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教你輕鬆應對顛覆性創新!

2016-12-01 詹長霖 創新品質決定企業價值

創新品質決定企業價值   AIM_2010

創新是一個企業進步的靈魂,是一個產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旨在改變及優化企業組織創新的DNA。

有研究表明,顛覆性創新導致老牌公司遭遇困境的觀點很多時候並不成立。雖然顛覆確有可能發生,但是許多企業有辦法應對,這就削弱了顛覆性事件與顛覆性結局之間的關聯。


應對第一招:迎頭痛擊

企業並非無力應對來自顛覆性創新的挑戰,它們缺乏的是動力。

儘管難以判斷後起之秀引入的創新能否真正構成威脅,但等到形勢明朗,老牌公司反擊的動力也就非常明顯了:它們必須行動起來,捍衛自己的市場地位。

20世紀80年代,微軟公司面對網景Navigator在瀏覽器市場的大熱,嚴陣以待,加大投入,相繼推出了一系列版本的IE瀏覽器。它還組建了一個全新業務單元,專門化解網景帶來的威脅。

應對第二招:化敵為友

老牌公司可以靜觀其變,看看後起之秀的創新是否不斷完善,構成潛在的競爭威脅。然後,老牌公司可以直接收購後來者的業務或系列產品,用不著發起市場戰爭。

公司間合作有一個潛在的制約因素:顛覆性技術所走的路線通常有別於老牌公司的傳統路線。所以,新舊技術整合通常成本很高。如果成本過高的話,合作就未必能帶來好處。

如果成本雖高,但還算合理,或者說隨著顛覆性技術的不斷改進、更好地被市場理解,成本能夠降低,後起之秀可以先選擇與老牌公司開展競爭,但隨著技術得到更多驗證,新老企業間的合作機會也會越來越大。

應對第三招:比誰命長

即使有了顛覆性技術,後起之秀也很難做到把價值鏈的所有重要環節都打造好。

事實上,在某些時候,老牌公司之所以居於行業領先地位,原因在於它們對於價值鏈主要部分已有投資,後來的競爭者難以複製。在這樣的情況下,老牌公司也許可以與顛覆者比誰更耗得住,完全按自己的時間節奏來應對挑戰。

擁有重要附屬資產的老牌公司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更多時間。比如,20世紀排版印刷行業的技術更迭好比「你方唱罷我登場」,令人目不暇接,但默根特勒萊諾鑄排機的行業地位巋然不動。它是怎麼做到的?答案就在於字體。

市場新秀遇到的問題是它們沒有多種多樣的字體,字體是一項非常關鍵的附屬資產。字體是默根特勒以及其他熱熔金屬排版印刷廠商的專利資產,沒有這項資產,後起之秀根本無法與業內的老牌公司競爭。

鑒於應對顛覆的成本可能會很高,因此有必要在迎頭痛擊和收購兼并的時機選擇上做認真考量。要擊敗後起之秀,老牌公司需要最大程度地用好手中的優勢資源。

 

資料來源:商業評論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