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成功案例,新工作方式将打破企业管理桎梏!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中国的企业非常缺少管理工具和方法,企业的制度建设、管理规则非常抽象笼统。很多企业都没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也没有员工手册,即使有员工手册,也都是「热爱公司」这样的口号和空话,连最基本的做事原则和方法都没有。

WTO前总干事穆尔曾说,中国企业的管理相当于30年前的日本,100年前的英国。员工往往认为管理是少数人的事情,与组织的其他人员无关。

目前我国注册登记的中小企业已超过1000万家。但是,这些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与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相比相距甚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的中小企业家一直缺失了在智能移动时代,驱动员工的自驱力,并没有让员工产生创造力和创新力。而一个企业只有拥抱了新工作方式,才能拥有创造创新力。

那么怎么产生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保证开放和恪守原则。在这里要提到钉钉APP成功的一个案例,为什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这个系统?因为它把传统的行政办公、业务管理,统统线上化、移动化。考勤、审批、请假、邮箱等很多模组也被有机地统一、连接起来。

员工可以按照规章制度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一目了然。而为了适应这种全新的管理方式,企业员工自然就会开始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而与过往的纸质化、层级化办公不同,这种工作方式高效而低成本。

通过钉钉的APP,每个人的工作状态、管理层的工作都变得透明公开。在这种公开透明的环境中,作为个体,员工的自驱力就会更强,创造力也就更强。而管理层对员工们的表现,了解的也更全面,这有利于打破晋升时按照工作年限论资排辈的桎梏,也减少了一些管理层偏心徇私的可能。

透明化,也是现代管理理论的一个重要思想。服务过美国运通、可口可乐、AT&T 、Target等《财富》100强企业领导力专家芭芭拉·佩格诺依据对《财富》500强企业数千主管进行的研究调查结果写了《透明管理》,在书中,他提出一家公司从内到外,越透明越有竞争力的秘诀。

一个企业要做到透明,需要让自己的企业做到「五个线上」:

组织线上:组织关系线上化,这是基础,可实现人脉资源共用。

沟通线上:组织的所有沟通都是在一个更安全更高效的环境中。

协同线上:互相之间任务管理、协同,相互支持,业务上的协同工作都线上。

业务线上:业务本身线上上进行,线下行为也能线上上留下资讯。

生态线上:周边所有的合作体系,都实现了五个体系的时候,就实现了生态线上。

钉钉算很成功的一个管理APP,因为它就像一个发动机厂商,将自己生产的发动机提供给诸多汽车名企,由此诞生了一辆又一辆的汽车。虽然,钉钉并没能直接给他们能让「汽车」跑起来的东西,但每家公司都可以凭借钉钉的「发动机」,造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稳行驶的「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