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聚焦互联互通,共筑创新资源协同发展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这已经不是我们要不要参与这项大计画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国际化、全球化的发展经济,群策群力是必要的手段。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路,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用和谐、安宁、富裕的生活。

我觉得通过政策的指引,我们可以关注两个方面: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过去一直是海外投资的接收方,外国投资很长时间是中国发展模式中的重要部分。而现在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的重要投资者,在起步阶段,中国主要向周边国家进行投资,我们知道,所有国家都能从其邻国的繁荣中受益,所以为推动亚洲各国互联互通,中国过去几年开始利用强大的资金实力给予了直接支持,2014年11月8日,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专案提供投融资支持。以及之后成立的亚投行都能看到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强有力支援。

另一方面,如何开放共用,合作双赢?

虽然「一带一路」焦距在国际间合作上,但是中国各地举行的相关「一带一路」峰会中,可以看到,与长江经济带相关城市共谋促进国际化开放创新与区域协同发展的决心。这些峰会大多聚焦在智慧装备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对如何实施了创新战略,日益增强其创新发展能力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和前瞻性理论研讨。大家将理论探讨与实际执行状况交互验证,就能不断修正错误,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推荐观看视频「一带一路」

目录
第一集:共同命运
第二集:互通之路
第三集:光明纽带
第四集:财富通途
第五集:金融互联
第六集:筑梦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