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創新叫體驗式融合創新!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我常常在想,除了讓更多的人體會到創新的重要性,學習創新工具和方法論外,是否有更加直觀的案例或是解釋能讓大家體會到「創新」這個詞。
我曾經在文章中多次提到了「跨界創新」這一概念,但是太多的企業和學員告訴我,這太難以落地。想想要真正做到跨界創新,也確實非易事。然而創新不能只是口號,或許下面的這種創新,能夠成為“跨界創新”的一個過渡階段。我姑且叫它為「體驗式融合創新」。

也許你會有這樣的體會,你去餐廳吃飯,越來越介意就餐環境,變得越來越不在意是否能真的吃飽,甚至,對菜品的口味也只在意80%,然而,如果店員的服務態度差,餐廳環境差,你也許會再也不選擇這家餐廳就餐。這樣的選擇,你自己可能也不曾想過為什麼。

拿上海的便利店舉例,一提到便利店,你馬上就會想到全家,因為它已經遍佈上海,你或許在無奈之下,才會走進其他的便利店。然而,你知道嗎?在7年前,全家只有寥寥可數的店,遍佈的是快客,羅生,可的,好德。但是它們都有個致命的問題,那就是選擇了上海老阿姨在裡面做店員,也許你買的不是東西,買的是受氣,所以當全家啟用一批經過培訓的年輕人時,迅速吸引了客戶,一句「全家就是你家」暖進人心。東西也許和其他店的並沒有太大區別,但是它明顯的區別在於“體驗”。這樣的典型的案例還有海底撈等等。餐飲行業在經歷過產品為先、服務為王的時代後,慢慢開始向體驗經濟靠攏。

然而,僅僅滿足於「體驗」或許還是不夠的,當你看到海底撈把美甲工作室開進了火鍋店,咖啡店開進了理髮店等等的創意時,你或許能感覺到“體驗式融合創新”的魅力。

位於布魯克林 Williamsburg 街的Blind Barber就是這樣一家理髮店。理髮為45美元,同時提供十餘種飲品,包括四種啤酒、用 Blue Bottle 咖啡調製的 cappuccino 等。點單之後,便可在四張老式沙龍椅中任選一把坐下,等待理髮。

事實證明了,多功能理髮室的環境比樸素的理髮店更有吸引力。32歲的 Carlos Garcia 是一位餐廳管理顧問,他之前常去的是自己公寓附近的理髮店,但他發現在 Blind Barber的體驗更有趣。在那裡,他手捧一杯美式咖啡,遇上好天氣還可以在店鋪的後院放鬆,他說「儘管要等很久,但我會開心地走進去,然後喝一杯自己喜歡的咖啡。」

讓理髮變得像是一種體驗,而不是一種義務…儘管有一點小貴,但是可以喝一杯喜歡的啤酒,然後讓他們仔細打理你的頭髮。也許就是消費者想要的體驗。

這樣的方式也促使了不同行業的合作,Blind Barber的創始人其實對咖啡並不瞭解,但是他們與Parlor Coffee 合作,為顧客提供義大利濃縮咖啡飲品。Blind Barber店主說「很明顯這是同一群顧客,他們剪最好的髮型,也喝最好的咖啡。」而 Parlor Coffee 的創始人Dillon Edwards 說「會花 45美元理髮的人,也會花 5美元買一杯咖啡。」儘管周邊充斥著咖啡館和理髮沙龍,但Blind Barber生意一直很興隆。

復古理髮店提供了男性安靜思考、愜意聊天喝咖啡的場景,我們很難說這到底是一家提供咖啡的理髮店還是一家提供理髮服務的咖啡館,因為所有的體驗都融合到了一起。

現在「體驗式融合創新」可能較多體現在服務行業,但是製造業方面,我們同樣可以借鑒這樣的一種全新的創新理念,多從用戶的體驗去考慮問題,甚至把多種產品能達到的體驗都融合到一個產品上,

這裡請不要理解為將產品製作複雜,這樣反而適得其反。相反蘋果則故意限制了每件產品的使用面。為了更好理解,我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市面上有一種鞋,是把旱冰鞋和鞋結合的,流行過一段時間,但是我認為並不是非常成功的結合,儘管不滑行時,可以把滑輪收起來,當普通鞋穿,但是增加了鞋的負擔,或許你平時真的不想穿它吧。但是,如果你把地鐵交通卡繳費系統和手錶結合,或是健康指數分析系統和手錶結合,或許就能滿足很多人,尤其是上班族的需要。

「體驗式融合創新」的概念,我們可以好好玩味,或許當你把這些體驗都巧妙或是融合的恰到好處的時候,你就能找到應該在那些不同領域去尋求知識和技術去改進、改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