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收藏的企業創新四大類型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前幾天看到企業管理雜誌上分享的一篇文章,文章通過對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對國內30多個行業企業的創新活動研究,作出了分析和整理。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採用「原型」分析模式,在研究後提出了創新的四大基本類型:效率驅動、客戶中心、工程技術和科學研究。這四種創新原型從不同的視角更細緻入微地審視了企業的創新活動和表現,可為企業的創新戰略提供清晰的思路和決策依據。

原型一:效率驅動型創新
效率驅動型創新是指通過改進流程來降低成本、縮短生產時間、提高產品品質,即通過對現有生產流程的梳理、完善和改進,在品質、成本、速度、服務等效率評價指標上取得新的突破。效率驅動型創新來源於生產知識和規模,對資本和勞動力密集型行業尤為重要。


青島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採用效率驅動型創新的例子。酷特通過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資訊技術,對個性化服裝生產的流程進行智能化的創新改造,在服裝個性化定製領域,成功實現了用工業化的效率和成本進行個性化產品的大規模定製。

酷特全資訊化的生產流程式控制制,將傳統服裝定製20~50個工作日的生產週期縮短至7個工作日內,達到單個生產單元年生產150萬套件定製服裝的產量。

我國製造業領域的企業生產流程優化仍然存在巨大的提高空間,資訊化和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是企業優化生產流程、提高效率的不二之選。

原型二:客戶中心型創新
客戶中心型創新是指通過產品、服務或業務模式上的進步來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此類創新主要來源於消費者洞察,找出消費者未被滿足的需求,針對性地開發新的產品、服務與業務模式,然後依據市場回饋不斷進行修改和更新。滴滴、美團、共用單車、盒馬鮮生為代表的新零售等企業創新均來自此類創新。

客戶中心型創新的關鍵在於消費者洞察。美圖公司就是一家通過精準、深入的消費者洞察開發新產品,獲得用戶粘性和支持的企業。

年輕女性群體是美圖公司的核心用戶,通過對用戶行為和心理的深入洞察,美圖公司以「讓更多人變美」為使命,希望「成為全球最懂美的科技公司」,創造了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美拍、美妝相機、海報工廠、美圖手機等網際網路和智能硬體產品。通過消費者洞察,美圖的產品創新正從「讓用戶看起來美」向「真正讓用戶變美」轉變。

基於用戶洞察的客戶中心型創新,讓美圖公司在用戶體量、用戶活躍度、用戶粘性、用戶忠誠度等方面具備競爭優勢,同時也提高了企業的商業變現能力。

客戶中心型創新是B2C類企業創新的主要路徑。我國的消費市場龐大,充滿機遇;同時,在消費升級的總體趨勢下,伴隨著90後、00後等新生代消費群體的崛起,企業也面臨消費觀念轉變的巨大挑戰。B2C類的企業需要做好消費者洞察,挖掘消費者的內心需求,為發現新的市場機會創造條件。

原型三:工程技術型創新
工程技術型創新是指整合、吸收供應商和合作夥伴的技術,設計開發新產品。工程技術型創新來源於企業自身的知識儲備、以及供應商和技術合作夥伴,是科研與實踐技藝的結合,通常需要專利保護。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方式已經從要素(資源、資本、勞動力等)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此大背景下,工程技術型創新不僅適用於航空航太、汽車製造和電信等傳統工程技術型行業,對其他行業也同樣適用,比如快遞行業。


2018年3月,順豐控股發佈了《關於獲國家民航管理部門頒發國內首張無人機航空運營許可證》的公告。根據許可證的規定,順豐物流無人機可在民航局批的試點區域內使用無人機開展物流配送。這意味著順豐物流無人機可率先進行商業化運營。作為國內快遞企業的領頭羊,順豐不僅是「送快遞的」,同時也是一家高度重視工程技術創新的科技公司。

通過SooPAT專利數據搜索引擎檢索發現,截至目前,以順豐速運名義申請的專利有458項,以順豐科技有限公司名義申請的專利有384項;在這些專利中,無人機方面的專利顯示有96項。

工程技術型創新體現了「自主創新+協同創新」的特點。企業在自主創新的基礎上,利用外部主體的知識和資源協同創新,從而提高創新效率、降低創新成本。知識產權保護是工程技術型創新的核心,是企業將工程技術轉化為商業價值的重要前提。

企業應做好知識產權佈局,提前申請外觀設計、發明、實用新型專利保護;也要有戰略發展眼光,積極申請全球專利。管理架構上,可設置專門的部門或團隊,負責企業知識產權的規劃、佈局和保護。

原型四:科學研究型創新
科學研究型創新是指企業和學術研究人員合作,通過研究成果的商業轉化,獲取商業價值。生物、醫藥、電子等均為高度依賴科學研究型創新的行業,此外,科技含量比較高的行業,如網際網路企業,也應把科學研究創新視為企業創新能力的關鍵因素。


2017年阿裏巴巴宣佈成立全球研究院阿裏巴巴達摩院,3年計畫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達摩院的成立清晰地展示了阿裏巴巴這個電商巨頭向技術轉型的發展戰略,馬雲也直接表示,希望阿裏未來的利潤由技術產生,而不是由市場規模帶來。研究領域包括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演演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能、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毫無疑問,阿裏巴巴豪擲千金成立達摩院,其未來科學研究成果商業化的最直接受益人是阿裏巴巴

可見,達摩院的學術研究成果,既能滿足阿裏巴巴自身企業發展的技術需求,也能夠將科研成果產業化,成為企業開發新業務的基礎。

通過科學研究型創新,阿裏巴巴未來不僅能實現技術上的自給自足,而且能站在技術戰略的最高點,獲得技術主導地位,充分保障企業的發展潛力。

參考資料:嘉應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