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领域创新–解读鸿海专利扶植新创计画

20220405-1

鸿海科技集团在今年3月15日宣布了【鸿海专利扶植新创计画】,将超过 1400 件专利,优先提供给成立 2 年内且其技术、产品、营业领域符合鸿海推动核心技术与未来产业的新创公司,这也是一种跨领域创新平台的运作。

经申请审查通过后,将提供 3 年免费、非专属授权使用,甚至还会提供免费专利咨询服务,帮助新创公司在营运初期减轻创新研发之风险负担,并完善专利布局。如此富有 CSR 社会责任理念的计画当然是非常具有话题性,也吸引许多媒体报导。

有些新创公司可能会认为鸿海此举跟过去给人「狐与虎」的印象反差极大,不禁让人怀疑其背后的动机。但是从智慧财产权这种无形资产的性质来看,将专利技术分享给他人使用并不会造成实际的减损,有时甚至因此会是开创市场机会的重要手段,所以专利权人将专利以低价甚至于免费的方式授权其他公司使用的案例并不罕见。

例如:Gogoro 就曾于2008年初的新车发表会上宣布开放其换电系统的专利技术(前提是车厂需使用 Gogoro Network换电系统、电池以及电控系统);而TOYOTA也曾于2019年发布开放包含电动马达、电源控制元件、充电装置等 Hybrid 油电复合技术的 23,740 项专利,让车厂在 2030 年之前都可无偿使用;以及更多人听说过的Tesla宣布开放其所有专利,免费让对电动车科技有兴趣的人可以善意(in good will)使用其技术。

20220405-2
资料来源 : 新聚能科技 发布于 World IP Forum, 2019/11/06

在资讯行业常用开源(Opensource,开放原始码)方式扩大产品的市占率;行动通讯领域技术领先者则是经常宣告以 FRAND原则(公平、合理、不歧视)对技术需求方提供授权许可,以换取自家的技术方案可以被纳入标准。

而两者兼具的Google更是大方,自己花费钜资买下Android公司以及来自于Motorola及其他公司的大量专利让 Android的手机厂免费使用,但是使用Android的手机制造商的对价就是必须要安装其GMS(Google mobile server)作为系统预设的服务。

20220405-3

从上述案例来看,智慧财产确实可借由分享而收获更多。也难怪鸿海科技集团刘董事长提出「有质、有量、有多用」的智财策略。并可推估,鸿海的许可授权条件之所以优先提供给成立 2 年内且其技术、产品、营业领域符合鸿海推动核心技术与未来产业的新创公司,目的除了是换取未来可能的权利金收入之外,也有可能是希望获得承接制造服务、进行策略合作、投资并购亦或是于补充协议当中提到的衍生技术无偿反向许可的使用授权等权利或机会。

若您是新创公司,也认为这样的对价是可以接受的,该如何进行呢?当然是到【鸿海专利扶植新创计画】官网,将所提供的专利清单好好看过,再评估如何参与这个计画。

为了帮助新创公司能够更快掌握这1,400多件专利的内容,新聚能已经帮大家把这批专利清单下载,进行初步分析。目前可以确认的是鸿海这批专利并非是把不想要继续维护的专利释出,反而有许多专利是在近五年申请的案子,还算是蛮有诚意的。

20220405-4
专利清单按申请日分布统计 (工具 : incoPat)

而从专利权人角度检视,这批专利中虽然大部分的专利是属于集团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但也包括集团旗下富泰华工业、鸿富锦精密工业以及赐福科技所属的专利。

20220405-5
专利清单按当前专利权人分布统计 (工具 : incoPat)

专利当中包括新闻所述的资通讯系统、触控面板、制程改善、机器人、人工智慧、区块链、穿戴装置、讯号控制等技术,但也有相当比例是手机外壳或是保护套的外观或机构设计。

20220405-6
专利清单中的技术特征关键字分布 (工具 : incoPat)

 

文章来源:新聚能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