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数位健康,鸿海打造远距医疗利器

全球智慧医疗市场持续成长,电子代工业出身的鸿海积极参与,在数位健康领域孵化首家新创公司「疆域医创」,横跨三国的大健康产业,展现惊人实力。

商机估逾4000亿美元的数位健康市场,电子代工业出身的鸿海未来也将占有一席之地。

98782

2022年,源于台湾的八合一医疗平板和系统、医疗级生理数值监测手表,已成功卖进中国大陆和沙乌地阿拉伯。而位于新北市的土城医院,也积极为这些装置,展开计画经费高达2.4亿元的国家级大型临床试验。

一场横跨台、中、沙三国的大健康事业正崛起,而且,销售对象并非一般消费者,而是对接掌管国家健康政策的政府医事机关。

解决众人痛点,商机自然来

「最基础的生理特征数据很重要,全部病灶都是从心率、血糖里引申出来的,」土城医院副院长魏国珍分析,医疗级的量测装置和大数据分析深入千家万户后,打破了「资讯孤岛」,一来可减少医护人员的负荷,二来能协助医生「预警」到疾病发生。

智慧健康市场的大有可为,也让鸿海在数位健康领域内部孵化的第一家新创公司「疆域医创」浮出水面,目前估值约新台币35.6亿元。惊人的是,这家公司生产力极高,员工仅120人,但每人每年平均产值高达700万元。

镜头先来到成都。从富士康成都厂到四川省人民医院,距离只有19公里,但鸿海B事业群总经理姜志雄,为了推动数位科技进入医院内,花费五年之久。

那个年代没人听过数位健康、远距医疗,没人相信一台平板可以量测心跳血压外,还能远距看诊,姜志雄初期遇到的困难不小。这位擅长国画书法的科技人,不敢说自己是先知,但是将苹果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理念奉为圭臬的他,市场嗅觉被培养得很敏锐,深感生理数值日常量测的商机,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定将愈发蓬勃。

当时,姜志雄天天忠实记录自己的血压值,拿到医院,却被医生一句话问得哑口无言:「这一天血压特别高,是发生在服药前吗?」他却完全想不起来。

接着,念头一转,全世界势必也有很多人经历过同样的情景,众人的痛点,其实就是商机所在,如果有一台平板,能一口气整合血压计、心电图、血糖计等居家量测、连上云端,数据纪录时间,又可随时随地追溯,不就好了?!

由于观念太创新,姜志雄先以集团内专案形式启动研发团队,待2016年原型机设计完成后,才成立公司。而一群富士康大陆厂区、原在姜志雄麾下的年轻产品经理,人生自此180度大转弯。

一位鸿海人士透露,鸿海九人经营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姜总」,主掌B事业群,代工生产平板电脑和笔电、智慧手表等,年营收约兆元,贡献全集团近1/6的业绩。旗下精兵勇将比比皆是,非常擅长消费性电子产品ODM,却在数位健康的第一代产品遇上苦战。

问题不是出在产品不会制造、演算法写不出来,而是取得中国国家食药监局NMPA的医疗器械认证太艰难。

20220502-2
图/鸿海挺进大健康领域,新北市土城医院也引进相关医疗装置。池孟谕摄

医用智慧手表,穆斯林喊赞

「我们没想到医疗器械产品的认证这么难做,」疆域医创策略执行长刘秉昊说,要检测产品是否安全,精准度是否够高,且须进行人体临床试验,最后还要接受制造过程是否符合标准规范的「体系考核」。全套流程走完花费两年,投入近千万元,才顺利拿到。

对从未接触过医疗器材产制的刘秉昊来说,尽管是美国加州路德大学资讯工程研究所毕业、研究人工智慧的专家,也得熬著「关关难过关关过」。

「收集病患很困难,」刘秉昊说,人体临床试验势必得由医院协助「准备」病人,要与医生解说产品的特色和操作,在寻找受试病患时,不光只收治身体健康的族群,可能还要有高血压、低血压等对照组,同时兼顾性别及各年龄层。收治病患的过程除了困难,「要再加上等待合适病患的煎熬。」

就在历经艰难,终于拿到NMPA的医疗器械认证后,景况马上改观:搭载WiFi,并可量测血压、血氧、血糖、心电、体脂等五合一的第一代「小域精灵」,连续赢得多项大奖,接着A、B轮融资也多有斩获,各获挹注3000万人民币的资金,投资方不乏中国养老保险联盟之类的重要单位。

镜头再转到沙国麦加,小域精灵智慧手表意外染上传奇色彩,成为「麦加朝圣神器」。

新冠疫情前,每年约有300万穆斯林教徒到麦加朝圣,之后COVID-19肆虐,尽管朝圣人数骤减,但仍有信徒前来。2021年,当沙乌地阿拉伯科技部因缘际会,得知这款数位健康装置,便邀请鸿海针对「朝圣场景」量身打造医用智慧手表,以便守护信徒健康。

一位鸿海供应链人士透露,姜志雄带领新创团队,在两个月内设计出沙国专属的应用界面,清真寺独特的洋葱顶剪影,宗教氛围浓厚,令信徒们眼前一亮,整套远距监测方案的用户体验极佳,更令沙国公卫单位大喜过望,誉为「阿拉的恩赐」,还拍成影片放上推特。

来自沙漠的订单,后来陆续发到疆域医创的成都工厂,第一批一口气下订5000支,预计2022年追加数十倍,还筹划2023年携手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追根究底,小域精灵能获得大 陆和沙国的青睐和订单,不单单只是产品力强大,而是以产品为基础,而搭建起一整套生态体系服务,这套创新模式让照护服务得以「从院内走向院外」,建立起以「家」做为远距健康照护的核心。

创新生态系,家医无所不在

姜志雄以协助四川省人民医院打造「互联网医院」为例,2022年1月21日在成都举办的智慧医疗平台发表会上,出席的合作企业还有中国电信,这家大陆第二大的电信运营商。打破行业壁垒,顺利整合电信服务,是互联网医院得以落实的关键之一。

「我不是卖产品,是卖生态,」姜志雄说。像互联网医院针对慢性病患者的日常监测,会提供病人一台家用健康智慧设备和医院医疗团队的线上服务,方便病人在家完成医生「布置」的血压、血糖、心率等量测作业,医生能在线上看到云端健康档案,家人也可以,时时掌握病人的身体状况。

若病人忘记量测,平板上会显示,医护人员会远距提醒。一旦出现异常,医生立即收到后台通知,直接发起平板视讯通话,即时干预诊断。「医生仿佛就在身边守护,」姜志雄说,这就是延伸医疗,打通远距医疗的最后一哩路。

让患者做到可以足不出户看医生的创新计画,一来需要小域精灵智慧装置,二来则由中国电信的服务人员,到府安装设定小域精灵的网路和帐号。如此一来,医院变得更聪明、设备公司和电信公司成功销售,加上病人免去频繁上医院舟车劳顿「四赢」。

这样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汇聚海量数据,必须有强大的资料中心和云端做支撑,疆域医创花了五年时间「建云」,运算模型和演算法全由团队一行一行写程式。

同样的服务模式,也正在台湾落地。2022年春节一过,鸿海、工研院、工研院新创公司台医光电,随即签订「智慧医疗器材开发与智慧医疗场域推动」合作意向书,这项官方色彩浓厚的计画场域,便座落土城医院,由魏国珍担任为期四年的临床试验主持人,希望透过台湾的医疗器材认证,进而促使台湾医疗与科技两大产业升级。

家庭医生走入每位民众家里,多亏了前沿科技成就远距医疗。当预防医学遇上智慧科技,从此一切改变。

文章来源:远见杂志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