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智商有问题,而是认知有障碍,赶快看下去!

文/AIM俐钜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长 詹长霖

1912年4月14日晚,在撞上冰山2小时40分钟后,皇家邮轮铁达尼号在北大西洋上沉没。2200名乘客及船员中,仅有705人在登上16只救生艇后被卡帕西亚号救出。

试想,如果船员将冰山视为一种救生工具,而非灾难的根源,那么会有多少人生还?

冰山矗立在水面上,水准延伸大约400英尺,载着幸存者的救生艇本可以先驶到冰山处,寻找一处平整的地方。铁达尼号也还能航行一段时间,本可以驶近冰山,让乘客爬上去……

没错,任何时候拼的都是智商,考验的都是认知能力。但是这就是事实,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个办法,如果现在让一组高管,甚至创意产品经理和行销人员为铁达尼号的乘客想出一个救援的创新方案,他们很可能像船员一样缺乏想像。

1.是什么导致想像力的缺乏?
功能固著,
这一心理偏差将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禁锢在传统思维中。在航海的情景下,冰山是必须躲避的危险物体,人们很难换另一种思维看待它。我们看到一件普通物品时,会在意识中自动遮罩与其用途不直接相关的特征。这是日常生活中高效的神经策略,但却是创新的大敌。

除了功能固著这个认知障碍外,还有其他的认知障碍是阻碍创新的吗?
设计固著,当人们被要求对一件产品进行再设计或作些改动时,常常局限于现有的设计特征。这种阻碍创新的现象被称为「设计固著」。一项研究请了15个人尽可能多地列出他们能想到的,所有与蜡烛、扫帚以及其他常见物品有关的特征和联想。接下来,将他们的回答按照不同特征分类,包括颜色、形状、材质、设计用途、美观性、激发的情感、生成的能量类型以及其他常见组合。为每个物体总结了32种特征,

我们轮流考查物体的每一个要素并提出两个问题「它能被进一步分解吗?」以及“我们的描述暗示了某种特定使用方式吗?”如果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就继续分解这个物体的要素,直到把它们用最基础的词汇描述出,然后将结果画成简单的树状图。当冰山被剖析成浮在水面上200到400英尺长的表层时,它作为救生平台的潜质就很快显现出来了。

另外,还有一个很多企业都犯的认知障碍就是目标固著,目标的描述方式往往束缚了人们的思维。而往往大家不爱换自己常用的描述方式,觉得自己已经把问题阐述的很清楚了。

2.创新不是无影无形,可以借由方法论梳理出路径,让创新思维视觉化。

当冰山被剖析成浮在水面上200到400英尺长的表层时,它作为救生平台的潜质就很快显现出来了。

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是,当人们面对一个厚实的装满糖果的可重复封口袋子,被要求想出一个新设计,开发袋子新用途时,他们往往会利用现有设计所使用的特征,也就是说,他们只将注意力放在袋子底部宽度或袋子的塑胶硬度上。然而真正的创新需要你利用其他人没有发掘的特征。

多数目标的重心是表示行动的词,而动词往往都有下位词。每个下位词都暗示一个更具体的实现目标的方法。动词「去除」有172个下位词、「引导」有50个、「运输」有46个、「分开」有115个,而可能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貌似非常基础的动词「混合」仅有24个下位词。

试试这种说法,用这种形式描述目标并尝试更换每个词的下位词,你无须耗费太多精力和财力,就能探索到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

所以我们创新专家做的就是总结这样的一种培养、增强创新思维的方法论,希望能从日常生活中去训练这样的视觉化创新思维行为。只有养成了这样的思维方式,才不会再出现铁达尼号那样的惨痛教训。

将问题解决流程分解成最基础的组成部分并显示这些部分之间的联系。人们不必记得列出的所有组成部分,因为图表直观地传达了这些资讯。系统、科学的方法将驱散了笼罩在「创新」上的一些神秘气息。

参考资料来自哈佛商业评论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