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不是跟風,為何風口總是吹不過一年?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新科技、新材料的出現,確實是創新很重要的一環,然而如果說企業創新一定非新科技不可,那麼看完本文,想必能解開這個迷思!

互聯網永不缺風口,尤其在所謂的新科技和「黑科技」方面,幾乎每年一變。

當風起之時,大量互聯網公司紛紛高舉某新科技大旗,如過江之鯽,只要把概念和團隊包裝得當,風投源源不斷。不過,當一年之後風落之時,幻滅一刻,總讓人唏噓,很少有公司能夠安全著陸。

那麼,到底是為什麼,新科技風口在一年間會經歷如此過山車般待遇,從「風口」到「瘋口」再到「封口」?

2013年,被科技圈稱為3D列印元年。

有人鼓吹3D列印為「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標誌,輿論熱潮達到頂點。這一年,3D印表機和服務開始成規模應用,被預料將給很多行業帶來革命性變化,如航空、醫療、汽車、珠寶、服飾等,無所不包。當年全球最大兩家3D上市公司S tratasys及3D Systems市值近100億美元,然而時至今日,兩家市值均縮水了80%!

2014年,互聯網行業吹起了車聯網和互聯網汽車之風。

特斯拉進軍中國,成為國內多家IT公司高管的大玩具,包括曹國偉、雷軍、俞永福、傅盛等高管都開上了特斯拉。同樣是這一年,BAT發佈了各自的車聯網系統或車聯網硬體,賈躍亭則宣佈了樂視超級汽車「SEE計畫」。不過,現在再回過頭來看,互聯網造車,概念仍是概念,傳統車企扛起了智能汽車大旗。

2015年,大家都在談無人機和機器人。

大疆無人機被《時代》雜誌評為2014年全球十大科技,一時國內湧現了幾十家無人機公司。只要是此類創業公司,都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可漸漸地,現在感覺已經很少人再提及無人機了,美國的無人機老大3DRobotics更是直接退出了無人機硬體市場。

2016年,我們談得最多的是AR和VR技術。

紮克伯格說,VR設備將像手機一樣成常態,VR技術代表著下一場電腦革命的重要趨勢。馬化騰則稱,VR將帶來顛覆微信的機會。於是,Facebook、索尼、三星、HTC、穀歌、微軟、騰訊,不管是社交企業、搜索公司、視頻網站、遊戲廠商還是傳統硬體巨頭,各家在虛擬現實領域站在了同一起跑線,同場競技。到年底,90%創業公司都倒閉了。

2017年,無可爭議的人工智慧之年。

「人工智慧」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百度董事長李彥宏、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小米CEO雷軍、創新工廠創始人李開複等,也在各種場合把「人工智慧」放在第一位。不過,已經有行業人士指出,人工智慧領域當前存在巨大泡沫,未來兩三年,95% 以上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要倒閉。

目前來看,大多數新科技的風口,都熬不過一年,從風口萌芽,到瘋狂追捧,再到封口沉寂,整個過程就在短短一年間。

一般而言,新科技產品生命週期劃分為五個階段:

1、創新觸發點(Innovation Trigger)、

2、期望過高的峰值(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

3、理想破滅的低谷(Trough ofDisillusionment)、

4、啟蒙的斜坡(Slope of Enlightenment)、

5、生產力平穩發展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

如果說,行業出現了某個「風口」,那得先得看看它處於在什麼位置。前些年流行的概念,包括3D列印、車聯網、無人機、VR/AR等等,其實就是經歷了從觸發、到期望膨脹再到幻滅期這三個階段。

另外,資本創投圈的焦慮與浮躁,讓風口變得更跌宕起伏。

一部分投資機構,是真的相信所投資公司為「黑馬」,能夠熬過幻滅期間。但大部分投資人的思路是,只要是風口就有賺錢的機會。現在是國內互聯網創投行業比較特殊的一個階段,整體行業呈現出了焦慮和浮躁的氛圍。

搶不到,焦慮,怕失去了賺大錢的機會。搶到了,也焦慮,怕落入了別人的陷阱。投資摩拜的熊貓資本合夥人毛聖博就坦言,這是一種不好的風氣:VC有很多壓力,比如說有來自LP(股東)的壓力,LP會問中國現在共用單車這麼火,你怎麼都沒投?如果投了0.1%,就沒有壓力。其實,最重要的是,投資人即便知道是泡沫也不怕,這其實就是一個擊鼓傳花的資本遊戲。

為什麼國內新科技風口,往往容易一哄而上?這裏面TAB的示範效應,也非常明顯。移動互聯網時代,TAB開始轉向平臺化和開放生態模式,對外投資和收購,取代了內部的投資和孵化。這幾年,TAB投資或收購行為非常密集,哪家公司站隊TAB,TAB投資圖譜更新,成為了科技行業的主要新聞和話題點,全行業都在「迷戀」TAB。

所以,當TAB投資或者佈局某項新技術之時,會引發全行業的關注,在媒體、輿論和資本的助力下,合謀促成「人造風口」,讓風口形成得更容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   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科技是大趨勢,也是創新的一個觸發點。不過,現實問題是,肯定不是能夠在幾年內落地,尤其是對於中小企業,很難熬過幻滅期間。畢竟,新科技是典型的“重資產、重資源、重人才”行業,沒有足夠的資本和資源,很難有實質性地推進。所以中小企業做創新,不應當將科技和創新一昧捆綁,應該另辟道路,尋找屬於自己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