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台值1.2亿美元的榨汁机看创新乱象!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技术创新现已成为企业创新活动的核心内容,它为组织的实施和过程管理提供必要的支撑和保障,越来越多的公司认识到其重要性。世界上大的跨国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都高达数十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自己的强大研发机构和团队的创新实践,使企业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成为赢家。近些年来,台积电、华硕、华为、海尔、联想等公司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当然中小企业也同样通过技术创新,在市场竞争中获取高效益回报。尤其是分布在世界各地高新技术开发区中的大量中小企业,都是以自身的技术创新成就来创业发展,成为今天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最重要部分。

我们寄希望于一些黑技术来颠覆一个领域,改变一个产品。即使是非常微小的一个部分,我们都期望能融入技术,给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带来一丝新鲜的感觉。看上去这样非常好,所以我们庆幸创新渐渐迈入了我们的日常思维中。但是,也有很多的创新产品让我们哭笑不得。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个看似创新成功,却又不成功的案例,因为最近似乎看到比较多这样的创新乱象。

这是一台号称一辈子都不用清洗的榨汁机!

 

外观看起来也是科技感十足,连网站LOGO也是高大上。这样一台超美的机器,也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Juicero的创始人,他叫道格·埃文斯,他表示「There are 400 custom parts in here. There’s a scanner; there’s a microprocessor; there’s a wireless chip, wireless antenna.」

机器超过400个定制零件,包含扫描器、微处理器、无线晶片、无线天线。

他在素食界名气挺大,曾经创办过一家专门做果汁的公司,深受许多好莱坞明星的喜欢。甚至还请来了可口可乐的前总裁杰夫·邓恩在Juicero担任CEO。

靠着这个概念以及创始人的名气,这家公司成功吸引了一批投资方。包括矽谷顶尖风投KPCB,还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甚至连NBA球星科比都是它的投资人!最后,这家公司获得了1.2亿美元的融资!

产品一上市售价699美元, 和外面那些妖艳榨汁机不一样,你不用放水果进去。只需把这个疏果包放进机器里,就能挤出果汁了,机器完全免清洗啊。

而且这台机器的挤压力高达4吨,足以抬起两辆特斯拉汽车!

有几十种不同口味的疏果包可以选择,每包5-8美元。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是吧?但是,很快,故事到这里发生了一个神转折。

国外一家媒体对这款榨汁机榨做了评测,发现这蔬果包——用!手!就!能!挤!出!来!速度甚至比榨汁机还快,说好的4吨挤压力呢!

最关键是,最后出来的效果好像也差不多,而且他们发现,这个蔬果包里所谓的材料,其实就是早已经切碎的蔬果汁!只要用手一挤,立马出汁了。也就是说,你花了699美元,就为了把果汁从蔬果包里挤出来?这估计换谁也没办法接受。

融资到这么多钱的一台榨汁机,它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来看,也许它并没有完全骗人,它或许真的有这样的挤压力,确实想保障产品的品质,而且确实市场有这样的需求。然而从创新的角度看这个商品,它却是彻底失败了。我们常说,创新也许并不一定要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它往往可以通过加一加,减一减,跨界等方式将已有的东西重新组合。

就拿这个产品来说,首先它强调的挤压力这么高以及这么多零配件是否真正需要?正因为这样的画蛇添足才让大众对用手也能挤压出来果汁,甚至比机器还快的最后结果无法接受。

目前这款商品已从售价699美元跌到售价399美元,看到这个案例,你会发现目前有很多商品都有类似的情况,比如市场上的55度杯。

希望能从这些例子上,去真正理解什么才是真正成功的技术创新,怎样才能让产品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