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創新的實施步驟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20160803-11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在5月法說會時曾提出的觀察,他感覺在五年內「物聯網」是一個大事情,但是「聯網物」是小事情。而大陸甚至提出「網聯物」的發展策略。物聯網毫無疑問是「The Next Big Thing」,但物聯網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問十個人,有可能得到十一種答案,每個人都在視野所及的角度內,試圖抓住物聯網的某個面向,端看你將自己放在哪個位置去理解。然而,林百里一席話,倒是直接點破過去幾年來,外界在談論物聯網時容易陷入的迷思。

我從作者蘇宇庭發表的物聯網應用起飛的文章中,再次印證大資料結合人工智慧是物聯網起飛的關鍵翅膀。到底我們應該怎麼看物聯網,才能避免把「物聯網」做成「聯網物」?為什麼大資料加上機器學習系統(AI),會是物聯網應用起飛的關鍵?Amazon Echo在這一年火速竄起,它的成功能帶給硬體創新哪些啟示?又創造哪些新的物聯網體驗?

想要取得真經,就得拜到真佛。有的企業創新,起了個早,趕了個晚。硬實力或軟實力,還不如來個巧實力。所以即便關於物聯網的答案眾說紛紜,不過有一件事卻是肯定的,那就是越來越多人體認到,物聯網最重要的核心精神,既不在「物」,也不見得是「網」,而是背後串連的「服務」。「IoS」比「IoT」更重要,在佈局物聯網應用的時候,請謹記「沒有服務思維的產品,只是空殼而已。」誰能掌握消費者終端的服務需求,誰就會是物聯網的贏家,這是屬於最後一哩的「服務」戰爭。 

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舉例,衣服連上網路的概念不稀奇,技術上也能做到,但是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產品?它的服務核心是什麼?「但只要有人知道為什麼衣服要上網,這個應用商機就會起來,我希望想到的那個人是華人。」

那我們如何做才能大幅度提高物聯網創新的成功機率呢?我們藉由IBM的大資料導入方法論演化為物聯網創新的實戰五大步驟,具體說明如下:

第一步:辨識創新機會(Align)全面收集、整合,隨著物聯網時代消費者需求不斷增加,辨識出有商業價值的獨特商業機會。

第二步:獲悉洞察(Anticipate)提取洞察並預測分析物聯網技術應用方式及風險。

第三步:採取行動(Act)整合物聯網軟硬體技術方案,建立新的或依託於既有的生態系統。通過掌握的資訊分析獲取洞察,用於到決策平臺或決策流程中。

第四步:做中學(Lesson learn)從每一次測試驗證中獲得學習和回饋,改善基於資訊的決策流程。以IBM Watson為例,從資訊證據和行動結果中進行學習,在每次反覆運算中獲取更智慧的解決方案。

第五步:轉型升級(Transform)制定清晰的分析戰略,結合行業經驗和既有案例,締造突破性業務成果。通過確定業務的優先順序分析目標、清晰一致的策略,找到新的方法、業務創新模式;通過已經有的行業解決方案和其他客戶的最佳實踐,不斷識別出新的業務機會和價值。

基於上述的五大步驟及「服務」的理想創新,很快就能找到並實踐獨特的創新機會突破點。那些很快就能形成個人觀點、精准剖析問題和有效做出決定的人,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聰明」,而是他們「懂得思考的方法」。滿足服務需求就是發揮以終為始的「巧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