著眼點或將轉向如何提高生活品質和貢獻社會。不久的未來,在封閉的廁所空間究竟會發生怎樣的革命?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了日本廁所及馬桶研發的第一線。

廁所變「健康診斷室」

20151126-3

日本TOTO(東陶)綜合研究所位於日本神奈川縣茅崎市。這裡擺放著一台力爭在2020年左右投入實際應用的馬桶試製品。看起來只是一個極為普通的馬桶,不過卻承載著研究所所長福田幸弘「將自家廁所變成健康診斷室」的夢想。

這個馬桶可以通過測定糞便中所含特定氣體的濃度,了解腸道的健康狀況。福田所長説:「造成糞便臭味的氣體與腸道細菌的狀態密切相關」。如果幫助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力的有益菌多,糞便中所含氣體就會變少,也不會很臭。而如果腸道環境差、産生毒素的有害菌變多的話就會産生很重的臭味。

由馬桶測定的所含氣體濃度的數據可以通過雲空間進行管理。福田所長表示:「希望(測定的氣體濃度數據)能像身體脂肪率一樣成為健康的晴雨錶」。如果將其與體溫和血壓等通過其他健康設備獲得的數據相結合,將有可能用於判斷身體的健康狀況。TOTO計劃與IT及醫療相關企業合作,實現産品化。

馬桶發電不是夢

「難道不能將馬桶變成一套發電設備嗎?」日本大型潔具廠商驪住(LIXIL)的R&D本部負責研發工作的石井久史萌生了這樣的念頭。

人們上完廁所後都要放水沖洗馬桶,如果在出水管內裝上一個帶小水車的發電裝置,馬桶則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小型「水力發電站」。如果能將所發電量儲存到蓄電池中,就能在停電等情況下,在一定時間內供電。這樣的話,即使在緊急情況下也能照常且安心的使用廁所。這就是石井的點子。

該公司在研發夥伴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進行了反覆的實證實驗。結果成功在男士用小便器上實現了2瓦特瞬間發電量,而在馬桶上獲得了1瓦特的瞬間發電量。石井表示:「(這將)能有效利用起之前白白浪費掉的能源。」

回顧日本馬桶研究和開發的歷史可以發現,節水技術和溫水洗凈坐便等提高舒適性的技術是兩大主題。1970年後,由於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增加,應對水量不足的對策變得尤為重要。1975年前馬桶每次沖洗用水量為20升,而如今已經能達到低於4升。

「無水廁所」助力農業

TOTO使用超級計算機分析馬桶表面水流後,在水流方式和內部形狀上下功夫,開發出了更易於清除污垢的沖洗方式。

不過,僅靠類似視角或出發點的技術研發,馬桶等本身的進步與革新的餘地已越來越小。在日本,帶溫水洗凈的馬桶的普及率已接近80%。要想創造出新的價值,需要將技術與健康、能源等此前從未有過的全新想法相融合。

例如,驪住就把「無水廁所」的概念帶到了與日本相距甚遠的非洲肯尼亞。驪住稱這將有利於當地的農業改革。

所謂無水廁所是指在水電等基礎設施不完善的地區也能設置和使用的廁所設施。在馬桶等下方將採用把固體物和尿液分離的構造。

通過分離尿液和糞便,將不易産生氨臭味,也能使排泄物更易處理。糧食不足已成為肯尼亞的一個社會問題,如果能將排泄物發酵製成肥料,將有助於形成穩定的農業生産。

如果在肯尼亞的嘗試獲得成功,就可以把在日本想不到的商業新模式推廣至發展中國家。而隨著技術開發所涵蓋領域的擴大,也將為企業鋪開業務提供無限的可能。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若杉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