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領航、蜂潮再起-2016南台灣產業創新研發成果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很高興11/22日應邀出席「2016南台灣產業創新研發成果展」,並發表『以創新重新定義企業價值』專題演講。這是為推動南台灣區域產業投入研發創新,扶植產業發展,促使中小企業追求卓越並樹立企業標竿。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與經濟部南台灣創新園區合作,期許集合產官學研能量,共同推動南台灣產業區域創新及價值創造。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也上台見證說明南台灣創新園區發展的傑出成績。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表示,為推動南台灣創新創業,經濟部十餘年來集合產官學研能量,共同推動南台灣產業區域創新及價值創造。透過工研院及食品所等法人的技術協助,成為吸引創新研發資源的重要平台基地,藉由南部業界進駐進行技術研發與創新,形成產業群聚效應。此外,為從事人才培育及輔導南部產業建立創新研發能力,目前已舉辦170場次、超過一萬人次參加的人才培訓課程。南台灣創新園區同時亦扮演著輔導南部產業建立創新研發能力的角色,至今累積742件科專專案、吸引超過台幣56億投資基金,其中政府更投入約27億支持產業創新,期許未來南台灣創新園區持續以「連結內外部資源,創造價值」,在南部孕育更多新興產業。

在健康照護的智慧感測方面,工研院的「連續式脈搏血氧監測模組」可應用於現今最夯的穿戴式智慧載具。透過自動調光以及強健式的訊號管理,可全天候偵測日常活動中的氧氣飽和度以及脈搏的連續監測。每分鐘脈搏次數(bpm)偵測正確率大於95%,氧氣飽和度量測範圍則為70-100% 。未來只要結合手機App與雲端服務,配合頭帶、手套、指套或手錶等穿戴式產品,可應用在運動耗氧、過勞、人體代謝、睡眠呼吸中止及呼吸循環等健康管理。

獲得2016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以雷射微投影為核心,可在駕駛視線前方2公尺遠處投射26吋的遠距寬幅浮空畫面,讓駕駛幾乎不用移動視線就可同時看到導航路線、車側影像、車況資訊等三個獨立的HUD影像,行車更安全。工研院微系統中心主任朱俊勳表示,智慧製造車聯網已是大勢所趨,汽車產業未來無論對前裝或後裝市場的感測技術需求只會更高,這次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獲獎不僅是對研發團隊的一大肯定,也期盼藉此帶旺我國微機電產業發展,奠定物聯網時代的創新研發實力。

此外,為了讓產業界能在工業4.0中掌握連結智能感測與物聯網的關鍵技術,工研院在成果展也發表包括可支援辨識3D複雜工件,並達到校正流程全自動化的「3D視覺智慧導引系統」等多項工業用的檢測技術,以提供產業高規格與高精密度的製造解決方案,厚植產業邁向「智能工廠」的基礎能量。

本次成果發表,眾多園區企業展出多項優秀創新研發成果,可謂為企業標竿學習的最佳場域!期以藉此建立產業交流與資源共享平台,與所有中小企業攜手共同致力於企業創新轉型,以成為隱形冠軍目標而努力!

參考資料:工研院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