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聚焦互聯互通,共築創新資源協同發展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這已經不是我們要不要參與這項大計畫的問題,而是我們必須國際化、全球化的發展經濟,群策群力是必要的手段。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 「一帶一路」致力於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建立和加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路,實現沿線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一帶一路」的互聯互通項目將推動沿線各國發展戰略的對接與耦合,發掘區域內市場的潛力,促進投資和消費,創造需求和就業,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人文交流與文明互鑒,讓各國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共用和諧、安寧、富裕的生活。

我覺得通過政策的指引,我們可以關注兩個方面:

首先是,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過去一直是海外投資的接收方,外國投資很長時間是中國發展模式中的重要部分。而現在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的重要投資者,在起步階段,中國主要向周邊國家進行投資,我們知道,所有國家都能從其鄰國的繁榮中受益,所以為推動亞洲各國互聯互通,中國過去幾年開始利用強大的資金實力給予了直接支持,2014年11月8日,在加強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對話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宣佈中國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和金融合作等與互聯互通有關的專案提供投融資支持。以及之後成立的亞投行都能看到國家對基礎設施建設的強有力支援。

另一方面,如何開放共用,合作雙贏?

雖然「一帶一路」焦距在國際間合作上,但是中國各地舉行的相關「一帶一路」峰會中,可以看到,與長江經濟帶相關城市共謀促進國際化開放創新與區域協同發展的決心。這些峰會大多聚焦在智慧裝備製造及機器人產業,強調了創新的重要性,對如何實施了創新戰略,日益增強其創新發展能力等內容進行了主旨演講和前瞻性理論研討。大家將理論探討與實際執行狀況交互驗證,就能不斷修正錯誤,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推薦觀看視頻「一帶一路」

目錄
第一集:共同命運
第二集:互通之路
第三集:光明紐帶
第四集:財富通途
第五集:金融互聯
第六集:築夢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