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導入實施工業4.0創新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工業4.0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全新的工業藍圖,是推動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注入新動力的有利保障。然而如何讓工業4.0戰略真正的實施落地,為難了不少企業。先從哪裡入手?大數據、智慧智慧工廠,資訊自動化,標準化等字眼滿天飛的時候,企業往往需要條理出一份逐步實行工業4.0的計畫書,逐步去完善推進。今天我們不上複雜的結構圖,不談高深的理論,僅從企業立即馬上就能推進的方法談起!

首先工業4.0的目標是什麼?有哪一些實現途徑?
目標:研究兩個主題(1)智慧工廠(2)智慧生產
實現途徑:
(1)建設一個網路:資訊物理網路系統(CPS)
(2)實現三項集成:縱向集成,橫向集成,端到端的集成
(3)大資料分析:產品資料,運營資料,價值鏈資料,外部資料
(4)實施八項計畫:標準化和參考架構、管理複雜系統、一套綜合的工業寬頻基礎設施、安全和保障、工作的組織和設計、培訓和持續的職業發展、監管框架、資源利用效率

其次根據企業自身情況和國情,市場發展趨勢,選擇自己可以改善、實施的途徑。
儘管在上述文中,我們提出了實現工業4.0的一個途徑是建設一個CPS網路系統,因為CPS是實現工業4.0的基礎,沒有CPS的支撐,智慧工廠、智慧製造都是空中樓閣。但是CPS依賴於通過網路技術將工廠、機器、生產資料和人高度聯結,對於還未實現工業2.0或是工業3.0的企業真的能去實施嗎?
所以我們必須根據企業自身情況和國情,市場發展趨勢,選擇自己可以改善、實施的途徑。

這是我們在兩岸實踐有效的工業4.0創新快速導入的方法步驟,提供給大家參考:
1.定義企業工業4.0規畫範圍及模式

-整合規畫(系統整合及加值應用)
-創新服務規畫(e.g.快速客制智慧生產服務模式)
-創新解決方案規畫(e.g.智慧生活)

2.組成一個工業4.0工作小組(高階主管與業務、RD 、製造、MIS等Keymen)

3.觀念、架構及方法研討(Awareness Training)

4.高階主管需求探討
-結合公司營運策略及目標/KPI發展工業4.0發展目標及策略.

5.流程與系統現狀分析
  -應用檢核表(Questionaire)

6.流程與系統需求探討
-Interview

7.企業工業4.0診斷分析及規畫報告
-結合現有模式及中長期成長需求規劃工業4.0整體架構並發展整合標準
-規劃整合工業4.0串接軌跡模式
-短期快速找一個點切入,建立行動化及M2M的基礎及標準。
-發展一個工業4.0模式並應用IoT智慧科技來整合且提升系統及管理能力
-選擇 一條產線(工廠)進行示範的實施

8.成本效益評估

現階段國內的製造企業是在工業1.0、2.0、3.0、4.0相互並行的狀態,要想實現工業4.0,那企業工作內容、流程和環境都會有變化,對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必須去調整並適應新的工作組織,這就是所謂的轉型變革升級。而工業4.0創新人才的培養又是重中之重,德國製造業有著強有力的技術技能型人才的支撐,其中「雙元制」職業教育扮演著重要角色,它被譽為「德國製造」的基石、德國經濟騰飛的「秘密武器」,我們應該借鑒其方法打造人才。

相關課程:創新解碼工業4.0創新思考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