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Leader,你以什么激励着你的团队?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我一直以来在给学员讲授领导力及领导决策艺术的课程时,不断思考创新的时代如何做好领导,如何在团队中通过创新的模式去激励,管理好团队是AIM俐钜创新一直在研究实践的事情。今天看到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文章,不由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有丰富实战经验,同时又在管理理论界建树深厚的Noel Tichy教授对这一方面的见解!

Noel Tichy教授,他曾是GE企业大学的首席学习长和领导力学院主席,拉姆查兰的同事,也曾和全球最成功的CEO杰克威尔许并肩作战,培养出一代杰出的企业领导者。这位长期给全球最优秀的CEO做培训的管理大师,是怎样解释“未来领导者的特质和责任”的呢?

首先,领导者必须是个不厌其烦的教师
教师?难道意思是领导者最优先的责任其实是要教教教,使劲教吗?

我们来看个资料,杰克威尔许作为全球最贵的CEO, 他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其实是培训。在他领导GE这个庞大的跨国公司期间,亲自花了数千小时培训和指导他的管理团队。相信这个资料是会令很多CEO震惊的。

没错!领导者首先要能将自己的经验愿意分享,而且是很明确的教授给别人,并且不厌其烦。

其次,领导者的责任是培养出更多的领导者

当管理越扁平,权力的界限越模糊,其实越需要领导力。以前的团队行动力靠权力和汇报关系来驱动,那么现在的团队行动力其实取决于每个团队成员的领导力。即便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营运工作岗位的人,有领导力的营运人员也会比一般的营运人员有更多的产出;有领导力的技术人员也比一般的技术人员更有力量影响团队和推动事情。

其实,这个时代已经不存在个人贡献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 每个人都必须成为能影响团队和领导别人的人。

最后,最能激励团队的东西,不是金钱、不是表彰,而是话语

Ideas (想法),Values(价值观)和传递话题带出来的情感能量 (Emotional energy)。没有比这些更打动人,更能激励人。所以,作为领导者,你做的事情,做它的理由,你的价值观是什么,以及你说这些的时候你自己带出来的兴奋和真诚。能坚持不懈提炼这些想法和价值观,这才是打动人的地方。

我很喜欢他说过的一句话“领导力的不断修炼一定要出于对人的成长有发自内心的兴趣,对发掘人的潜力充满热情。唯有爱心,可以造就人;否则,领导力很容易变成操控人的技巧。”所以你以怎样的方式去激励你的团队的呢?希望Noel Tichy教授的一些观点能带给我们一些思考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