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女皇告訴你2016年互聯網的5大趨勢

文/AIM俐鉅創新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 詹長霖

http://www.aimniche.com/consulting.html

瑪麗·米克爾,著名的華爾街證券分析師和投資銀行家,
1998年被巴倫週刊評為"網路女皇"後,逐漸被人們熟知。

2016年6月2日,《福布斯》雜誌網路版報導,有「互聯網女皇」之稱的瑪麗·米克爾(Mary Meeker)在週三發佈了2016年《互聯網趨勢》報告。此份報告共包含213張幻燈片,堪稱資料「金礦」,涵蓋了各個領域的資料,從各個國家的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到美國互聯網廣告增長。

作為矽谷知名風投Kleiner Perkins Caulfield & Byers的普通合夥人。米克爾在報告中指出的2016年互聯網的5大趨勢,確實給了我們思考的方向。

1.全球互聯網增長放緩。
由於發達國家很大比重的用戶目前已經接入互聯網,所以在全球獲取新互聯網用戶的難度進一步增大。而在欠發達國家,獲取互聯網用戶是一件更具挑戰性的事情,因為和他們的收入相比,智慧機的成本太高。
如何利用創新的方式降低成本,提高使用者體驗,增進互聯網增長速度,是智慧手機公司可以思考的方向。在現實環境中,我們不斷遇到各種矛盾,只有找到最優解,才能打破互聯網增長緩慢的局勢。

AIM-TRIZ創新工具,推薦指數★★★★★

2.“容易的”經濟增長宣告結束。
過去幾年,5大增長引擎動力下降:如互聯網接入增長放緩;新興國家GDP增長放緩;政府債務增長;利率大跌;全球人口老齡化現象加重。「容易的」經濟增長宣告結束。但是經濟增長的放緩也為企業創造了機遇,後者借此提高效率、增加工作崗位、降低價格並進行創新。
AIM-綠色創新,推薦指數★★★★

3.圖片時代的來臨。
圖片正變得愈發重要,使用量不斷增長。相比之下,文本,特別是文本搜索的使用量正在下降。米克爾表示,未來5年內,至少50%的搜索將來自圖片或語音搜索。圖片的興起與智慧機有很大關係,用戶正越來越多地使用智慧機講故事、分享、聊天以及進行創意表達。
而在我印象中,比如我圖網,百度圖庫等,細分越來越全面。在快速資訊發展的視覺體驗的要求會逐漸上升。

4.語音輸入的興起。
米克爾表示,語音應該會成為最高效的計算輸入形式,主要因為它不需要動手,也不需要看。語音適合在生活中隨時使用,例如,人類每分鐘可以說150個字,但是每分鐘只能打40個字。隨著電腦能夠通過使用者提問的上一個問題以及用戶的位置理解語境,媒介的對話屬性適合為使用者提供個性化體驗。

儘管許多語音辨識應用現在的表現還令人失望,但是米克爾稱,當語音辨識的準確率達到99%時,人們將從現在的「勉強」使用語音工具轉為「一直」使用它。從蘋果推出的小娜語音系統,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語音辨識已經越趨完善了。
AIM-物聯網創新,推薦指數★★★★★

5.消息應用成為新移動主屏。
隨著時間的推移,消息應用可能將最終取代移動設備上的主螢幕。2016年,全球用戶使用最多的應用是Facebook、WhatsApp以及Chrome。消息應用最初只是簡單的社交互動,目前正逐漸增加表現方式,未來將包含越來越多與商業有關的互動。

資料來源:中國好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