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转型机会藏在困境之中

现在企业数位转型已经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该如何量身订做适合自己企业需要的数位转型对策。尤其随着ChatGPT的普及应用,就算是个人也需要数位转型。那如何按部施工,转型成功?!第一步就是调整心态,黑幼龙先生书中写的「机会藏在困境之中」这段文章很应景。

20230615-2

积极的人会在困难中找机会,消极的人是在机会来临时还要找困难,找他们无法利用这机会的理由”    黑幼龙

最近很多人面临转变:要不要换工作,甚至要为被裁撤做准备。有的人一定在想,为什么刚好给我遇上了,为什么我这么倒霉。要是你能想一下活在这个年代的人的机会,一定会有不同的想法,一定觉得很兴奋。莱特兄弟试飞成功到现在也不过100多年。那个时代的人,怎么想也想像不出后来的波音747、空中巴士能载着几百人,横越大海,只要一天的时间就能到另一洲。这一代的人运气相当好,航空带来了很多机会,也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我们不需要等一百年。十年、二十年以后就不得了。

你我刚好活在其中

二十年前,我们没料想到网路、通讯、资讯科技会造成这么大的改变,让我们可以人手一机,上网处理财务。再过十年,人们的生活、工作状况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虽然无法准确预测,但可想而知的是,一定很精彩,会带来更多机会。更重要的是,你我刚好活在其中。

我们该怎样好好的活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态度。我们要很兴奋、很积极、想将危机视为转机。但显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正向。一八九九年,美国的专利局局长就提议将专利局裁撤掉,原因是他认为该发明的东西已经都发明出来了,人的智慧已发挥到极致,专利局的工作将逐渐萎缩。对这些人而言,新的改变一定不代表机会。积极的人就不一样了,他们会在困难中找机会,而消极的人是在机会来临的时候还要找困难,找他们无法利用这机会的理由。

态度决定一切

态度不同,一切就不同。 有的人在接受一个重大任务,或必须找一个新工作时,第一个反应是:很难,但能做到。
因此他们很想试一试。 另外有些人的反应却是:能做到,但很困难。于是他们就放弃了。 有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许多人应该都听过:有两个卖鞋的业务员被派到同一个小镇去工作。他们到了镇上发现满街的行人都不穿鞋,其中一人立即打电话回公司,要求换一个工作地点,因为那里没有销售机会也没有顾客。另一位业务员也打了个电话回公司,感谢老板派他到这小镇来,他很兴奋,因为满街都是他的销售对象,到处都是机会,自己运气真好。

相信自己

我们处在这新年代、新气象中,要改进那些态度呢? 首先我们要有自信。发掘自己的优点,找到自己的长处。好多人在机会来临时没有抓住,或甚至退缩,因为他们常找自己的毛病,注意自己的软弱。其实,即使有了很好的工作,你还是需要加强自信,因为这样你才能不卑不亢的与同事相处,合作得更好,发展的机会也因而大增。

其次是学会减轻压力,控制忧虑。你看,失业、没有工作的人很痛苦,但有钱、有工作的人也不快乐,因为这些人常会担忧。现今各行各业的压力愈来愈重,未来更会有增无减。压力可能无法消除,但我们可以学习如何减轻,如何控制。不只是困境或大难到来时有能力处理,我们更要学会享用自己所拥有的。生命很短暂,要从中寻找快乐。
人的一生都在做选择。今年,今天,你要选择的是什么?

我们常把一句北欧谚语当作口号:「刺骨的北风造就了北欧海盗。」 我们怎么会有这种想法,认为舒适安全的生活、轻松安逸没有困难的日子,会让人更快乐幸福?刚好相反,爱自怜的人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也能自怜。 由历史看来,在任何状况下都有人觉得幸福。不论顺逆,只要对自己负责,他就能觉得快乐。

参考文章:「每一天让自己加分」黑幼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