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工智能时代将悄然来临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20170703-1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了人工智能的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指的是在某些领域具备人的能力,比如声音识别、图像识别;强人工智能是说任何领域通用的都可以具备人的能力。

超人工智能,这就是很多人担心的有一天机器比人更聪明了,会不会机器统治人。

目前我们处于弱人工智能。如果说互联网是前菜的话,那么从人工智能被广泛关注起,已正式进入了上主菜的环节。为什么这样说呢?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人和人已经可以沟通了,但是人和物是无法进行交流的。互联网提高了人和人沟通的效率,它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那么人工智能能够做到什么?能够做到人和物之间进行交流,它的改变是更加根本性的,它的影响力更大。

人工智能未来会发展出来各种各样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能力,但是人仍然可以控制人工智能,使它的正面影响发挥到最大,负面影响降低到最小。这些负面影响很有可能是现在看到的一些职业不存在了,比如司机、翻译、金融分析师,但是也会带来需要人创意的工作机会。

从弱人工智能时代迈入强人工智能时代还需要时间。但绝对是一种趋势,可以说今天都还没有人能搞清楚人脑是怎么工作的。有人说人工智能是仿生学。人工智能不是仿生学,人工智能过去五六年应该是发展最快的,但是这五六年的新技术是没有一项是围绕人脑在做的。完全都是根据电脑的特点在做,只是具备人的某些特点和功能。所以在互联网时代下,我们要有互联网思维,那么在迈入强人工智能时代的途中,我们又应该具备怎样的人工智能思维呢?李彦宏提出的4大观点,我非常认可!

1.从移动的角度去想人工智能

过去我们做产品都讲think mobile,首先要从移动的角度来考虑。其实最早提这个的是Facebook创始人Mark Zuckerber。Facebook其实也是成立于PC互联网时代,但是他们成立不久就迎来了移动互联网大潮,他们的创始人又非常年轻,很快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PC互联网是不一样的。他就跟下面的人讲你们要用移动互联网的思维来做产品,他讲了之后,再去看他的工程师,一讲产品拿出来还是PC的截屏图,他后来说你们回去,我不开这个会了,以后再来跟我讲产品你要拿手机的截屏图来跟我讲,这样就逼着员工思维方式从PC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

2.软硬结合是AI时代的重要特点

包括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我们是基本上只关注软的东西,今天看到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腾讯也好,百度也好,阿里也好,我们很少有硬体产品,都是在软体层面做改进。但是到AI时代,软体和硬体的结合是越来越紧密,你仅做软体恐怕不行。

为什么说现在智能音箱在美国很火,Amazon Echo卖了上千万,这就是充分利用了软硬体结合的优势,有些在手机上不方便实现的功能,在音箱上可以实现。因为手机有电池寿命,电池能够支撑多长时间?不能让它永远都在听你说话,所以手机你要解锁、打开app,你要摁住才能说话,音箱不用,你只用动动嘴,用一个唤醒词,因为它永远插著电,always up。你的手机你要离它很近,通常来说半米以内,这个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你在家庭场景当中就不行,我们需要5米以内都要听明白,这就不仅需要软体改变,硬体也要随着改变。所以软硬结合也是AI的重要特点。

3.演算法才能真正推动社会效率提升社会进步

人工智能革命可以类比工业革命,工业革命最有标志性的事件是蒸汽机的发明,不是煤的开采。而蒸汽机之所以可以出现,还真的跟煤非常有关系。最早的蒸汽机就是在英国的煤矿,它为了挖煤把渗出来的水给冲上去,最早的蒸汽机非常低效,所以很耗能源,也只有在煤矿边上煤便宜可以用。这就跟今天资料很多、资料很丰富,也可以做成这个事一样。但是我们这么多年过去,我们回想起来我们只记得瓦特,他不是发名明了蒸汽机的人,他是改良了蒸汽机的人,是他使得蒸汽机变得有效率,这样才能推广开来。所以演算法对于社会的进步,推动作用是更大的,比资料要大。

人工智能和蒸汽机还有一个类似之处,就是第一台蒸汽机发明,到瓦特发明蒸汽机,隔了多长时间呢?90年的时间,其实是很漫长的过程。人工智能也类似,今天社会节奏已经变得快很多了,从人工智能提出来到真正进入实用阶段变得有影响力,用了60年时间。

4.极早用AI思维做互联网产品,能够降纬维攻击

互联网这么多年最大的改变实际上是改变了PC,改变了用户的生活方式。但是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能改变很多to B的东西。一个很简单的方向就是万物都需要被唤醒。我们过去是人和人之间进行交流,我一开始说人工智能会使得人和物之间能够进行交流。今天人和电脑交流,大家已经比较习惯了。那能不能让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像电脑一样具备一定的智能,答案是肯定的。

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非常多的人才,还有充足的资金,这三者都会不断的推进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也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不断渗透,不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虽然过去20年大家经历了互联网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未来20年,人工智能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会远大于过去20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