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半导体业龙头台积电数位转型之道

图片:詹长霖与8吋晶圆
图片:詹长霖与8吋晶圆

总结自己在半导体业工作多年的经验,来看台积电数位转型成功之道,除了跨单位技术委员会的组织设计外,资通讯科技的支持和绩效管理与发展(Performance Management and Development,PMD)制度的配合,结合卓有成效的知识管理,展现出组织效率优化的丰硕经营成果。

台积电数位转型曾用拟人化、无人化、超人化来比喻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拟人化」是让电脑和设备学会人做的事情,并推动企业流程再造和组织效率提升;第二阶段「无人化」是用自动化系统取代人做的事情,并发展电子化企业与供应链的整合,成为客户的虚拟晶圆厂;第三阶段「超人化」是建立数位大脑聚集众人智慧以超越个人表现,并整合大数据、人工智慧等科技与领域专家的决策智慧和知识管理,以同步提升决策的品质、速度和效率,使累积的集体智慧化成公司的核心能耐。

台积电资讯科技和自动化系统已经成为智慧企业的公用事业(utilities),尽其所能地满足公司内外部顾客的需求。2017年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aiwan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TSIA)年会,适逢电晶体发明70周年,特别邀请浮闸记忆体效应(Floating-gat memory effect)发明人施敏院上发表专题演讲,接着举办制造高峰论坛,由前行政院院长张善政主持,台积电左大川资深副总经理兼资讯长、工研院刘军廷副院长和清华讲座教授暨美光讲座教授简祯富担任引言人和座谈。

论坛中台积电资讯长说明推动智慧制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0年进入全自动和电子企业,第二阶段是2012年发展大数据分析和整合平台,第三阶段是2016年透过人工智慧AI、高效能云端运算和团队协作创新,以展开全面数位转型。《iThome电脑报周刊》针对台积电数位转型有更完整报导。以生产力提升为例,导入全自动化的12吋晶圆厂,较8吋厂提升3倍;第二阶段随着大数据收集和大数据分析,生产力再提升62%;第三阶段导入人工智慧AI,生产力预估将可以再提升19%以上。

台积电刘德音董事长应邀担任科技部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Systems Research Center,AIMS)理事,并在2018年人工智慧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启动会议上发表专题演讲,分享台积电推动智慧制造的发展经验。他表示台积电预计每年要培养几百位AI相关工程师,各大学理工科应提早将AI纳入大学课程,推动跨领域AI人才培育。因此,AIMS也在清华大学设立「智慧制造跨院高阶主管硕士在职学位学程」(AIMS Fellows),整合跨领域专家学者提供大数据分析、资料科学、人工智慧、深度学习、决策分析、产业工程等课程,让高阶主管透过学以致用的实做,以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和模型开发经验,培养产业数位转型所需的领导人才,达到协助产业AI化与AI产业化之目标。

 

参考资料:蓝湖策略,作者:清华讲座教授暨美光讲座教授 简祯富