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5G星火计划的培训联想–从模仿到创新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今年初受邀帮大陆中国电信学院第二期星火计划的学员讲「系统性创新解码」课程,第二期星火计划训练重点在5G架构的实际创新应用。这批从中国电信60万名员工中挑选出来的精英人才,在系统性创新解码工作坊分组演练中让我看到从模仿到创新真的要非常慎重,一旦思维走偏没有真正洞察应用场景需求就会创新破功。

20200819-11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看上去很美」,但创新的过程往往步步惊心。企业由于各种原因陷入过度创新的陷阱,错失发展机会,甚至死于创新的案例屡见不鲜。

常见的创新陷阱有路径选择错误、节奏错误、应用偏差等几种类型。

20200819-21

第一种陷阱:创新路径选择错误
以摩托罗拉为例,这家公司曾经声势浩大地推出铱星计画,这个庞大的创新项目是由77颗近地卫星组成星群,让用户从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打电话。

专案路径独特,耗资过巨,无异于悬于摩托罗拉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当费尽千辛万苦,铱星终于在1998年年底投入使用时,命运却和摩托罗拉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传统的手机已经完全占领了市场。

由于铱星专案无法形成自己稳定的客户群,开业近10个月时,铱星手机的用户还不到2万,远少于65万用户的盈亏平衡点,公司亏损巨大,甚至拖垮摩托罗拉。

第二种陷阱:踏错创新节奏,市场无法接受
19世纪50年代,法国宇航和英国飞机公司联合研制的超音速客机–协和式喷气客机,突破传统客机时速限制,成倍缩短旅行时间。从伦敦到纽约7100公里的飞行距离,波音和空客飞机需要6~7个小时,而协和客机3小时就可到达,不过,过于超前的设计导致可靠性偏差,出现了两次坠机事故。

同时,协和客机单个旅客的票价高达9000美元,远远超过市场其他客机。载客量少,并且日常维修费十分昂贵,每架飞机在飞行1.2万小时后,须进行为期10个月的大修,每次费用达到1000万美元,最终消耗了大量资源的协和客机不得不退出市场。这一案例也成为创新步子太大、时代跟不上的典型。

第三种陷阱:创新的应用偏差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欧洲人拿去做大炮,我们拿来放烟花。中国人发明的指南针,欧洲人拿去发现新大陆,我们却用来选祖坟、看风水。

鲁迅、伏尔泰都曾经借此调侃,虽然民俗文化领域的应用无可厚非,但对比近代比我们更早崛起的欧洲,我们是不是应当反思一下对创新力的发展重视不足呢?

创新路径、时机、应用每个环节都不能错,诸多失败的案例说明:创新不易!也正因此,华为的创新之路值得我们探讨研习。

华为并非是与生俱来的创新高手。前18年,华为采用的是模仿策略,没有一个是属于自己的原创产品;而在2001年后,企业渡过了早期的模仿阶段,开始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到2004年,华为海外的销售收入已经超过了本土市场。

近年来,自主研发力度不断加大,华为已经为全球前50家电信运营商中的35家提供设备,并用总收入的10%投人到研发当中。除了在深圳、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成都、武汉这七个城市建立了研发中心,也在斯德哥尔摩、达拉斯、矽谷、班加罗尔、莫斯科、雅加达以及都柏林、布洛涅、米兰、慕尼黑开设了海外研发中心。

华为采行模仿式创新策略,历经模仿复制、吸收、改进的系列过程后,才真正走向「创新」,步入原创自主研发阶段。它的竞争优势,也随着自身规模的不断壮大而逐渐增强。

无论是陷阱带来的失败与教训,还是华为壮大带来的成功与借鉴,都在说明一点:我们对创新的觉醒与坚守。从中国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49次提到了「创新」概念;各界专家学者纷纷探索、研究创新;各类企业于创新中谋生存发展,举国上下,都在用实践行动赋予「创新」科学的定义与全新的视角。

经过对国内外学者的理论研究与中外大量企业的调研分析,我们将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不同阶段简单归结为:复制阶段、模仿式创新结合阶段和原始创新阶段。

华为的创新路径正好经历了这三个阶段。通过解构华为,我们定义「模仿式创新」,就是通过对已有行业领先企业产品、服务、公益和管理方式的复制、吸收和改进,为顾客提供相似的甚至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服务选择。

我们必须明白,模仿不是故步自封、停滞不前,更不是侵犯智慧财产权的抄袭。模仿是一种学习,是有意识的学习。从这个角度而言,模仿行为既比创新更加普遍,也显得更加重要,甚至很多创新本身也是建立在一定程度的模仿基础上的。

从逻辑关系上,创新可能是结果,而模仿则贯穿了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所以,从模仿到创新是一个普遍的过程,重点在「以终为始」的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