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常規的不是「地痞流氓」,而是這些另類的創新因子

文/AIM俐鉅创新总经理兼首席创新長 詹长霖

你認為是麥當勞首創了特許經營模式?No,是黑手黨。

你覺得是Ted演講開創了流媒體視頻點播?No,是色情電影行業。

其實,我們身邊有很多另類人群,他們是動搖企業基石的「地痞流氓」,是埋在組織和社區中的定時炸彈。他們是特立獨行的人,不羞於借助別人的肩膀向上攀登,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創意。

但往往就是這樣的一群另類人士改變著世界。他們的內心潛藏的另類因數起了很大作用:智取、複製、駭客、挑釁和轉型

智取

智取,你可以把它定義為「無中生有」,更快地應變,以物易物,以及積極主動地創造機會而不是等著機會來敲門。

日清食品公司將速食麵打入美國市場就是個經典案例,我們知道,美國人沒有吃熱湯麵的飲食習慣,而是喜好幹吃麵條,單喝熱湯,絕不會把麵條和熱湯混在一起用,由此可以斷定,湯麵合一的速食麵很難進入美國食品市場,更不會成為美國人一日三餐必不可少的速食食品。但是日清公司通過市場調研,積極的調整產品。最終成功打開海外市場。

不得不說,靈活開放的心態讓智取者在不同的世界遊刃有餘,而且能將從一個世界獲得的視角運用到另一個世界。

複製

某些行業的創造力因複製而欣欣向榮,比如時尚產業就是因為複製模仿才能保持不斷創新。在互聯網時代,更加如此,因為資訊很容易獲得,無論產品、服務,甚至整個企業都可以被輕易地克隆出來。很多人譴責模仿者不道德,危害我們的經濟和工作,但他們身上真的沒有一點可取之處嗎?雖然我們不能一昧盜用別人的成果。但是我們相信要是人們願意看看別人的靈感,願意改良推進別人的點子,那麼一定會產生巨大的價值。這種形式的“集體創新”是而且永遠是創意活動固有的特性。仿冒者的創造力使他們的產品更符合市場需求,因為這些仿冒者的發明沒有背負情感包袱。一個企業的成功更多地仰賴於執行和時機的把握,而不是抓著一個絕妙的原創點子不放。

駭客、挑釁

一提到駭客,我們就能想到「挑釁」這個詞。UX(Urban Experiment,城市實驗)是法國的一個秘密駭客團隊,他們因在一年中多次潛入巴黎先賢祠修復一個19世紀的大鐘而聞名,這令法國政府惱怒不已。這個團隊花費大量時間非法通過巴黎的地下管道系統進入某些大樓,去修復那些他們認為被法國政府所忽略的國家文物。很多人對他們的行為完全不能理解,如果有這樣的能力為什麼不成立一家正規的公司呢?

也許他們身上有太多和企業文化相背離的特質,比如不受管控,挑釁,自我為中心等,但是我們不能忽視他們這樣的一項特質「享受創造性地克服難題或規避局限性這類智慧挑戰的人」。越來越多企業已經明白駭客行為不僅可以發現系統的弱點,還能對其進行改良。

這種反抗現存系統的熱望;對免費分享資訊以促成合作性創新的忠誠信念;修復或改進一些東西的渴望;深刻地瞭解一個系統以重建或加強它的強烈願望——這些都是我們在探索如何改進傳統組織、系統或機構的時候可以運用的原則。

轉型

「轉型」意味著有勇氣走上新的路,即使內心仍有疑惑,即使受到社會壓力,以及來自企業內部的阻力,或者來自社區的反對。它需要你有完全轉變自我認識的強大意願,需要你能堅定地踏入未知世界,不管確定與否。這是一次能提升自我的冒險。

比如我們熟知的康寧(CORNING)公司,雖然現在已經成為了娛樂和移動電子部門液晶顯示幕(LCD)的領先供應者、汽車部門環境技術子系統的提供者以及生命科學行業樣本處理材料的提供商。但是他們也曾經經歷過轉型的危機,在電信行業大爆炸的時代背景影響下,公司巨額投資於光纖電纜業務。然而,在電信泡沫破滅時,光纖技術的開發已經大大供過於求,公司面臨著嚴重的財務危機,接近破產的邊緣,公司必須通過轉型回歸多元化戰略來來拯救自己。

儘管這個創造新世界的過程異常緩慢,但這並不是烏托邦。讓我們開始接受另類人士的另類創新因數,接受並幫助滋養非常規事物的世界逐漸形成吧!

資料參考:中歐商業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