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智商有問題,而是認知有障礙,趕快看下去!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1912年4月14日晚,在撞上冰山2小時40分鐘後,皇家郵輪鐵達尼號在北大西洋上沉沒。2200名乘客及船員中,僅有705人在登上16只救生艇後被卡帕西亞號救出。

試想,如果船員將冰山視為一種救生工具,而非災難的根源,那麼會有多少人生還?

冰山矗立在水面上,水準延伸大約400英尺,載著倖存者的救生艇本可以先駛到冰山處,尋找一處平整的地方。鐵達尼號也還能航行一段時間,本可以駛近冰山,讓乘客爬上去……

沒錯,任何時候拼的都是智商,考驗的都是認知能力。但是這就是事實,當時沒有人想到這個辦法,如果現在讓一組高管,甚至創意產品經理和行銷人員為鐵達尼號的乘客想出一個救援的創新方案,他們很可能像船員一樣缺乏想像。

1.是什麼導致想像力的缺乏?
功能固著,
這一心理偏差將人們看待事物的方式禁錮在傳統思維中。在航海的情景下,冰山是必須躲避的危險物體,人們很難換另一種思維看待它。我們看到一件普通物品時,會在意識中自動遮罩與其用途不直接相關的特徵。這是日常生活中高效的神經策略,但卻是創新的大敵。

除了功能固著這個認知障礙外,還有其他的認知障礙是阻礙創新的嗎?
設計固著,當人們被要求對一件產品進行再設計或作些改動時,常常局限于現有的設計特徵。這種阻礙創新的現象被稱為「設計固著」。一項研究請了15個人盡可能多地列出他們能想到的,所有與蠟燭、掃帚以及其他常見物品有關的特徵和聯想。接下來,將他們的回答按照不同特徵分類,包括顏色、形狀、材質、設計用途、美觀性、激發的情感、生成的能量類型以及其他常見組合。為每個物體總結了32種特徵,

我們輪流考查物體的每一個要素並提出兩個問題「它能被進一步分解嗎?」以及“我們的描述暗示了某種特定使用方式嗎?”如果有一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就繼續分解這個物體的要素,直到把它們用最基礎的詞彙描述出,然後將結果畫成簡單的樹狀圖。當冰山被剖析成浮在水面上200到400英尺長的表層時,它作為救生平臺的潛質就很快顯現出來了。

另外,還有一個很多企業都犯的認知障礙就是目標固著,目標的描述方式往往束縛了人們的思維。而往往大家不愛換自己常用的描述方式,覺得自己已經把問題闡述的很清楚了。

2.創新不是無影無形,可以借由方法論梳理出路徑,讓創新思維視覺化。

當冰山被剖析成浮在水面上200到400英尺長的表層時,它作為救生平臺的潛質就很快顯現出來了。

現實生活中的例子是,當人們面對一個厚實的裝滿糖果的可重複封口袋子,被要求想出一個新設計,開發袋子新用途時,他們往往會利用現有設計所使用的特徵,也就是說,他們只將注意力放在袋子底部寬度或袋子的塑膠硬度上。然而真正的創新需要你利用其他人沒有發掘的特徵。

多數目標的重心是表示行動的詞,而動詞往往都有下位詞。每個下位詞都暗示一個更具體的實現目標的方法。動詞「去除」有172個下位詞、「引導」有50個、「運輸」有46個、「分開」有115個,而可能令人感到驚訝的是,貌似非常基礎的動詞「混合」僅有24個下位詞。

試試這種說法,用這種形式描述目標並嘗試更換每個詞的下位詞,你無須耗費太多精力和財力,就能探索到解決問題的多種方法。

所以我們創新專家做的就是總結這樣的一種培養、增強創新思維的方法論,希望能從日常生活中去訓練這樣的視覺化創新思維行為。只有養成了這樣的思維方式,才不會再出現鐵達尼號那樣的慘痛教訓。

將問題解決流程分解成最基礎的組成部分並顯示這些部分之間的聯繫。人們不必記得列出的所有組成部分,因為圖表直觀地傳達了這些資訊。系統、科學的方法將驅散了籠罩在「創新」上的一些神秘氣息。

參考資料來自哈佛商業評論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