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利器,不怕无法对创新专案进行有效管理!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随着知识和技术越来越多样化,创新专案逐渐变得复杂化和大型化,因此,很多企业会觉得创新专案很难或是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管理,然而我觉得恰恰相反,创新专案由于不确定性程度大、收益与风险并存,更需要严格的专案管理流程,这样才能够保证创新专案的结果能够有效地符合组织的需要,否则就会出现完全偏离目标的失控现象。


前段时间,看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戚安邦主任的一篇文章,他根据创新专案管理的种种特性,提出面向创新专案管理的生命周期原理和方法。


为了对创新专案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创新专案的管理者或组织一般会将创新专案划分为几个不同的阶段,同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明确的定义,这些阶段综合起来称为创新项目的生命周期。依据创新专案的业务特点,严格规范的专案生命周期是创新专案管理的一个有力工具。

由于严格划分阶段,不通过第一阶段不能够进入下一个阶段(应每个阶段设置关卡),在对创新专案进行管理时,要不断规范各种类型创新专案的生命周期,并在实施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创新项目收益与风险的平衡,不至于为了实现项目收益而导致更大风险。

专案的生命周期是由多个阶段组成的,划分每个阶段的标志点都是一个重要的关口检查点。关卡检查对于创新专案来说非常重要,它决定着创新专案能否进入下一个阶段,是控制创新项目风险的一个重要工具。

创新专案关口检查的方法
创新项目通常是对现实的一个改变,这个改变可能会带来收益,也有可能会带来危险。特斯拉投入大量的资本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研发并取得了重大进步,然而,在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急于投入市场, 造成车祸致人死亡。这说明任何一种创新项目(无论是社会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在给组织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可能导致风险,所以需要有效地控制风险和实现收益,这是创新专案管理成功的关键。

关口检查点为控制创新专案风险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方法和工具。创新项目关口和阶段交替出现,通过一个关口才能够进入下一个阶段。


创新专案风险管理的关键是确定何处设置关口及其检查的标准和通过条件。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若能有效控制好关口并有效设置关口检查的条件,就能够避免车祸和人员伤亡。

但虽然我们会力求创新专案生命周期的规范性及关口设置的科学性,但由于创新专案存在巨大的资讯缺口,所以创新专案的生命周期管理必须是持续改进和优化的。

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风险控制要点
针对创新专案各阶段的风险控制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关口检查,其相应情况具体讨论如下。

(1)搜寻阶段。根据现有的知识和技术,通过对市场需求和期望变化的分析和对未来生活的预测,是寻找创新驱动的过程。管理者在起始阶段的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创新意识的培养,拓展人员的创新思维,建立相应鼓励创新的机制,提高人员的创新能力。需要强调的是,创新搜寻不是盲目地寻找,市场需求是创新专案得以开展的前提,因此在管理的起始阶段要重视市场调研能力,对市场部门的人员进行合理安排。

(2)选择阶段。创新专案的这一阶段,是对专案的决策阶段,通过对每个方案时间、资源和成本等各方面可行性的分析,确定最佳的专案方案。创新专案的管理者在起始阶段应加强知识的开发和共用的管理,建立适当的学习模式。通过向专家学习知识、向相关部门学习经验,使成员具有寻找、发现和获取知识的能力,通过对知识的掌握、吸收和整合,将其运用到对创新机会搜寻中的风险控制。

创新专案选择阶段特别要重视资讯的收集和管理,因此需要加强对创新专案沟通的管理。通过创新专案成员资讯的沟通和分享,从而达到促进创新专案的科学决策的目的。

(3)实施阶段。在创新项目的这一阶段,人们将选择的创新项目方案转化为创新结果。通过对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创新的不确定性制订出实施计画。实施阶段中对创新项目范围、品质、时间和成本的集成管理是最为重要的,通过对这些要素的全面集成及对创新专案资源配置,实现对于创新专案不确定性和风险性的有效控制。

管理者应该科学系统地对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对创新专案活动合理安排工期,制定创新专案完整的进度计画表,及时关注专案的进展状况。每个创新专案都有预期的成本,在整个专案的实施过程中,要求管理者保证创新专案在已经批准的成本预算内尽最大可能良好地完成。管理者应该根据每个部分所需要的成本,进行规划和管理,评估费用,控制成本在预算范围内。

并且在人力资源上,要认真筛选团队成员,选择能够处理资讯、提高创新团队效率的人。此外,管理者要对购买专案所需各种资源的资金进行管理,确保创新专案资金的合理配置。管理者在创新专案实施过程中,应根据影响因素的变化,及时进行创新专案计画部分或者全部变更的管理。管理者应该及时发现和把握各种变化因素,认真分析变化的性质和影响。一旦确定变更,要修改和制订新的计画,对团队成员做到及时通知,保证变更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在风险管控方面,应本着“趋利避害”的原则,即抓住专案风险收益和消减专案风险损失。因此,建立创新专案风险管理机构,开展一系列活动控制风险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应建立相关的创新专案风险管理制度,鼓励团队成员对风险管理的工作进行严格审查,创造有效的风险方案。

(4)获取阶段。是将创新专案的成果运用到实际领域中从而取得回报的阶段。管理者要建立适合创新专案的管理模式,明确对创新专案成果的验收和归档工作。针对成果是否符合创新专案规定的要求及专案存在或潜在的问题,管理者应该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并且明确团队人员内部分工, 对创新专案的经验或者教训进行总结,对创新项目各个阶段的知识积累和经验进行收集。

延伸课程:创新思维与TRIZ研发设计工作坊中高阶主管-系统性创新实战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