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开启「智慧城市」大门,看创新打破「套路」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20180619-1

当网上购物、自助缴费、预约挂号、线上支付等等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智慧城市」已经悄然来临,并将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发展方向。

资讯科技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正在为医疗、旅游、交通、政务、教育、社区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开启金融服务的「智慧城市」大门,从而使惠民服务无处不在,使城市治理更加精细精准。

下面我们就看看金融科技可以为「智慧城市」做出哪些创新。

智慧医疗:走近寻常百姓

20180626-21

惠民服务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风向标,更是金融创新的着力点。

「智慧医疗」金融解决方案是该行围绕患者难点、痛点探索并开发的「互联网+医疗+金融」服务新模式。怎么为各大医院搭建「掌上医院」,怎么实现预约挂号、排队叫号、看报告单、自助缴费、分诊叫号手机端一站式办理?只有有效改善和提升了传统医疗产业和医疗就诊环境,提高了医疗资源使用效率,才能大大缓解了「看病难」问题。

智慧旅游:「玩」出新花样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

20180626-31

怎样做到融「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智慧旅游生态圈呢?

已经有企业开始积极参与旅游企业智慧化升级,从景区移动支付购票、二维码及人脸识别自助入园、景区智能导览、自动酒店入住、网路平台约车、无感进出停车场、自助点餐等业务场景入手,把核心景区、周边产业链及商业综合体串成线、连成片。

根据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主题公园等不同类型的景区,以及观光、体验、娱乐、休闲、探险、康养等不同类型的游客,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提供专属的订制化服务,才能真正做到相应的智慧旅游生态圈。

智慧城市:便民无处不在

20180626-41

智慧城市是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资讯集成等新一代资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除了医疗(如微医)、旅游行业(如飞猪)之外,交通(如Metro大都会)、教育、政务、社区(如市民云)等领域都需要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比如在教育领域,兴业银行搭建的全网通缴费、校园缴费云平台等,极大地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水准、工作效率以及师生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