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物理机制到仿生运算,为何「电阻式记忆体」备受期待?

全球记忆体产业已进入一个必须寻求新兴替代技术的时代。在多样化的次世代记忆体技术中,为何电阻式记忆体,在类神经仿生运算的应用上值得期待?其更被业界认为是最有机会成为下世代通用记忆体的选择,同时也是目前投入研发厂商最多之技术?

20220426-A

迈入寻求全新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技术的时代

近年来由于物联网、行动装置、高速电脑和智慧汽车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幅推升了人工智慧(AI)及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等巨量运算架构的应用需求,也因此既有高容量存储元件例如 DRAM 及 NAND Flash,其在耗电量及资料存取速度上已无法跟上需求的脚步。

并且,随着半导体制程线宽缩微已超越 14nm、电晶体发展主流迁移到 FinFET 或 GAA 等先进结构,长期应用于 CMOS 晶片上存储的嵌入式 NOR Flash 碍于「快闪记忆体缩放限制(Flash Memory Scaling Limit)」问题,也已无法跟上 SoC 晶片整合制程的发展要求,必须要有全新的嵌入式非挥发性记忆体技术,才能搭配下一世代以先进制程所制造的 ASIC 和 MCU。

电阻式记忆体为何备受期待?

过去数十年来在世界各国合力开发下,已初略成形的次世代非挥发性记忆体技术包括铁电记忆体(FRAM)、相变化记忆体(PRAM)、磁阻式记忆体(MRAM)、以及电阻式记忆体(RRAM)等。这些候选的新兴技术,不仅读写速度都比 NAND Flash 要快 1,000 倍以上,并且皆能够在奈安培(nA)的极低电流下操作。同时,也都具有潜力可突破范纽曼(von Neumann)架构瓶颈,实现记忆体内运算(In-memory Computing)之能力。

在多样化的次世代记忆体技术中,电阻式记忆体由于相对具有读写快速、低耗能、结构简单、资料储存时间长、重复操作可靠度佳与成本便宜等产品优势,以及适合应用于类神经仿生运算的电导(电阻)渐变类比特性,被业界认为是最有机会成为下世代通用记忆体的选择,同时也是目前投入研发厂商最多之技术,包含 Adesto(2020 年已被 Dialog 并购)、Crossbar、Samsung、Panasonic、Micron、Hynix 及 Intel 等公司,都各别拥有不同的电阻式记忆体技术。

电阻式记忆体由来

电阻式记忆体(Resistive Random Access Memory, RRAM)结构为简单的金属-绝缘层-金属(Metal-Insulator-Metal, MIM),其原理为施予电压或电流操作,利用物质电阻改变元件的高低电阻状态,达成数位讯号储存效果。

电阻式记忆体最早起源自 1960 年代,研究学者 Hickmott 发现氧化铝(AlOx)材料经过电压或电流操作后,其电阻状态会因此改变 [1];近年来,研究发现氧化镍(NiO)[2-5]、氧化钛(TiOx)[6-9]、氧化铪(HfOx)[10-13] 等绝缘体材料,亦可用于 RRAM 的中间绝缘层。RRAM 可利用特定的电压来读取不同状态的电阻值(电流值),进而判读元件「1」和「0」的逻辑状态。此外,RRAM 具有良好的非挥发性记忆特性,其讯号储存状态可在不施加外在偏压的情况下,保存至下一次讯号的写入或抹除。

RRAM 物理机制与操作特性

RRAM 的物理机制目前较受到注目的是灯丝理论(Filament Theory)[14-16],普遍认为 RRAM 的操作方式是在一开始时给予元件一较大的外加偏压,使氧化物绝缘层内部形成导通路径,此时绝缘层会变为低阻态(Low Resistance State, LRS),此过程通常需要限制电流(Compliance Current),避免电流过大反应剧烈使元件永久崩溃,此步骤称之为 Forming。

接着以元件偏压控制氧离子与氧空缺复合,使导通路径阻断,进而从低电阻态(LRS)回到高电阻态(High Resistance State, HRS),此过程称为 Reset;而再次给予小于 Forming 所需的电压,即可将阻断的导通路径重新连接,从高阻态(HRS)再次回到低阻态(LRS),此步骤称为 Set。

来回操作 Set 与 Reset process 就可以达成 RRAM 的写入与抹除,RRAM 的操作流程如图 1 所示,而在读取方面主要是借由一微小的读取电压来判读不同的电阻值,以分辨数位讯号 0 和 1(图 2)。RRAM 依阻值状态变化的不同可区分为阻丝型与介面型,阻丝型 RRAM 即于上下两电极间有一连续传导路径(图 3),也是目前 RRAM 在传导机制中较受到广泛认同的类型;另一为介面型 RRAM(图4),透过施加外部电压,使绝缘体层中形成氧空缺或载子电荷进行电子传递使其阻态改变,当氧空缺或载子电荷变多,其电流增大,因此元件电极间的绝缘体层面积大小会影响阻态变化。

▲图 1 RRAM 切换流程与电性输出图

详文请至 http://www.aimniche.com/ 全文续阅 相关课程资讯:https://is.gd/uWxC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