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问题」不是问题,往往「问题」可能是一个突破口!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解决大众交通一直是现代的课题,俄罗斯 Dahir Insaat 提出一项名为 Gyroscopic Design ,以单轨高架的电动车辆设计结合都市地面轨道,让大众运输系统在不需建设高架轨道的前提下,可以与现有的都会道路结合,而运输车辆亦可调整高度,让这些单轨车可借由高度变化交错行驶。

然而,这套系统仔细一看,好像也有些状况。首先就是架高的单轨式结构,毕竟以概念上等于只有两根相对细的支架要支撑整个车台,光是直线维持平衡就是个问题,更不用说遇到转弯时的状况,其次是轨道仍与一般道路并存,若在都会区也难保干涉到一般车辆的行车动线,即便都行驶在直线上也会遇到一般汽车转换车道的问题。真的会有国家或是城市去尝试吗?

另外,前几天还看到有一则这样的消息,英国研制了一款智慧型绷带,能让医师在不拆绷带的情况下,直接透过绷带,观察病人的伤口情况。

其原理是利用奈米技术所研发的微型感测器,再配合上第五代行动通讯技术,让医生能够不必打开绷带,就能透过绷带上的资讯,了解病人伤口愈合情况。而这种绷带,还可以透过3D列印技术来制造,降低成本。

史旺西大学研究小组表示,这种智慧绷带,还可以全程纪录病人的生理讯息,让医师可以详细了解到某个特定时期,伤口某个特定区域的恢复状况,可以为病人做更加有效的诊断与治疗,而且病人也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复原状况。

然而,细想下来,即使绷带的材料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制作,但是相对应的后续工作也许才真正的开始。比如:资料分析后台系统,医院大资料的互通,医生的后续培训等。

那么这些黑科技所面临的问题是不是就证明它其实没什么价值呢?恰巧相反,往往最新的科技、商业模式前面都会有一大堆问题,而有问题,即使是大问题,在创新思维者面前,都不会是真正的问题,在他们眼里,往往有问题才是好事,它可能是一个突破口,或是一个方向。解决任何一个难关和问题时都将带给产品或产业一个新的进步或颠覆。所以,当你看到一项黑科技,或是在创新过程中遇到一个现状下根本不可能解决的事情时,不要就此放弃。请大胆的放开思维,再去搜罗一些新的相关资讯。或许能转化成一个新的问题,新的思路,新的解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