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沃尔玛让AI负责采购协商,推行自动化商谈系统的四项心得

企业在向供应商采购时,很多时候是签订未经协商的制式合约,使供应商失去弹性。但要采购人员实际去协商,也往往耗费大量成本。沃尔玛如何用AI自动化协商软体解决这些问题?

20230502-1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就像大部分进行大型采购的组织一样,沃尔玛(Walmart)不可能与所有超过10万家的供应商进行个别协商。于是,有20%的供应商都是签订制式合约,条款通常没有经过协商。这并不是与这些「尾端供应商」往来最好的做法。但是,如果雇用更多人力担任采购人员来与这些供应商协商,增加的价值也不敷成本。

沃尔玛以人工智慧(AI)驱动的软体解决这个问题。这套软体有一个文字介面(也就是聊天机器人),能代表沃尔玛与真人供应商协商。加拿大沃尔玛在2021年1月试行这项解决方案,并以供应商提供的回馈来训练这套系统。此后,沃尔玛又在另外三个国家部署这项解决方案,而有更多国家的沃尔玛,计画在不久之后采行这项科技。 本文要分享四个心得,谈谈如何运用自动化采购协商,让采购商和供应商都能受惠。这类系统能够节省开销、提升双方的交易条件,并增加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resiliency,或译复原力)。

试行计画

有鉴于AI的进步,沃尔玛开始探索尾端供应商采购协商自动化的可能性,并在2019年核准了一套叫做Pactum AI的软体产品。新冠疫情延宕了这项部署,但是一年后,也就是2021年1月,本文作者之一的迪维特,在他的组织沃尔玛国际(Walmart International)重新启动了这项计画。

由于沃尔玛已经在沙箱环境实验过这套软体,因此沃尔玛国际直接在它的加拿大公司进行小型试行计画。这项为期三个月的试行计画纳入各种利害关系人(包括89家供应商、5个采购单位,以及来自加拿大沃尔玛金融、财务和法律部门的代表),还有Pactum,也就是创造背后那套AI科技的公司。

一开始,沃尔玛国际估计,如果聊天机器人可以和20%参与试行计画的供应商达成交易,这套系统就能产生正向的投资报酬。这家零售商选择了「非转售商品」(也就是诸如车队服务、推车和其他在零售店内使用的设备),而不是销售给沃尔玛顾客的产品。它决定聚焦于支付条款有精准数据的供应商,以及有明确机会可以改进支付条款、可以确保沃尔玛拿到额外折扣的供应商。

 

沃尔玛国际以支付期程为目标,希望能谈成提早支付有折扣,或是延长支付期限而不拿折扣。做为交换,沃尔玛愿意放弃无理由终止契约的权利(就是所谓的「任意终止契约」),改成沃尔玛必须在30天、60天或90天前书面通知解约。沃尔玛也会选择性地让供应商有机会增加品项和销售量,来换取价格折扣。

内部采购人员挑选目标供应商,并为Pactum AI的机器学习演算法建立训练情境。这些情境用来建立结构化脚本,引导供应商完成协商。供应商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回应这些情境。

沃尔玛国际邀请大约100家尾端供应商试用这套解决方案,其中有89家同意参与。聊天机器人与64%同意参与的供应商成功达成协议(远远超过原订目标,也就是20%),平均协商时间为11天。平均而言,沃尔玛省下1.5%的协商支出,而支付期限也平均延长35天。

试行后,沃尔玛国际访谈协商成功的供应商,发现其中有83%认为这套系统容易使用,而且喜欢这套系统能给他们讨价还价的空间,并给他们时间,让他们能用自己的步调考虑协商。例如,烘焙设备制造商MIWE的总裁班.嘉里斯托(Ben Garisto)就说:「面对面协商时,你不一定在事前就会想到问题,你得即时反应。其他类型的自动提议系统有时候有点像是范本,没有我们发挥的余地。」

不过,有几家供应商仍然偏好面对面协商。有些供应商则想要更为精简、更为流畅的脚本,不要禁止供应商在协商过程中返回前面的步骤。

沃尔玛在试行后改良情境与脚本,并把这套解决方案推展到美国、智利和南非的供应商。截至目前为止,聊天机器人与68%供应商达成协议,省下了3%的支出。

四大心得

对采购自动化有兴趣的企业,在开发与引进这类系统时,可以应用以下几个心得:

  1. 尽快进入试行阶段。许多企业的AI旅程在概念验证阶段就走不下去了——根据顾能公司(Gartner)的数据,只有不到一半的计画进入试行阶段。这是因为概念验证阶段的重点是技术能力,而非业务目标。沃尔玛决定跳过概念验证阶段,直接进入以业务目标为重点的试行阶段。

沃尔玛的「业务负责人员」(也就是负责预算以及与供应商往来的人员,例如负责店面用品的营运部门,还有负责硬体与软体的IT部门),协助建立协商用例和情境。沃尔玛的采购人员针对训练聊天机器人所需的协商情境,提供重要的专业意见,并提出参与试行的供应商名单(取决于哪些供应商和沃尔玛有足够的交易量可以确保协商进行,以及哪些供应商愿意得到协商的机会)。法律团队则确保聊天机器人的脚本和协商完成的合约,符合沃尔玛的订约标准和政策。

  1. 从间接支出的产品类别与事先核准的供应商开始。沃尔玛从非转售商品(也就是不卖给零售顾客的商品)开始试行,尽量降低新采购做法的测试对于企业的风险。沃尔玛也聚焦于事先核准的供应商,这样一来就不会因为需要核准新的供应商而延迟开始试行。
  1. 决定可以接受的取舍。自动化采购需要精准界定采购者为了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愿意退让到什么底线。例如,AI聊天机器人需要知道采购者愿意做出的具体取舍,比如说从收到发票后10天内全额支付,转变为接受收到发票后15、20、30、45或60天内支付,换得更好的终止合约条款,并让供应商有机会扩大与沃尔玛的生意往来。
  1. 扩大地区、产品类别和用例,来扩大规模。沃尔玛对这项计画的信条是「办到它、扩大它」。成功的试行帮沃尔玛将这套解决方案推展到其它事业单位。加拿大、美国、智利和南非试行之后,即将要部署到墨西哥、中美洲和中国。此外,产品类别也扩大了,纳入运输路线费率的协商以及部分转售商品的协商。有些中层供应商现在也采用这套系统,而聊天机器人也具备了多语能力。

规模的扩大提升了生产力,因为这套软体每一次协商都在学习,从而缩短新产品类别的建置时间。此外,聊天机器人能同时进行2,000场协商,这是真人采购人员做不到的事。 我们可以看到发展的轨迹:随着条款愈发具有演算法性质,没有管理到的供应商就愈少。如此一来,采购专业人员就能减少花在协商协议的心力,加强关注策略关系、例外情况和持续改善。

文章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4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