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处理突发状况的管理方法—OODA方法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问题解决思维一般可分为「分析型问题解决」及「创造型问题解决」,很多人常用的PDCA方法就是典型的分析型问题解决方法,PDCA仅能应付可预知的状况。而遇到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时就需要靠创造型问题解决方法,OODA方法就是一个简单好用的高效方法。若你有工作上有问题解决不了的困扰,推荐你可以研读作者入江仁之所写的OODA方法这本书,将可快速提升你的问题解决能力。

 

你的公司、组织或团队,是否有这些问题?

  • 从管理阶层到第一线的从业员,都只会依循前例或模仿其他公司的成功范例
  • 每天上班光是计划立案、撰写报告、等待上司回复就花掉大半时间
  • 公司内完美主义盛行,每件事都要花上大把时间战战兢兢地完成
  • 常因公司内会议和制作内部需求资料忙得团团转,甚至需要加班
  • 公司内部充斥着崇尚明哲保身、等待指示的员工
  • 难得有相当优秀的年轻人才进公司,却因不公平的人事评价接连离职

从企业决策到组织管理,用OODA有效解决组织12类根本问题;让公司在分秒必争的决策过程中,迅速解读情势、灵活采取行动。OODA循环理论,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存在的管理利器!

此书作者入江仁之曾于美国思科系统总公司主导策略经营,在矽谷现场的工作经验让他实际感受美式经营模式与日式企业之间的巨大差别,回到日本后成立经营顾问公司,致力于将OODA循环理论导入日本企业,客户包括TOYOTA、日立制作所、GE、NTT等各大企业,他主张OODA循环能够创造的自律分散式组织是最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本书即为运用OODA循环管理术的入门方法书。

何谓OODA循环理论(OODA Loop)?

OODA循环理论(OODA Loop)的发明人为美国陆军上校约翰博伊德(John Boyd,1927-1997),他凭借多年战斗机飞行员经验与对能量机动理论(Energy Maneuverability theory)的研究,最初是以空战战术应用为目的发明此项理论,因此OODA循环理论又被称为「博伊德循环」,近年来OODA循环理论除被当成军事战略的重要理论外,已被广泛应用于商业管理与策略规划等领域。

作者于序章即强调,OODA循环试图攻破的是对手的「世界观」,以商业角度来说即为顾客的需求,透过各种工具以及情报蒐集来观察顾客以及竞争企业,并根据情报运用VSA完成自我定位,使企业上下各位置的工作者都能够根据定位以及常年的工作直觉拟定策略,最后采取行动并严格执行监控与整套流程的重新审视,这就是OODA循环管理方法的行动架构。

书中也提到企业组织的十二大症状,与企业组织运用OODA循环的成功原则,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反思,条列如下给你参考:

企业组织症状一

是否满脑子只想着如何模仿其他公司或因循前例?

成功原则 一/「观察:认知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二

是否只对内设定绩效指标(KPI),实施PDCA,就想看到成效?是否已做了足以打动顾客的工作?

成功原则 二/「了解:世界观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三

是否以工作内容完美无瑕为优先考量,把时间放在其次?

成功原则 三/「敏捷:不完美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四

企业或个人想成就什么样的世界?这个目的是否浑沌不明?全体员工是否已对「梦想愿景」达成共识、感同身受,并产生共鸣?

成功原则 四/「梦想愿景:效能作战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五

公司是否要求您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依标准作业流程行动?您是否受制于花很多时间拟订的计划,或受高层主导编订的行动指南、程序或计划束缚,而忽略了行动原本的目的?

成功原则 五/「策略:跳脱形式、跳脱有名无实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六

员工是否为了对内工作忙得焦头烂额,忽略了附加价值的提升?

成功原则 六/「行动方针:提升价值,排除浪费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七

员工是否必须时时看风向揣测上意,忽略了「让顾客感动」这个目标?

成功原则 七/「心态、情绪感受:跳脱既定成见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八

公司里是否充斥着坐等指示的员工?考核制度是否让员工只求自己能拿到好考绩,助长自私自利的风潮兴起?

成功原则 八/「主体性:分散自治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九

员工之间是否兴起一股「只要我考绩拿高分就好」的自私风气?

成功原则 九/「团队:人我不分离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十

公司是否在资讯蒐集或分析上耗费大把时间,迟迟无法做出决策,或错失良机?

成功原则 十/「决策:直觉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十一

公司里是否充斥着纸上谈兵或内部会议,经营团队和第一线同仁各怀鬼胎?业务部等直接接触客户的部门,是否与研发部门对立?是否只要一发生标准作业流程上没规范的事,就令人踌躇犹豫,不敢行动?

成功原则 十一/「行动:验证、锻炼原则」

企业组织症状十二

公司是否只要一回顾过往,就老是要反省那些没做好的事,陷入负面思考?是否一直执著于计划?是否总是消极地追究责任?

成功原则 十二/「检讨:双环学习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