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破万“卷”,应对各种全球变革和挑战

每一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改变生活,改变组织,改变世界。

在当前VUCA变革时代,初创企业、新进入者创新逆袭的关键是要另辟蹊径,换道超车。

创新破万”卷”:创新是应对各种全球变革和挑战、破解各种“内卷”的根本途径。

20221129-1

每一个人都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去改变生活,改变组织,改变世界。

在当前VUCA变革时代,初创企业、新进入者创新逆袭的关键是要另辟蹊径,换道超车。

创新破万”卷”:创新是应对各种全球变革和挑战、破解各种“内卷”的根本途径。

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要相信自己,你有能力可以去改变生活,改变世界。

1999年,马云在杭州创办了阿里巴巴,差不多同时代,马化腾在深圳创办了腾讯,刘强东在北京创办了京东,现在都已经是世界级的行业领先企业。2010年雷军创办了小米,现在已经是世界500强企业;2012年张一鸣创办了位元组跳动,现在抖音、TikTok确实在改变世界。所以说改变世界需要多长时间呢?不一定要花一生时间,可能就几年。

我们再举几个浙大系创业者的例子。阿里云的创始人——王坚;2015年黄峥创办了拼多多,到现在短短6、7年时间,已经是8亿人在用的一个APP,最新市值八百多亿美金。2001年,浙大管院校友陈宗年、胡扬忠他们创办海康威视,现在海康威视已经成为全球安防行业领军企业,一年营收八百多亿。

再看看同学身边的例子。空气洗手,前几年浙大本科生的一个项目,能够在洗干净手的前提下节水90%,获得了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的唯一金奖,后来也成立公司去把想法真的去商业化了。还有浙大信电学院本科生陈天润同学(现在是电脑学院22级直博生),他去年获得全国“互联网+”大赛的季军和金奖,他做的是一种多功能智慧印表机,后来真的创业落地了,做3D智慧印表机,魔芯科技已经估值过亿,最近还上了CCTV新闻,报导他的科技创业故事。

这些都是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要有信心,我们完全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创新创业去改变生活、改变组织、改变世界。

要创业,先创新

为什么创业很多会失败?本质上是因为缺少创新。为什么缺少创新?本质上是因为缺乏创造力和想像力。斯坦福大学科技创业项目(STVP)Tina Seelig教授有一个“发明圈”理论,把创新和创业、创造力、想像力的关系给说明白了。

20221129-2

浙江大学一直宣导基于创新的创业(Innovation based Entrepreneurship).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文化创意与设计创新、社会创新等。今年我们发布了《2022浙江大学校友创业蓝皮书》,我们统计发现,浙大系目前28个独角兽创业公司,几乎都是在做基于创新的创业。

为什么要做基于创新的创业?很多的创业其实并没有为行业、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只是在为社会打工。

20221129-3

第一种是生存型创业者,例如一些个体户从义乌批发袜子、手套,晚上在夜市上摆摊。这种当然也是一种创业,但其实本质上你只是在为社会打工。我们大学生一般当然不至于为了生存而去创业。

第二种是机会型创业者(主动套利者)。例如新冠疫情刚开始期间,有人发现做口罩机赚钱。但这个类型并不好复制,机会容易随着情势变化也会有所变化。

第三种是资源(关系)型创业者,靠拥有一些稀缺资源、人脉关系去创业,但这也不是人人可以复制的,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资源。

第四种是运气型创业者(中奖者),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成功了。比如说两年前买了几个比特币,结果发现现在很赚钱,然而这个也不可复制。

第五种就是我们比较宣导的创新型的创业,依靠创新来开辟新的价值空间。例如通过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成本从三块钱降到一块钱,这个就是基于创新的创业。降低成本,或者增加附加价值,这个就是基于创新的创业。

20221129-4

创业者的逆袭:VUCA 时代的创新思维

当前我们面临的是VUCA时代:越来越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比方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同样面对技术与市场的大变革,有些原先如日中天的大企业从巅峰跌落,如诺基亚、柯达、摩托罗拉等。但与此同时,也有些后起之秀,在当前大变革时代异军突起。为什么他们能够快速崛起?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品牌是谁?特斯拉,目前市值6000多亿美金。马斯克2008年才进入汽车行业,只用了短短十余年时间,就让特斯拉超越了过去几十年来汽车行业老大——丰田,现在市值是丰田的三倍,已经成为新能源车的领导者。特斯拉是如何超越丰田的?不是靠图元级模仿和依靠性价比优势,而是另辟蹊径,换道超车。

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公司是谁?英伟达,市值3900亿+美金,相当于是英特尔市值三倍。英伟达近几年是怎么样超越英特尔的?也是另辟蹊径,换道超车。

近几年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商平台是谁?拼多多?抖音电商?他们都是凭借社交电商、兴趣电商等商业模式创新,另辟蹊径、换道超车,创新逆袭。

如何创新逆袭?近年来我在总结大量后起之秀创新逆袭案例基础上,基于破坏性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理论,提出一个创新逆袭矩阵(又称颠覆性创新矩阵或破坏性创新矩阵),总结出创新逆袭背后的规律。

20221129-5

有三种基本的创新逆袭路径:

(一)技术上另辟蹊径:例如高通晶片综合性能其实不如Intel 晶片,但高通凭借其移动晶片功耗低、成本低优势快速抢占了智慧手机的新市场;

(二)商业模式上另辟蹊径:比方说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卖的都是咖啡,但是商业模式有根本区别。星巴克强调的是家庭、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空间”的线下体验。而瑞幸天生就和它不一样,主打的是互联网咖啡外卖。

(三)服务(使用者体验)上另辟蹊径。如果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和别人差不多,那还有什么逆袭机会?要么想办法在服务与使用者体验等其他创新方面突出差异化。比如非洲手机之王传音,在非洲手机市场占有率超40%,不是因为技术最先进,也不是商业模式多么花哨,而是深耕非洲市场,当地语系化体验做得最好,如“美黑”效果、“四卡四待”等针对非洲市场需求的特色功能很受当地欢迎。

怎么样进入市场呢?也有三种可能的市场切入点:

(一)低端/边缘市场切入。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后发企业,一开始很难正面的和行业巨头在主流市场硬碰硬的打,可以先避其锋芒,从巨头不屑于或还没精力深耕的低端边缘市场切入,例如一开始先切入下沉市场的拼多多。

(二)新品类/新市场切入。开辟一个巨头还没做的一个新市场/新品类,像九阳开辟了家用豆浆机的新市场;大疆开辟了消费级无人机的新市场,这是创业者的机会。

(三)高端切入。例如特斯拉第一辆车就是Roadster电动跑车,先占领电动车的高端市场,建立口碑,后来再陆续以ModelS、Model3等进军主流市场。

作为一个创业者,你想创新逆袭,无非这么九种可能性。这个创新逆袭矩阵,提供了一个结构化分析框架。

创新破万“卷”:如何应对全球变革和挑战

20221129-6

我们面临的工作、生活、社会上很多的问题,现在大家觉得越来越“内卷”了。内卷又称“内卷化”,译自英语involution,各行各业内部的非理性竞争都以“内卷”称之。内卷形容工作或考试的非理性的内部竞争、内部消耗或停滞不前,带来“没有发展的增长”。简而言之,无法带来社会正向收益的竞争,就叫作“内卷”。创新是破解这些“卷”的最根本的途径。

面对当前世界及经济社会面临的很多变革挑战和复杂的社会问题,归根到底,也是要靠创新,包括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社会创新等来找到解决方案。

怎么样降低东南亚贫困地区早产儿的死亡率?这是2004年斯坦福设计学院(d.school)开设的一门课《面向贫困人口的设计》的一个作业。一般的恒温箱太昂贵,要2万美金左右,东南亚国家贫困地区的医院用不起,教授要求把成本降到原来的1%,你会怎么做?跨专业组成专案团队的学生们经过认真讨论、实地调研和多次反复运算、最后有个小组成功设计出了只有25美金的简易恒温睡袋,成本甚至降到了原来恒温箱的千分之一,不光出色完成了课程作业,而且课程结束后,他们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组织Embrace来使他们的想法真正落地,真正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每年拯救成千上万的早产儿。这就是一个用创新创业去应对这些重大的挑战的典型例子。

20221129-7

印度Narayana Hrudayalaya 胸外科医院,他的手术成功率和美国最好的胸外科医院相似,年手术量比中国最好的胸外科阜外医院多近27倍,医院的利润率7.7%又高于美国同行平均水准6.9%。他是靠什么办到的呢?流水线的企业化管理,同时保证质和量,是一个管理创新。

如何让盲人可以自如的上街买东西?视氪科技创始人于红雷,他是浙大光电系硕士。盲人戴上他的眼镜后,你看不见但是你可以听见光明,就是戴上以后它可以提醒你前方3米有一个什么样的障碍,你可以提前避开了,这也是用创新创业去让生活更美好的一个例子。

最后一个例子,如何让儿童远离劣质玩具和用品?就像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校友当时也是因为自己的女儿用了有毒的包书皮,他是为这个事情杠上了。他其实也就2015年开始创业,现在越做越好,已经养活三百多号人,估值已经40亿的一个企业。

总结一下,今晚想给大家强调的是,大家都有改变世界的可能性,大家要有信心。

大部分人不太适合去创办公司,但人人需要创新能力、创业精神。

请大家记住苹果创办人Jobs的这句话:“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你身边被你称为生活的一切事物都是由那些并不比你聪明的人造就的。你可以改变生活、影响生活。一旦你认识到这点,你的人生将变得不同。”

20221129-8

文章来源:郑刚教授 浙大ZTV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